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36|回复: 3

浙江·江苏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昨日在杭州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5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浙江·江苏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昨日在杭州开幕


浙江、江苏山水相接,文化同脉,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特别是最具代表性的吴越文化,自晋室南渡后注入了士族精神和书生气质,成为中国文化中精致典雅的代表。

长期以来独特而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了江浙相对稳定有序的书法传承脉络与书法风格特征,孕育出一代又一代彪炳史册的书法大家,他们创造了不同时代的书法经典,丰富了艺术史的谱系和内涵。江苏地处江左,吴韵汉风,六朝文脉,这里书风古雅,文气堂堂,书法传统底蕴深厚,从羲献父子、到唐代孙过庭、张怀瓘、宋代米芾、苏东坡、明代祝枝山、王宠等,及至近现代的林散之、高二适、胡小石、萧娴“金陵四老”,产生了历史上影响深远的名家大师。浙江同样人文荟萃,书法大家代不乏人,自东晋王羲之兰亭雅集以来,流觞曲水余韵不绝,从隋朝智永,到初唐四家虞世南、褚遂良,从南宋陆游、张即之,到元代赵孟頫、杨维桢,从明代徐渭、倪元璐,到清代赵之谦、沈曾植、近现代沙孟海、陆维钊、朱复戡等,可谓群星璀璨,各领风骚。

江浙两省虽总体上同属精雅一路书风,但在近现代以来的书学传统中,江浙书法又各具特色,近而不同。大体而言,浙江书坛重传统帖学,传承有序,尤其近年得到日益精细的展开与深化;而江苏书法相对更注重碑帖结合、彰显吴韵汉风。因而,江浙之间既同存异、异同相参的状态,决定了彼此相互镜照的意义,不仅能给予对方以并辔而行的动力,又可以通过对异中之同、同中之异的比较,启发诸多学术思考,这对于书法之当代进程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此次浙江·江苏书法联展,是近三十年来两地书坛的一次颇具规模的学术展览。展览相互提名汇集了两地老、中、青三代180名代表性书家新近创作的精品力作,涵括了篆隶真行草各种字体,风格多样、尽态极妍,显示出两地书家对于传统的继承、创新和探索,以及两省书法整体面貌和创作实力。

今天,我们站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书法艺术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文质兼美的书法经典,这是摆在江浙两地书家面前的共同课题和使命担当。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联展平台的检阅与交流,两地书家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传统笔墨的方式讲述江浙故事,书写时代风采,为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浙江·江苏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在杭州开幕 (1).jpg
浙江·江苏书法名家精品交流展在杭州开幕 (2).jpg
发表于 2017-11-9 1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交流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7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