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295|回复: 1

究竟该怎样欣赏书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6 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一蓑烟雨19 于 2017-10-6 07:04 编辑 6 R9 |; G3 q% N

7 c( t9 e1 w% z/ j
     书法是中国独特的艺术。
    有人说书法不是艺术,是因为它高于艺术,无法用艺术一词来定位,这当然是对书法的褒奖了。今天,大部分人都在说“书法艺术”,那我们就叫它书法艺术吧。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书法亦是如此,它由最开始的作为记录事件作用发展到书法艺术,就文字本身而言,它里面融合了人的思想。也许从一开始,书法艺术就伴随着文字的出现。因此,书法不单单只是在写字,写字也不一定就是书法。
    书法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那么如何去欣赏书法?大部分人都是门外汉,都是随声附和,甚至连书法最基本的常识都不知,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旧社会之前,凡是读过几天书的人都会写两笔。如今的社会,物欲横流,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带来了幸福,也带来了不幸。试问当下还有几人写过大字?在探讨如何行赏书法之前先要说明的一点,就是要提高大众文化水平。你想一想,如果根本就不懂何谈欣赏呢。艺术是是属于大众的,也是给大众欣赏的,但随着人们越来越没有文化,艺术也变成了少数人玩的东西了。以至于很多的艺术家和欣赏者都误认为艺术越是让人看不懂就越是好的。
timg.jpg
    在看书法展览的时候,会遇到那样一些人,他们只看那些写的端正流美的作品,说这写得好,那些稍有点歪三扭四的就说不好,还有的人指着俗气的老干部体连连称赞。这说明了这些人的欣赏水平就在这个层面上了,相信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印刷体的出现,我们从小开始上学的时候,就接触印刷体。什么黑体、宋体满天飞,导致我们头脑中一贯的认为字就应该是这样写的,凡不是这样写的就觉得它别扭。其实不是这样的,翻一翻历代书家遗留下来的楷书,尤其是宋以前,没有一个写得像电脑体那般死气。都是“活”的,都是作者在写的时候以他那手的最大舒适度来写的,所以有的字看着还伸胳膊拽腿的,但它就能给人一种“活”的感觉。这说明书法是有情的,有人的思想在里面的。其实,欣赏书法就是在给书法面相,要能看懂书法背后的东西。也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才能给书法面相。宋代印刷术和清代管阁体的出现,千人一面的书风大量地充实着人们眼球,使一大部分人的认知受到了干扰。一个东西的崛起,必然有利又有弊,如何分辨真善美和假恶丑,说到底还是先要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
timg (1).jpg
    对于那些有一定认知水平的人来说,如何去欣赏书法呢?一,从整体入手。无论是欣赏哪门艺术,第一感觉一定是作品的整体感觉。艺术是人为的,里面饱含着作者的思想情感,通过一副书法作品,我们应该能感知出作者书写时的状态,是喜是悲。如天下第一行书王右军的《兰亭序》,它给人的感觉就是轻松、自然、流美、神妙、超逸。第二行书颜平原的《祭侄稿》,能从帖中看出一种压抑、愤怒、憎恨和悲伤的感觉。又如苏子瞻的《黄州寒食帖》,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一种伤感、无奈、豁达和超脱的心态。再如弘一法师,圆寂前的绝笔:“悲欣交集见观经”,回忆一生的憾事,为一种悲欣交集的情境所感。书为心迹在这体现的恰到好处,心迹圆明,庆幸解脱与悲愍大众。欣赏书法,就是第一眼要看出来作品所传达出来的作者的感受。二,要看笔法是否正确,结字是否得当。有人说王羲之的字给人一种温润的感觉,他的笔划也有玉一样的质地。颜平原的字之所以雄强,是因为他的用笔老辣,藏头护尾,有篆籀之气、并结字呈外拓状。这些笔划和结字的感觉能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情,是文质彬彬还是风流倜傥。三,要看作者对书法是否有自己的认知,是否有自己的风格。不要学了一辈子,到头来还是集古字,一定要有自己的创新。如何子贞学颜平原,从中也能感觉出有颜平原的影子,但最引人的还是何子贞的那股子篆籀气息,这叫能出能入,正如齐白石所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凡是能被载入史册的书家都是在书法上有了自己独特的风貌。
    当下,俗书、丑书满大街,各种搞怪的作品令大众很难接受,从艺术角度来说,这些作者也可能是门外汉,但对于追求这种乖时风格的人来说,不管作品丑诞或低俗,只要能快乐也就足够了。没有坏哪来的好,没有俗哪来的雅,用一颗宽宏的心去雅俗共赏吧。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夜 于美国德州 南阳游子冀帅
zc-16221-909.jpg
发表于 2017-10-11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个大明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