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264|回复: 3

【书法艺术杂理散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20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书法艺术是中国富有弹性的独特书写工具毛笔写的方式方法,并依据中国汉字造型的特点,通过艺术构思,调动艺术手法而形成的。书法以神采为上,形质次之。也可以说是具以风神气者为居上,重于功用者居下,其中之奥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玄妙之意,出于物类之表,幽深之理,伏于书冥之间”。书法艺术可以说是无形之相、无声之音。
       书法艺术的欣赏,可谓见仁见智,但既要欣赏,就要以客观的书法作品作为审美对象。真正的书法艺术欣赏就是要了解书法作品客观存在的艺术价值,大要从不同角度去探索不同的艺术价值,相互辉映、相互补充,就会逐渐接近作品的全貌。通过不断的鉴赏,不仅可以提高学习书法的兴趣、拓展视野,更重要的是:前人经验的累积可直接或间接地从中吸取精华,作为研习与创作的借鉴。真正的书法欣赏也就是书法艺术的再创造。
       书法艺术有其自身的规律,如讲究执笔、运腕、用笔、用墨、结字、章法、气韵、力与势及作品内涵等等。其艺术形式往往是透过艺术手法来表达创作者的思想感情、理想,因而理隐而意深,或寄以骋从知志:或托以散郁知怀,使作品表现出韵味、风姿。亦即所谓“笔情墨趣”。
书法艺术是笔划、点线的艺术,书法的点线具有生命的律动感,点画活跃灵动,力求依于笔、本乎道、通于神、运乎气、达于势,化实象为虚灵,从有限中游离出无限,传达出一种超越于笔划线条之外不可言喻的思想精髓、飘忽即逝的意绪心梦和直指心性的生命风神。书法之深刻的丰富的作品内涵关乎书者人的心灵,生命是自由的不断展开的过程,书法则是生命创造活动中最自由、最简约的形质。书法通过点线的律动成为揭示创作者精神世界的有效形式,书法艺术不断的开启着各个时代人们的审美维度,并使其心性自由的随着精神解放,在黑白构成的世界中不断的展开、升华。
       书法艺术中,“势”在书法艺术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势是由结构、行气、章法所构成,点画与点画之间的内部联系组成了结构,字与字之间的内部联系组成了行气,行与行这间的内部联系组成了章法。势在书法中大都是无形的,在行草书中偶而显露出势的形迹,也只是用虚的手法表现出来的,所谓笔势就是研究用笔中点画合乎情理的运行轨迹,这种轨迹虽然没有固定的形状,但它必须符合客观的自然规律。
书法艺术,评品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及心理活动,书法创作是集点画以成字。组字而成篇,从而表现出作品的神采境界;而书法艺术品评的第一视觉印象常常是书作的神采、气韵、再审视它的章法,剖析它的结字,用笔,由书作的意向而联想到生活中种种事物,作者的创作环境和思想活动,从而领会出作品美之所在。可以说书法艺术评品的过程就是观赏者的"美的再创造过程。
        书法艺术而言,性情是书者作品所显示的一种精神面貌、气韵意境,它是书法家性格和情感的表露。书法把蕴藏在个人身心的思想感情,化做了一种有形有色、有声有歌、有节奏、有韵律、有神采、有艺术震撼力和浓重感情的结晶体。
书法艺术作品的欣赏,不仅注意形质的学识修养的欣赏,而且通过字里行间也可欣赏到作者的审美意识,如典雅的、质朴的、豪放的、爽丽的都一一展现在作品之中,通过其点画型态的自然表述,如点如坠石、横若阵云、竖有向背、转同折钗等等都给人以想象的空间,美的享受,使审美趋向艺术化、更加人性化。
       书法艺术传统的历史悠久,而且从中品味欣赏可以在视觉上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就在于你是否掌握书法艺术的审美及创作规律。书法艺术是“心灵与心灵之间的交谈”,只有书法与欣赏者心贴得紧密,书法才能真正体现出艺术的博大精深和审美价值所在。
书法艺术离不开文学艺术。“文史不通,笔下空空”,这是启功先生的一句话。书法是综合艺术,它需要与文学、史学、哲学、文字学、考古学、宗教等学科沟通,尤其要与文学靠近,没有文学尤其是传统的经典诗词文赋介入的书法,书法艺术内涵的丰富性就难以表现,书法艺术的审美价值将大为逊色。
       书法艺术是个性艺术、动态艺术。“学我者死,似我者俗”,其精神就是书法者要用自己的情感、自己的感受来写,而不是永远跟着古人走。就像一个舞蹈家,既能善舞,又要善表情,一举一动都得有情感才有神韵,才能感动观众。孙过庭在《书谱》中提出“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性情,草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性情,学乖使转,不能成字,真云点画,犹可记文”。
书法艺术就是生命艺术。书法艺术的内质是通过思想情感的寄托,完成一个书家对人类原始生命和自我生命的双重感悟。这里绝不是单一的技法训练,它完全是一个人的生命体验。中国书法艺术中有一个基本精神。这就是“道中庸”而“致中和”以达“极高明”。
       书法艺术体现了书法家精神世界的审美意识,在书法家的笔端下产生了汉字字形的气韵、神采、意境等。书法艺术表现在笔法上点画的方圆、刚柔、粗细要达到和谐统一;墨法上墨色的干湿浓淡要达到巧妙合理的变化;结体上每个字通过均衡、虚实、错让、欹正等要达到千姿百态;章法上的合理布置要达到彰显气势和韵律。所以书法艺术,是一种创作艺术,是一种具有强烈感染力的情感艺术。
书法艺术的赏析,不仅是体会书法作品点画、结体、章法的匠心与功力风格,更重要的是通过作品去感受书家的情感气质及其审美追求。书法家靠手和思想来创造,欣赏者靠眼力和心灵来挖掘发现作品中蕴藏的生命与灵魂,是一种艺术再创造。
        书法艺术何为?诗言志,歌咏言,诗,从内容、形式、艺术目的和艺术手法皆归于言志;歌,从谱曲、填词、演奏、表演,每一个环节和细节无一不是为了咏言。而书法,形、意是其雄厚的创作基础,形是字的体态、结构,意由形和情感结合而生,书法家要通过丰富的笔墨和线条变化、高度的概括性和抽象性,表达书写情感和书写意境,可谓“随形而绰其态,审势而扬其威,每笔皆成其形,每字各异其体”。从书法创作的构思到作品的完成,再到作品的展示、作品的欣赏,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要围绕着表情达意进行,可见表情达意是书法重要的功用和目的。“书,心画也”。书法艺术情境艺术也。
       书法艺术历史悠久,并传承千年未曾间断。从古朴到浑厚,从严整到酣畅,从重形到抒情,书法以不同的风貌反映出时代的审美情怀。它无色却有图画之灿烂,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以中和之美、自然之美以及神韵之美,生动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是中国艺术精神的核心。
        书法艺术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和精神特色。孔子要求君子“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对“道”的追求无疑是中华传统文化最具特色的价值取向,从而形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品质。中华文化讲究明心见性,修身、齐家、正德、养心,通过自我的修炼来达到精神的丰满。书法艺术是一个人一生的修炼!


发表于 2018-4-28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创作人能否用作品来说话呢?这篇文章堆砌了丰富的词汇却经不起推敲!
1、把书法艺术说成是一个“方式方法”;“无形之相”何解?古人说“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古人认为“形”是有的;
2、把书法欣赏说成“见仁见智”,那么前边说“神采为上”如何解释?
3、说书法作品表现作者“思想情感”、“笔情墨趣”是一种陈辞滥调。多好的字也是一种没有生命的工具,是人使用它来交流思想或情感的。书法本身没有“情趣”!
4、“文史不通,笔下空空”的观点,把书法说的神乎其神。王羲之的《十七帖》还有很多名帖是药方,不是诗词名文,为什么被尊为法帖?


太晚了不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10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10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书法艺术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和精神特色!
书法艺术历史悠久,并传承千年未曾间断。从古朴到浑厚,从严整到酣畅,从重形到抒情,书法以不同的风貌反映出时代的审美情怀。它无色却有图画之灿烂,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以中和之美、自然之美以及神韵之美,生动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是中国艺术精神的核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