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44|回复: 0

论艺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24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近年来,中国的艺术设计正在飞速的进步中,设计正全方位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要素,社会各界也越来越重视艺术设计。
人类的艺术设计总是体现了一定时期人们的审美意识、伦理道德、历史文化和情感等精神因素, 艺术设计来源于生活, 生活又直接影响着艺术设计; 人类的一定意识、情感、文化等精神因素, 又需借助于一定物质形式来表达, 作为人类生活方式载体的艺术设计必然承担了一部分对人类精神的承载和表达功能。这便是把人类生活具体化, 构成了艺术设计与生活的互动关系, 艺术设计是生活和人的统一, 两者相辅相成。完全脱离了人的设计和完全脱离设计的人是同样不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艺术设计来源于生活, 生活直接作用于人们的设计。
我们看到, 很多人为了让自己的创意之泉滔滔不竭, 大都保存着大批广告的书籍和商业杂志、画册, 或是一大堆设计档案, 这在一定意义上能启发设计者挖掘大量的创意, 运用一些具有艺术特色的处理方法来融入自己的设计。这又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不断寻求探索的过程, 有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借鉴的好处虽然可圈可点, 但是对于以时代信息为主的日新月异的艺术设计来讲, 挪用和抄袭的东西已经不具任何价值。艺术设计的本意应是个人的想象, 既然已经积累大量的素材, 就要学会使素材变为有意义的设计。技法的沿袭和借鉴故然可取, 但作为艺术设计本身来说, 就是要标新立异。因此, 提倡原创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在艺术设计中, 创意作为一个“自由创想”的过程, 常常会受到外部信息知识的充实, 所以, 设计师在搜索知识的时候, 就不该停在固定信息或是以固定的方式去寻找, 应该拓宽路子。当你发现生活中新鲜的素材时, 就要学会挖掘和剖析,然后引发成为设计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东西。
生活信息的层出不穷对于艺术设计来说, 影响较大, 它能开拓人的思路, 启发人的设计思维。在生活中, 任何事物都能给人一种意象, 在比较、判断、选择和想象的活动中完成。这样看来, 艺术设计创意离开了生活, 就会变得狭窄了。因为生活是创新的基础, 大量信息的存贮
是进行艺术设计的源泉。设计者如果在生活中不注重观察、积累知识, 就无法拓宽创新思路。因此, 在设计中, 设计者应该去体验生活、积累生活经验, 从生活中去寻找素材。其次, 要有创新形象的思维能力。有大量的素材, 如果不会取舍和巧妙运用的话, 这些素材就没有价值可言。比如当你在使用筷子的时候, 看到筷子用来夹、拣、挑等解决吃饭问题的时候, 是否可以在设计中把筷子联想成是两条平行线, 是和平共处的象征, 是成双成对的化身呢? 这就是生活
素材意象适用的能力。设计师要学会自己去考虑, 自己去联想, 把创造想象力彻底的打开, 大胆的想象, 大胆的设计。
还有例如可口可乐。为什么它能成为饮料界的老大,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这个地位? 不单是因为它那个神秘配方,其实它在产品的外观设计上也很花心思。它早期的“葫芦”瓶,对于老人、小孩来说,就是一个非常方便手握的形状。你拿着它不容易滑,这个就是心思所在。现在,我们在超市经常看到那种1. 25 升的大可乐瓶,也是由可口可乐最先做出来的。可能刚开始看到它的时候还觉得很奇怪。后来发现,如果一家人出去玩,朋友聚会,这种大瓶就是非常的合适。它是对自己产品的用户群进行了充分的研究,提前想到了你的需要。事实证明现在大家一买饮料,还都喜欢买大瓶的了。这个也表现了可口可乐作为国际知名品牌长年不衰的一个秘诀————品牌和设计是分不开的,这个毋庸置疑。
设计,使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是一种带有实用性的艺术。因为这种实用性,决定了艺术设计同人们的生活须臾不可离,并且渗入到了人们吃、穿、用的各个方面,使得我们不能“熟视无睹”了。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艺术设计的痕迹。比如:同一种产品,在功能、质量、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美观新潮的造型更能赢得消费者的欢心。是啊,同样能变速,同样能摇头,价钱又差不多,那我为什么不买一台漂亮一点的电风扇呢?要知道,像手表、风扇、冰箱、音响这些东西,不但是实用品,也是装饰品。如果外观很差,比方说,很“呆”,很“粗”,很“大”,很“土”,就摆不到柜台上,也摆不到家里面。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审美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有最具有人情味和生活化的设计,并且符合大众审美的艺术设计才能被人接受。在对艺术设计作品的影响作评论时,就有一般人认为的“美”或“不美”的说法了。这是一个过分笼统而又难以捉摸的字眼,体现了大众的简单审美观。而审美关系反映了人与外在世界关系的和谐和丰富性。审美活动是在人摆脱了直接危及生存的困挠之后,所取得的活动空间和精神自由。所以,当人从日常的世界态度转入审美态度时,它所关注的就不再是切身利害和物质欲望的满足,而是与人类自我意识相关联的生命体验、生活意义和人生价值了。它把自己的生活和环境作为自我创造和自我实现的活动和结果,作为自己的作品来关照和感受。
在人类社会工业化发展、城市建设和生活环境等领域中,设计是一名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在如何把技术和艺术结合起来方面做了许多有意义的探索,并逐渐发展成为一门集技术学与艺术学于一体的重要学科,无论从实践上还是理论上都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有人认为21 世纪是一个依靠设计的世纪,设计将在未来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起着更重要的作用,是有一定道理的。设计既是一门技术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科学,把科学技术与艺术美学更好地结合起来,创造一个科学与人文、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人类生存环境,应该是当代和未来设计学科致力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正处于科学和经济建设大力发展的时期,设计在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中将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面对新的世纪和人类生活方式正在发生的深刻而巨大的变革,这既给中国设计界以挑战,也给中国设计界以机遇。当代中国的设计应既借鉴西方设计历史上的经验,又立足于自身的发展来探索中国的设计问题,把科学技术、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走综合发展的道路、使人类的生活更富有意义。

同曦艺术微信官方二维码.tmp.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