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29|回复: 0

我省中小学校翰墨飘香 书法课堂“舞文弄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8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我省中小学校翰墨飘香 书法课堂“舞文弄墨”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书法进课堂之路怎么走?浙江中小学书法进课堂究竟怎么样?12月13日,记者与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一行,分别走进杭州娃哈哈小学和杭州第六中学了解情况。

  12月13日上午,在与中国美院仅一墙之隔的娃哈哈小学,苏士澍高兴地看到,教室里挂满了琳琅满目的书法、篆刻作品。校长胡君说,刘江、王冬龄、吴山明、鲁大东等中国美院的先生们是娃哈哈小学的常客。2011年,王冬龄曾邀请100位小朋友一起临摹100个“喜”字。今年4月,省书协主席鲍贤伦与小学生们面对面书写演示并作讲解。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经常带书协同仁到中小学向学生们传授书法学习经验。

  记者在娃哈哈小学看到,书法篆刻家鲁大东教孩子们写不同的“美”字。“名家上课就是不一样,幽默风趣,孩子们开心得不得了。”胡君难掩兴奋自豪之情,“这样的课,常在我们学校听到。”

  2013年,教育部将书法教育正式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浙江的经验是依托中国美院、西泠印社、绍兴文理学院、杭师大书法系等名家力量进校园,众多艺术大师走进小学教室授艺。作为全国书法教材之一,汇集西泠印社、中国美院、省书协名家,由西泠印社出版社编写出版的义务教育三至六年级《书法练习指导》通过教育部审定,于2015年秋季全面投入使用。《书法练习指导》为小学生量身定做,获得教育部教材审定专家评委一致好评。

  在杭州第六中学的“墨缘书社”,一幅幅书画作品被精心悬挂在四壁,穿透纸张的墨香随着微风迎面而来。已经持续了18年的“墨缘书社”培养了许多小书法家。

  省书协副主席沈浩说,近年来,我省共建设35个省级书法教育基地,其中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一年的学生就达到2万人;温州瑞安市社会培训机构年培训学生8000余人;金华义乌市社会办学形成一定规模,年培训人数超过5000人。近年来,许多学生参加了全国、省、市各类比赛,成绩斐然。

  苏士澍表示,浙江经验值得推广。中国汉字体现了中华文化,在电脑不断取代书写的当下,写好汉字就是树立文化自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