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682|回复: 5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赏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6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赏评
原词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赏析
1. 结构。本词共分上下两片。上片写杨花情状,兼写了柳树、柳枝,末句点明词旨。下片转写春色,再写杨花,末句再次点明主旨。本词的主旨是写离愁的。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 点题。首句上来点题,抓住杨花的特征,描摹杨花的形状。即,是花但没有花的形状和颜色,不是花但其确为杨柳的花絮,并名为杨花。正因为这个特征,才导致世人从不怜惜,任其随风飘坠。并且还对其作出了轻贱的描写,命之为水性杨花随波逐流,总给人以轻贱的感觉。正是写“无人惜从教坠”,即世人不惜惟我怜惜,反衬出作者一反常人的看法。这里既是写杨花更是写人,写出了自己对身世和人生遭际的怨叹。
“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承接。承上句进一步对杨花进行描写。“抛家傍路”道出了杨花的飘舞情状。因为无人惜,所以任其飘落,任其坠沟渠,从没见到有人怜惜,家园、路旁随处可见,紧扣杨花主题。思量起来却是虽然无情但有情思。这句紧承上句对杨花作进一步描写,并将杨花拟人化,再次反常人之说,点出了杨花是有情思的,并不是人们常说的无情、水性。
“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转折。此句没有接着对杨花进行描写,而是采取拟人化的手法,因杨花转写柳枝、柳树。可谓咏物而不滞于物,匠心独具,想象奇特。春天到了,柔软的柳枝千丝万缕,相互缠绕,象是柳树的愁肠一样欲理还乱。柳叶才吐,金翠可爱,象沉睡一个冬天的柳树没有睡醒的朦胧睡眼,欲开还闭。因愁而困,万般无赖,睡眼朦胧。这里虽是写柳树、柳枝,实际上是在为下文作铺垫。
“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复合。写出了杨花象柳树的梦一样,随风飘扬万里,飘到什么地方去呢?去寻找情郎所在,可惜又被不知情趣的黄莺的鸣叫而惊醒。“自在飞花轻似梦”,把杨花比作梦,写出了杨花飘忽不定的轻盈、挥之不去的缠绵、欲理还乱的无奈,非常形象而贴切。这句在上句写柳树柳枝的基础上,又复写杨花,既承接了上句柳树、柳枝,又写出了杨花的神态。本词到此通过“寻郎去处”,点明了主旨,即是在写离愁,写对人的思念。
至此,上阙通过点题、承接、转折、复合,完整地描摹了杨花的情状、神态,点明了本词的主旨。可谓缘物生情,以情映物,情景交融,轻灵飞动。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承转。即既承接上阙意思,又进行了转折。不恨杨花飞尽,恨什么呢?恨西园落花难缀。世人都不惜杨花从教坠,我这里也不惜了。因为这时候,杨花落尽子规啼,春天已经进入暮春,落花无数,更令人怜惜,更令人引发春光易逝、青春不再的愁恨。这里的转折,从杨花飘逝,写到落红无数,写到落红难缀。从杨花而写全部落花,整个春天。抒发了对春光易逝、青春难再的慨叹。春光已经快过完了,思想的情郎在什么地方呢?在这里以落红陪衬杨花,曲笔传情地抒发了对于杨花的怜惜。从侧面更进一步地深化了思人的主题。
“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承接。既承接上句写落红难缀,又写明了西园落红和杨花难缀的原因,即,晚上下了雨,早上雨过天晴,再看枝头的桃李和杨花都到哪里去了呢?只看到了一池春水飘满浮萍,随风摇荡。古人以为“杨花落水为浮萍”,可是浮萍也已破碎不堪。“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从夜来风雨摧花落、池塘萍碎春已暮,进一步抒发春光已逝,美好事物总是那样令人难以挽留的惆怅。
“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转折。在上句写落红和杨花飘落的基础上,总写春色,把春色用数字表现,三分春色,二分落入尘土化作春泥,一分随流水而逝。写出了落红和杨花的特征,或化作春泥或随流水而去。表明了作者心情,“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流水落花都是恨。春已暮、花已谢、人不见。至此,杨花的最终归宿,和词人的满腔惜春之情水乳交融,将咏物抒情的题旨推向高潮。
“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总结。对全篇进行总结,再次点明主旨。借写杨花怀人,点点落花都是离人泪。总收上文,既干净利索,又余味无穷。它由眼前的流水,联想到思妇的泪水;又由思妇的点点泪珠,映带出空中的纷纷杨花,可谓虚中有实,实中见虚,虚实相间,妙趣横生。这一情景交融的神来之笔,与上阕首句“似花还似非花”相呼应,画龙点睛地概括、烘托出全词的主旨,达成余音袅袅的效果。
2.鉴评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是宋代文学家苏轼的词作。全词不仅写出了杨花的形神,而且采用拟人的艺术手法,把咏物与写人巧妙地结合起来,将物性与人情毫无痕迹地融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借物以寓性情”,写得声韵谐婉,情调幽怨缠绵,反映了苏词婉约的一面。
这首咏物词约作于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时为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居黄州的第二年。章楶,是苏轼的同僚和好友。他作有咏杨花的《水龙吟·燕忙莺懒芳残》,原词曰:“燕忙莺懒芳残,正堤上杨花飘坠。轻飞乱舞,点画青林,全无才思。闲趁游丝,静临深院,日长门闭。傍珠帘散漫,垂垂欲下,依前被风扶起。兰帐玉人睡觉,怪青衣,雪沾琼缀。绣床渐满,香球无数,才圆却碎。时见蜂儿,仰黏轻粉,鱼吞池水。望章台路杳,金鞍游荡,有盈盈泪。”
苏轼的这一首是次韵之作。依照别人词的原韵,作词答和,连次序也相同的叫“次韵”或“步韵”。苏轼在一封给章质夫的信中说:“《柳花》词妙绝,使来者何以措词。本不敢继作,又思公正柳花飞时出巡按,坐想四子,闭门愁断,故写其意,次韵一首寄云,亦告以不示人也。”有人认为这首词作于哲宗元祐二年(1087年),时苏轼与章楶同在京城,交往频繁。但信中提到章质夫“正柳花飞时”出任巡按,则与元丰四年(1081年)四月章出为荆湖北路提点刑狱的经历及季节特征相吻合。故定为元丰四年更为妥当。
王国维:东坡杨花词,和韵而似原唱;章质夫词原唱而似和韵。(《人间词话》)
朱弁:章质夫杨花词,命意用事,潇洒可喜。东坡和之,若豪放不入律吕。徐而视之,声韵谐婉,反觉章词有织绣工夫。(《曲洧旧闻》)
魏庆之:章质夫咏杨花词,东坡和之,晁叔用以为:“东坡如王嫱、西施,净洗脚面,与天下妇人斗好,质夫岂可比哉!”是则然也。余以为质夫词中所谓“傍珠帘散漫,垂垂欲下,依前被风扶起”,亦可谓曲尽杨花妙处,东坡所和虽高,恐未能及,诗人议论不公如此。(《诗人玉屑》)
唐圭璋:此词是和作。咏物拟人,缠绵多态。词中刻画了一个思妇的形象。萦损柔肠,困酣娇眼,随风万里,寻郎去处,是写杨花,亦是写思妇,可说是遗貌而得其神。而杨花飞尽化作“离人泪”,更生动地写出她候人不归所产生的幽怨。能以杨花喻人,在对杨花的描写过程中,完成对人物形象的塑造。这比章质夫的闺怨词要高一层。(《唐宋词选注》)

 楼主| 发表于 2017-3-6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9-2 0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夸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2-9 07: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律.
避暑庄外有家屯,连绵青山接断城。
最是中华多瑰宝,笔力深处显精魂。
十年寒窗出名宛,一载江河照月轮。
要问君生何方士,人间大器系晚成。
欣赏更多请登陆:http://xe.shicin.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0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