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014|回复: 2

[独家] “刀笔纵横•现代刻字艺术大讲堂”在京首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12 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刀笔纵横·现代刻字艺术大讲堂”在京首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首都现代刻字艺术的普及与提高,根据北京书协2016年度工作安排,由北京市文联、丰台区文联主办,北京书协、丰台书协承办的北京文联大讲堂“刀笔纵横·现代刻字艺术”讲座第一讲于2016911日在北京市文联小剧场举办,中国书协理事,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安从国际、国内现代刻字艺术发展的现状入手,详细阐述了日本、韩国、中国刻字艺术存在的差异和今后发展方向,并就现代刻字的载体、形式与内容、题材、文学内容、立意、形式构思等要素进行了重点剖析。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让听众获得了丰富的现代刻字信息和知识,大家对或俊雅秀逸、或雄强豪放的现代刻字艺术的“一幅一境”的意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据了解,北京书协为促进首都刻字艺术的繁荣发展,曾于201312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了“情系北京·首届北京刻字艺术展”。今天,主办方又以举办现代刻字艺术大讲堂的形式普及现代刻字艺术,必将推动刻字艺术在北京深入开展。
刻字艺术是我国最古老的文字艺术形式,在人类书写的初期阶段,刻的形式先于写的形式。后来,随着书写介质的不断变化,刻写作为记载的使用功能被书写所取代,刻写的艺术功能也因之逐渐被淡化。文化艺术的发展给刻字艺术带来了新机遇,并赋予这门古老艺术形式以新的生命。现代刻字艺术是在传统刻字艺术上发展、升华而形成的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它以书法为素材,文学之“义”为内容,现代构成为形式,以中国传统审美、艺术哲学、艺术精神,将形而上的“意”、“象”、“情”、“景”、“境”等美学观念,通过作者的心灵感应,以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去诠释对自然、对生活、对生命、对社会的感受和关注,并赋予刻字艺术作品主题性、思想性、哲理性和学术性。它是一门吸收诸多艺术门类审美元素,是当随时代的新兴艺术,为书法艺术拓展了又一片艺术天地。
目前,我国的刻字艺术正走向深入,刻字艺术家们饱含真情,满怀激情,不断学习,探索前进。目前已拥有一支数量可观的创作队伍。而北京地区以丰台书协刻字研究会成绩最为突出,他们在艺术上已经形成了独特风格和时代特征,引领了首都刻字艺术的潮流。
据悉,此次现代刻字艺术大讲堂的第二、三、四讲将在丰台区图书馆继续举办。大讲堂将涉及现代刻字艺术的形式 、创作题材与素材 、形式美的要素与形式因素的塑造,色彩构成 、现代刻字艺术色彩的运用及书稿点评、创作研讨等内容。
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主持讲座,来自各区、行业协会的刻字爱好者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调整大小 0N0A9448.JPG
调整大小 0N0A9513.JPG
调整大小 0N0A9531.JPG
调整大小 0N0A9535.JPG
调整大小 0N0A9549.JPG
发表于 2016-9-12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值得一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1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