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92|回复: 3

第二届当代青年书法教育论坛纪要——董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24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7-2-24 23:27 编辑



第二届当代青年书法教育论坛纪要——董玮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2016年10月30日上午,由董玮、李林、衣雪峰、贺进四位书法教育工作者发起、尚艺书院主办的“第二届当代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在北京睿奇美术馆举行。到场的近二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书法教师、书法高研班导师围绕“学序”、“入手取法”等议题,纷纷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主张,其中不乏真知灼见。现将嘉宾们的发言纪要逐一刊发,希望能对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有所启发。



 楼主| 发表于 2017-2-24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期嘉宾——董玮
001.jpg
董玮,师从王镛先生,曾先后担任中国书法院教学部主任、北大名家工作室主任职务,现为尚艺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书法篆刻院副院长,清华美院书画高研班导师,河北美院董玮书法工作室导师,文化部青联书法篆刻艺委会委员,《艺术中国》、《尚艺书法》杂志副主编,“寸耕社”、“五号线”成员。 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全国获奖、入展,并应邀参加国内以及意大利、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重大展览活动。2012年6月在京成功举办“澄怀味道·董玮书法作品展”及研讨会。出版专著有《痕迹·中国书法院助教日志》、《董玮书法作品集》、《全国青年书法名家邀请展·董玮》等。发表论文有《于右任碑志楷书探析》、《珠联璧合的王仓坪墓志》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4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董玮现场发言纪要

学序确实很重要。李可染先生在谈山水画的学习时曾说过:“学序、治学方法很重要......学习要有严格的顺序、循序渐进。学序混乱,想躐等,是造成困难和不能进步的重要原因。天份高,也不能例外。”
我的理解,书法的学序可以分两种情况:一是临习书体的先后顺序,二是对单个书体的临习顺序。书体顺序一般是先静态书体再动态书体。我的教学有所不同的是,在定书体前,先有个锤炼基本功的阶段,碑帖按需选择,比如锻炼结构能力,行书适合我就用行书;用笔方面,方笔的练习我用龙门造像,圆笔的训练我用散氏盘、石门颂,起笔的复杂性、灵活性训练用行书,等用笔、结构能力都具备了我再指导学生确定主攻的书体——这类似于体育运动员把力量、速度、爆发力等基本体能训练好了再分项,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培养技术的全面性,让学员明了各种书体(碑帖)的“通”与不同,开阔视野。
除了书体顺序外,对单个书体的临习顺序混乱也是造成很多书法爱好者难以提升的原因,这主要是中国人太熟悉汉字造成的——学别的自己完全不懂的学科,一般都会一步一步来,但学书法,由于古代任何一个碑帖上的字自己大都认识并且会写,所以上来就能通临,习惯求多、求快,不能耐着性子从一点一画开始,循序渐进地临写。这种问题,古人一般是不存在的,古人是识字与“合法”练字同步,今人一般是先识字、“非法”写字后“合法”练字,这样的顺序就容易造成学序混乱。
对于入手取法问题,我不赞同“唐以下不可学”的观点,一种书体中只认一两种碑帖为经典也过于绝对,这些认识会禁锢思想,造成取法单一,审美单一,妨碍独特风格的产生。
不可否认,唐之前的书家如王羲之,他的作品很经典,但那只是历代众多经典之一而不是唯一,很高但不一定是最高,值得学但不一定必学。客观地看,古今各有短长,难分高下,相互都不可取代,如清人在“韵”上不及晋人,但在“势”上,晋人是明显不如清人的。作为学习者,应该厚古不薄今、兼收并蓄。历史上,相近时代或同时代的书家相互学习借鉴的例子很多。因此,我认为初学由远及近可以,由近及远或者从中间学也是可以的。具体从何入手还要看自己的喜好、想法,比如想写大字,师法明以降的书家就比较适合,明之前的小行草放成大字不是一两年能解决的。
不同时期,对好的、经典的认识是不完全相同的,如《广武将军碑》,沙孟海先生认为写得不好刻得也不好,但现在看很精彩,王镛老师就从中受益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认为柳体是经典,一窝蜂地去学,现在全国学柳的却寥寥无几;徐生翁前些年无人问津,现在却受到很多年轻书家的青睐。
初学应该从相对经典的碑帖入手,但不应把经典只局限到一两种碑帖上。比如魏碑,除了张猛龙碑、龙门二十品外,汝南王砖塔铭、吐谷浑墓志甚至一些不知名的精彩碑刻也可以当成经典去师法。行书中,同样可以把明清、民国甚至当代的好作品当成经典师法,有些时候没学好,往往不是师法对象的问题而是临习方法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24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附:董玮在第二届当代青年书法教育论坛的
开场白
非常感谢各位道兄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尚艺书院主办的这个论坛,特别是外地的朋友,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很辛苦!另外还要感谢睿奇美术馆,包括我们尚艺书院的团队,为这个论坛的举办付出了很多。
中国人普遍有种思维定势,遇到事情首先考虑对方的动机。所以我先解释一下,举办论坛,宣传书院的目的不能说一点没有,但不是主要的,主要的还是想通过论坛做些实事。
前一段我们几个发起人商议时,我一直强调论坛要求真务实,要真正能起到作用,解决一些问题。外地的不说,就是北京的朋友,路况这么差赶过来,把一上午的时间耗在这,如果咱们单纯是为了一个形式,我觉得真是毫无意义!想要论坛有价值,议题是关键,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大家发言的质量。如果不求真务实,大家说一堆虚话、套话,或者是客气话,这个论坛就彻底失败了。
我前天在微信群里看到一位艺术家的发言稿,讲述他亲历的一件事:在一个城市的街角有几块大石头组成的雕塑,很高,一个人站在上面要往下跳,下面围了很多人。那人很年青,长得也很英俊,他说跳之前想跟他妈通电话。后来救援人员来了,他喊着说别过来,来了我就跳。救援人员不听他的,拿着气垫只管向前去,他真的就跳了,头部着地,当场毙命。这位艺术家目睹了这件事,很自责,发言稿的题目就是骂自己的话,他说自己当时要扔上去一个手机,可能那位年轻人就不会死,当时没那样做,很自责。
我很理解他的心情。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很多不公的事,不美好的事,太多了。很多时候自己感觉无能为力,觉得自己的力量太单薄了!我能改变什么?我觉得自己就是书法还有点长项,还有一定的资源,那么我能不能通过书法去做点有利于社会的事?
蔡元培曾提出以美育代替宗教。美育能陶冶情操、塑造人格、开发想象力,我觉得对于一个社会的作用确实是非常大的。当代人精神空虚、道德沦丧,都与对美育重视不够有关。建国后我国教育重理轻文,典型的实用主义,认为要学“有用的”,学了就能找到好工作,能挣钱,很现实,忽视了文的、艺术的这些“虚”的学科,直到现在,全国对美术、音乐的重视程度仍远远不够,这其实对一个民族整体素质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
近几年,国家对书法越来越重视,倡导书法进中小学课堂,高校书法专业招生也很火爆,但是存在的问题很多,中小学大都是不懂书法的语文老师甚至是体育老师代书法课,一些高校,“毁人”的书法老师也大有人在。由于文革导致的传统断层的影响,很多的错误理念存在于书法教学中,整个书法教育界,我觉得挺混乱的。
在这种状况下,把大家的力量汇集起来,为咱们心爱的书法事业做点努力,使一些不好的现状得到改变,我觉得还是很有意义的。在座的都是书法界的青年才俊,长期从事书法教学,可以说是书法教育界的中流砥柱,大家凝聚起来力量是相当大的。前几天我在转发论坛消息时说:只要你敢说,我们就敢传播。希望今天大家畅所欲言,我们接下来会联系媒体,把大家的观点散发出去。
论坛的作用,我觉得首先是在座的会相互启发,比如说柴天鳞,他讲的东西,我没想到就会给我启发,对我以后的教学会有帮助。包括在场的听众也会受启发。另外,大家的观点通过媒体传播,很多培训班、中小学,包括高校的老师都有可能看到,会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我想这种效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书法教育论坛我们去年9月份举办过一次,后来《中国书法》杂志给刊登了好几页,《青少年书法报》、《大河美术》等报刊,还有不少网站都给予了报道、刊登,总体效果还不错。一些老师、朋友对论坛也给予了很高评价,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因此决定今年再邀请大家举办。我就说这么多,再次感谢各位道兄专程赶来参加,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