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70|回复: 1

赵国钧小楷自书散文《秋草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1 2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参赛作品说明
参赛者:赵国钧
作品名称:小楷自书散文《秋草颂》
内容:赵国钧散文《秋草颂》     
书体:小楷
尺寸:180*32cm
材质:豆腐宣   
释文:
    秋草頌
       共和國六十七年, 歲在丙申,仲春之辛卯月甲寅日。那一天真可謂是陽暖風甜。是日余為償人子之道故,告別恩師僧眾,下山歸家奉父侍嚴。家宅前後有幾分薄田。播穀種菜聊以佐餐。除草施肥勢在必然。因此緣故逢草必殲。由此因緣與草糾纏。
         眾所知識草性兇頑,三天不見緑蒙雙眼。大兵壓境蔽日遮天。豆包落地泥土不粘。余緣此故怎敢怠慢。隔三差五奔命於田。以一當萬汗透衣衫。拔草不休筐筐盈滿。且保得菜蔬們,體胖身健果碩花繁。匆忽間,斗轉星移光陰荏苒。轉眼之間時竟秋半。與草抗衡約逾百天。看眼下之光景,正值秋高氣爽金風當令。添衣御冷炎涼離判。真個是隨節日短寒氣頻添。於此之時暗自思忖。環境日劣物將摧折。草雖頻生焉能成患?隨生惰意得過且安。
        忽然這日摘菜于田。偶然一瞥頓生愕然。君可知否余驚何緣?眼前之景誰曉其觀?眾多曾誦古句名言,“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古德是喻草木榮枯。四時之象一語概全。然,今之所見往說皆破。君必有疑謂余云何?卑言所睹恐君咂舌。映入眼簾秋草是也。識者有名莧菜、徽菜、山苣蕒菜、車前子、谷莠子,及其餘者不識之草寇。其高不過三四寸,既微小亦孱弱。雖為不堪鄙陋之形骸,卻也全格。枝葉之間綴滿花朵與籽核。真正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覩之想之搖頭費解。
        如前所述節序有別,物與時和一地鮮活。草木生長概莫能外。順時應季萌芽伸展。日足時滿花開果現。常態諸草由春至秋,多數皆要歷時三節。株高盈尺長可蔽人。多數眾草時過月餘方見花朵。形殊色異大小各別。數日花期芬芳四溢。五彩繽紛徧及環宇。燦燦然引蜂招蜨。傳精授粉作胎孕果。經日累月之醖釀,方至膨大而成實。究其所成者,必仰賴於陽光雨露之滋養,大地沃土之哺育。蜂蝶媒介之穿鍼引綫,博采日之精月之魄。囊括諸多因素之集合,方成正果。而今之見一反往素之記憶。細以察之諸草狀貌。因其溫度、營養、周期等諸多因素之虧欠故。真可謂是形微色陋猥瑣不堪。你看它戰戰兢兢兮聞風而伏搖,悲悲慘慘兮生亦聊了。如此艱難之狀貌兮竟然無礙其花妍籽全。嗚呼!孰會不奇?
        余不禁仰天長嘆,噫!凡草諸君,汝等何德多此潛能?噢!繁衍生息之天責使然。由是故不擇環境之優劣,不管寒暑之幾何。更遑論光陰之長短。應機調度遂短緣長,有機可乘肆意勃發。尤彰其志更窺其謀。這般品質當謂格高。難有不成君已神通修得了?問之再三終無良解。遇此強兵誰堪敵手?恨己乏知勝無妙策。我若不敗其理云何?得蒙此遇雖敗尤驕。恭高瓦解我慢冰消,莫言人是主宰,全被草兒征服了。遂憶佛言慧語,眾生皆平等,佛緣本性涵。唯心能清靜,無為便恬然。
       由此凝思故,通明亦釋然。道路無平坦,造詣在卓絶。困難尋常事,應變可超越。逃避終無用,適者定存活。余作如是言,為草來謳歌。師草之大美,屈伸各有節。眾生無差別,隨緣現品格。莫言孰貴賤,不屈是高格。為草作是歌,心悅伴體和。由衷如是念,南無阿彌陀! 禪味軒散文《秋草頌》全文終
余以為所謂藝術品,就在於其內容與形式之完美結合。作為一件作品帶給人們的不應該僅僅是形式美,還應該有其必要的思想與道德內涵。在給人們美的享受同時給予心靈啓迪。因為這是從藝者思想情感道德意識之自然流現。也應該是作為藝術所應具備的品質及要素。我相信讀者必有同感於斯。
       歲在 丁酉正月十九日
       禪味軒主人普品趙國鈞并識

参赛者:赵国钧、男、
136304吉林省东丰县杨木林镇、
电话:13331439443、

w薎 IMG_20170215_144659.jpg IMG_20170215_144622.jpg IMG_20170215_144546.jpg IMG_20170215_131730.jpg
发表于 2017-3-7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