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120|回复: 2

第二届当代青年书法教育论坛纪要——马德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4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第二届当代青年书法教育论坛纪要——马德田
447556388672150694.jpg
  2016年10月30日上午,由董玮、李林、衣雪峰、贺进四位书法教育工作者发起、尚艺书院主办的“第二届当代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在北京睿奇美术馆举行。到场的近二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书法教师、书法高研班导师围绕“学序”、“入手取法”等议题,纷纷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主张,其中不乏真知灼见。现将嘉宾们的发言纪要逐一刊发,希望能对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有所启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2-24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期嘉宾——马德田
002.jpg
马德田山东枣庄人,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书法篆刻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名家工作室高研班马德田(书法)导师班导师,中国国家画院胡抗美书法课题班成员,曲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河北美术学院马德田书法工作室主任导师、教授,枣庄学院客座教授,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枣庄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枣庄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五月书会成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4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马德田现场发言纪要

关于学序的问题,大家谈取法的问题,学什么碑帖的问题,我觉得这个还是要根据一些具体情况。比如说年龄段,再一个小孩子学书法,和成人学书法,和书法专业的学生学书法,这个取法实际上是不可能一样的,年龄段我觉得很重要。

再一个,就是学书法的目的,有人说是为了修身养性,有人当成专业性,学书法为了什么,也要考虑到这个因素。你非要统一一下,统一的年龄学什么东西,临什么帖,我觉得当代的话,这个标准不好制定。
刚才天鳞兄谈到了这个问题,在当代的书法取法还有学什么东西,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但是我觉得这个在高等教育里面,目前来说每一个高校用的字帖,包括课程的设置,每一个学校都有每个学校的特点,也没有统一,也比较混乱,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我觉得今天的教育论坛,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我们能解决的,涉及到教育体制的问题。
有的大学,比如说有好多高等院校,可能就侧重于文史哲,书法的专业性课程排的非常少,有的艺术类的大学,侧重于这种专业。在这个问题上挺矛盾的,所以我还是觉得,作为学习来讲,在做这个课程的时候,还是要根据他的年龄段,根据他学书法的目的是什么,排这个课程。
我是因为从小孩子到大学生,我都教过,我觉得小孩子的学习,取法非常重要,他第一口奶吃什么非常关键。我们当代的青少年小孩子的书法教育,绝大部分是基于实用教育,全部是实用的。要培养孩子的这种艺术教育,从书法艺术这个领域里面这种家长是很少的,是有的,大部分的家长是让孩子把字写端正,出于这个目的,这样的话,我觉得全国的青少年书法教育,取法基本上是唐代,颜真卿是比较普遍的。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作为一个青少年书法教育工作者,要有一种责任,因为青少年的教育,很多的书法培训班是基于迎合了家长的需要,从实用入手,他们招很多的生源,就把孩子的字写的规范,不是这种艺术教育,作为老师,你要引导。
那么至于取法的字体,楷书的话,像颜真卿的风格大部分现在用的都是《勤礼碑》。这里面有一个误区,我对这个是非常反对的。我觉得《勤礼碑》它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讲颜真卿的用笔规律为横细竖说。这是颜真卿的显著特点,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完全丢掉了颜真卿风格中的篆隶气。
我觉得这种认识恰恰把颜真卿最精采的地方给去掉了,因为《勤礼碑》是颜真卿晚年的一件作品,是挺好。而且它的出土年代,我印象中应该是清末民国出的。那么在这之前是没有人取法《勤礼碑的》。像民国的时候,楷书谭延闿,是学《麻姑仙坛记》,是学《颜家庙》的。
我觉得当代的书法教育,特别是学习楷书的话,如果取法颜真卿的话,要从大字《麻姑仙坛记》入手,还有《颜家庙》。我觉得这个都特别好,真正能把颜真卿的篆隶之气,还有庙堂气象能表达出来,这是楷书。
如果是学隶书,我觉得在青少年书法教育上,从艺术培训的角度来讲,隶书是非常好的,从隶书入手,因为隶书上承篆书,下启楷书,而且把草书的元素也包括进去,从艺术角度说的话,隶书特别好,当然了,隶书用哪个帖都好,隶书无不佳者,没有不好的。如果是小孩子学习的话,相对规范比较好一点,像《礼器碑》,它大度、严谨,能代表汉人的气象。
像《张迁碑》《石门颂》这种个性过于强,作为小孩子的培训来讲不是太理想,《礼器碑》特别好,这是我个人的一些建议。
第一个我没有否认孩子学唐楷,而且我觉得必须要学唐楷,但是我比较反对学《勤礼碑》。所以说,我觉得小孩子学书法,不光要学唐楷,甚至我觉得柳公权都非常精采,我非常主张学习欧阳询、柳公权、赵孟頫,颜真卿,这是我们说的楷书四大家。
因为小孩子练书法,对法度的掌握,间架结构的掌握,唐楷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对于我们专业的书家,我觉得小时候的童子功都非常重要,这个唐楷太重要了。我们现在所谓的有个性的艺术家,恰恰缺少到位度,尤其是一些写行书的作者,楷书没有过关,搞行书创作艺术感觉有,但是那种在结构的严谨性,点画的精致性上都有问题。
所以我对小孩子,对写唐楷绝对是非常支持的,但是我确实是反对学《勤礼碑》,这个有点问题。老师教的全是套路,在用笔上都是横细竖粗这个很麻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