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119|回复: 1

入展或获奖者=书法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入展或获奖者=书法家?#
当代书坛,展览至上。一个所谓的书法家,如果还没有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有过入展或获奖记录的话,那么,不管别人出于何种原因称其为书法家,他恐怕也觉得没有什么底气;就更别说什么自称书法家了。一时间,似乎只有入展了或获奖了,才配称为书法家。否则,便只好望“家”兴叹了。  
但是,事情真的如此简单吗?显然不是。   
首先,入展或获奖与否与书艺水平的高低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在很多人的眼里,不能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法展览中入展或获奖,其书艺水平自然值得怀疑;而能够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展览中入展或获奖,其书艺水平至少不会离谱。既然如此,入展或获奖与否自然便成为衡量一个作者是否为书法家的标尺了。其实,入展或获奖与否与书艺水平的高低是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的。因为,制约一个作者能否入展或获奖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既有作者书艺水平方面的,也有评委审美取向方面的;既有作品形式方面的,也有文字内容书写方面的;既有运气方面的,也有人情方面的;既有评审机制方面的,也有艺术评审标准相对模糊方面的。总而言之,制约因素无非书内和书外。当书外因素成为决定入展或获奖与否的主导因素时,入展或获奖与否便很难等同于书艺水平的高低;而当书内因素成为决定入展或获奖与否的主导因素时,入展或获奖与否与书艺水平的高低方庶可近之。   
不过,就算是入展或获奖是书艺水平高妙的代名词,也并不就意味着其必然是书法家。在当代书坛,尤其是书法进入展览时代之后,有一种书法观念甚嚣尘上,这便是:技术至上。在持有这种观念的人看来,书法家如同工匠。他们都追求技术的高精尖,所不同者不过是用来表现其技术的工具存在差别而已。而书法也无它,实在不过是一种纯粹的技术活而已,无需人为的添加过多的附加意义。谁掌握了这种书写的技术,谁就是书法家;谁的书写技术高妙,谁就是高水平的书法家,甚至大师。而入展或获奖者,大都是这种技术大比拼的最终胜出者。因此,自然便是书法家了。   
确实,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书法家,技术因素固然必不可少,甚至可以说还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纵观书法史,那些享有盛名的书法家,其之所以被后人推崇,却又远不是技术因素所能涵盖全部的。事实上,一名真正的书法家,不仅要有过硬的手上功夫,即技术素养,同时,更要有较高的创新素养、文化素养、学术素养和道德素养;尤为重要的是,要能在书法创作中“以我手写我心”,让技术为情感服务,而不是单纯的炫技。纯技术型的所谓书法家,其可能得意于一时,但其最终是很难立足于书法之林的;以为有了技术,便是书法家,则更是为艺者自降其格。其结果便是,书法家沦为人们眼中的书写匠,很难在艺苑赢得其应有的地位。  
入展或获奖者≠书法家!

文:杨卫列
话题头图01.jpg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发表于 2016-8-30 0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心态的问题吗,自己要调整心态,去功利,潜心思。再者,如果你觉得加入书协就算成功的话,哪你也就止步于此了。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