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钱江五月

中国书法从此走向胜利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7-9-21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怒发冲冠》诗句书法艺术审美意义
施政明
宋代岳飞《满江红•怒发冲冠》抒发了作者为国立功满腔忠义奋发的豪气,抒写了作者重整山河的决心和报效君王的耿耿忠心。
书法创作选用了前面的两句词:“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国土沦亡之际,矢志报国的民族英雄心中一股悲怒之情难以抑制,凭栏远望,面对被金人占去的大片故国河山,怒不可遏,头发直竖,把帽子都冲起来了。这冲冠之怒正是岳飞以民族国家危亡为生命的几乎全部意义的外在化表现。
书法首词“怒发冲冠”粗犷、欹斜、劲险,塑造出“怒”之情感形象。“抬”和“仰”采取仰势结构,意象鲜明。“激烈”两字草书体书写,凸显“激烈”的意境,特别是最后一笔粗犷出锋,增强了“激烈”的程度。整幅书法笔笔粗犷,字字劲险,同时,还融入“诗画舞歌”艺术,引入夸张、借代、写意等多种创作手法表现书法内涵艺术意义,充分体现“怒则气粗而字险”。运笔时而顿挫,犹如怒火在胸中燃烧;时而疾走,表示雪耻若渴。形式(美)和内容(美)相统一,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词句的意义。
书法只有在汉字的笔画线条中融入“喜怒哀乐”情感,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观众才能得到真正的情感共鸣。
——本幅书法突出表现“怒”之情感。
书写内容: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怒发冲冠.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23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法并不是把字写好这么简单,而是一项综合了“诗画歌舞”和“喜怒哀乐”等艺术元素的很有意义的精神外化艺术工程。当代书法家要想避免成为卖油翁“但手熟尔”式的“书奴”、“书匠”,就应该在具备基本的书写规范、技巧之外,还要具备书法知识和创新精神,要自觉地去学一点诗文,懂一点绘画,听一点音乐,看一点舞蹈,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以获得书法艺术家应用的素养,攫取书法艺术创作所需要的睿智、敏锐和灵感,提升书法艺术创作能力,真正做到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创作出书法形象生动,书法神韵丰富,书法意境深远的书法作品来。(选自施政明《当代中国书法问题分析与发展思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25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从军行》诗句书法艺术审美意义
施政明
唐代李颀《古从军行》记叙从军之苦。诗人借汉皇开边,讽玄宗用兵。诗人对帝王的好大喜功,穷兵黩武,视人民生命如草芥的行径,加以讽刺,哀多于壮。
书法创作选用了其中的两句诗“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这两句诗表现出了战争给戍边战士所带来的痛苦悲哀。书法结构收缩、扭曲,如“胡雁”等词,笔画与笔画之间似乎抱在一起,扭曲在一起,比喻忧郁、哀痛;运笔艰涩、顿挫,并运用了夸张、借代手法,“哀鸣”等词(“口”部如哀之状,并大写),比喻痛苦、悲哀。笔画以收为主,顿促运笔,寓意人在痛苦悲哀时气短、胸闷,成蜷缩状,如“泪”、“双”字等。笔画臃肿,上重下轻,甚至笔画与笔画已堆积凝结在一起,喘不过气来,形成压抑感,如“飞”字等“落”字引用借代,前两笔成“八”字形,借代哭之眼,以增强内容“哀”之意。书法“哀则气郁而字敛”充分表现诗文的内涵意义。书法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形式(美)和文字内容(美)相统一,意象鲜明,意境深远,神韵丰富,凸显高度有意义的中国书法艺术魅力。
书法不是画,如果把书法线条画成象形,那是画而不是书法。但是,如果用画的写意把某些书法线条变化成没有脱离文字笔画的意象等,这是中国汉字的特色,是书法的艺术表现。
中国书法只有根据内容意义运笔、结体、布局,并融入“诗画舞歌”艺术和“喜怒哀乐”情感元素塑造书法的艺术形象,引入象征、寓意、夸张、借代、写意、蒙太奇等多种创作手法表现书法意境,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突出表现书法的形象意义、情感意义和艺术意义,才真正上升到艺术的高度。
——本幅书法突出表现“哀”之情感。
书写内容: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
古从军.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26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村居》艺术审美意义
施政明
清代高鼎诗《村居》的意思是,早春二月,小草长出了嫩绿的芽儿,黄莺在天上飞着,欢快地歌唱。堤旁的柳树长长的枝条,轻轻地拂着地面,仿佛在春天的烟雾里醉得直摇晃。孩子们放学早,趁着刮起的东风,放起了风筝。全诗洋溢着欢快的情绪,字里行间透出了诗人对春天来临的喜悦和赞美。
书法创作通过变化笔画和结构达到形式(美)和文字内容(美)相统一。首字“草”,每一笔画形如天中的云雀,或穿梭翻飞,高声歌唱,或低声吟哦,疾速俯冲;又如林中的金莺,或仰望蓝天,俯视大地,或引颈振翅,金鸡独立。这些笔画犹如儿童一张张欢快的小嘴,借代孩子们在春天来临时的喜悦。“草”字为全篇定下了欢快喜悦的基调。整幅书法把横、撇、捺、点等基本笔画变化成为快乐的飞鸟形态,是一幅百鸟欢聚图,又是一张张孩子们笑脸,以“乐则气平而字丽”,突出表现书法主题思想意义。书法创作根据内容意义运笔、结体、布局,并融入“诗画舞歌”艺术和“喜怒哀乐”情感元素塑造书法的艺术形象,引入借代、象征、寓意等手法,形成清雅、自然、轻快、飘逸的书风,形象、思想和情感相融合,书法形式(美)和文字内容(美)相统一,表现出诗的欢快喜悦意境和神韵,凸显高度有意义的中国书法艺术魅力。
本幅书法作品再次告诉我们,中国书法是完全可以做到表现“喜怒哀乐”情感,中国书法完全可以做到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中国书法完全可以从传统书写上升到具有思想意义的艺术高度。
——本幅书法突出表现“乐”之情感。
书写内容: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村居.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瑞气祥和”用祥和的书风笔画表现其意义,形式美与内容美相统一,突出表现“瑞气祥和”的情感,凸显高度有意义的中国书法艺术魅力。
瑞气祥和.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