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013|回复: 1

汪宗烈:四论书法-汉字毛笔书法点画有哪些隐秘(上) 新人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5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汉字毛笔书法点画

有哪些隐秘





摘要:本文在强调汉字毛笔书法点画重要性的基础上,揭示了点画表面形态的多样性、隐蔽质感的丰富性,和它们的变化规律、组构模式。



关键词:点画特征 形态质感 变化规律组构模式



前言:汉字毛笔书法的点画是临创者首先接触的,不少人以为很简单,不愿深究。结果不自觉地多从写字角度去习练,不得要领地只在点画表面轮廓上去模仿,去搞所谓的“创新”,不去揭示、认识和感悟他隐蔽着的许多秘密,把点画丰富的艺术内涵丢掉了。书写日久,不见成效,耗时费力,走了弯路。作者谨以一孔之见就教于同道、方家,敬请指正!








点画即笔画。汉字毛笔书法点画的属性是线条,但又不是线条,更非美术、制图中所说的线条,因为它已有点、横、竖、撇、捺、折、钩、挑等相对稳定的基本形状和独立的类型。它是经历了漫长的形成过程以后才获得独有的形质特征的。

不同书体、风格的汉字,其基本点画(仅楷书就有人认为有50多种变化)各有异同,在长短、粗细、方圆、姿态、走向方面都有繁杂的变化。再加上横有蚕头燕尾(隶书)、头有大小(《张猛龙碑》)之分,竖有垂露悬针、捺有平、斜、弧、反之别的特殊点画,和化点为横、化竖为撇(隶书)、飞白、锥画沙、屋漏痕、折钗股、绵裹铁、三节折、蟹爪钩等独具个性的点画,可以说,现今毛笔书法点画的变化是无穷止的,是初学者难以想象也是长期依赖硬笔、打字的朋友不愿想象和至今仍坚持唯线条论者不屑于想象的。

书法的点画是由线条发展变化而来,这是肯定的。但点画早已脱离线条这个母体发展成非常复杂、丰富的点画系统了。这种品格是应书法艺术内涵越来越丰富的需要产生的,也是书法点画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的。点画的体系面貌经历了至少1千3、4百年的考验,它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走回头路再去线条化了。


点画特征的认识意义非常重要。

点画是构成汉字的基本材料,也是书法艺术造型的基本材料。如建房的土木砖石、瓦灰水泥、钢材铁件、玻璃电器等一样,建筑师必须了解这些材料本身的特征,才知道应该怎样使用它去建造什么样的房屋。否则,房屋的质量和安全是无法保证的。同样的道理,要了解汉字点画的特征,才能写出有艺术性的汉字来。

点画是书法造型最小的单位。点画的诸多隐秘的发现,就抓住了点画细节,抓住了细节,就抓住了艺术,抓住了美的要素。书者深入了这些细节,就会引发浓厚的兴趣和极悦的美感,产生对书法的热爱和坚持创作的意志。甚至能在书者自身感悟的基础上,通过细节去呼唤和激发众多欣赏者的美感和追求,让人类美德得以弘扬,让书法魅力充分发挥。






点画的表面形态和特征是多样的复杂的。除了基本点画以外,还有特殊点画、个性点画。它们都在长短、粗细、方圆、姿态、走向五个方面各具特色,在变化规律、表现张力、应用选择等方面各有切重。

  • 长短:


1.点画是受书者审美观念决定的。只有书者觉得什么样的点画最美时才会去选用它。同时长短是受界格限制的。正书的点画都不能越过长方、扁方、正方的界格,但在简帛书里却有长竖、长捺,在草书里也常见长竖,它们的长度往往是界格里一个字的4、5倍或更长。

2.长短能决定字的大小。大字点画长,小字点画短。长短能辨字的形态。如土——士,田——由、甲、申,天——夫。这些字的横画、中竖、长撇都是相对凝固的,不容大的改变。

3.长短有个性特征。通常在不碍辨识的情况下进行变化。如,颜体的“天”是撇短捺长,而柳体的“天”却是撇长捺短。

4.临习、创作时,要特别注意每个字的点画长短与它们之间的搭配、比例、变化关系,把握其基本的要求和变化范围。可查书法字典、可联系自己常写的对照、也可对比其它书家写的同一书体的字。

(二)粗细:

1.点画粗细变化是运笔提按笔法变化的结果。运笔有按则粗,有提则细。有按按提提就有粗粗细细,有时按时提也就有时粗时细。有由按到提、由提到按,就有由粗到细、由细到粗。提中有按、按中有提,细中有粗、粗中有细。提按变化无穷止,粗细变化也无穷止。

2.字的大小也可决定点画的粗细。大字点画粗,小字点画细。在金文、行草里,点画粗细反差有时是很大的。粗可粗到板块,细可细到针发。但在正书里的粗细反差却比较小。

3.在临习、创作悬针、撇、捺时,要在中锋涩行时稳中求进,运笔到位。一定要在确保笔画尖端厚实的前提下选用虚或实的回锋,尽可能给人以从容含蓄之美感,不要甩笔拖出麦芒或毛尾。

4.粗细变化是决定点画艺术内涵丰富与否的关键。也可以说,粗细变化是点画艺术化的重要手段。颜真卿的点画粗壮雄强、宋徽宗的瘦筋体、苏轼的绵裹铁,都是独具艺术特色的点画。

5.粗细变化流动的点画,反映了书者提按笔法随心情的律动和审美意识选择的个性特征与个人风格。

6.粗细变化容易被忽视的原因:今人多因硬笔长期书写和影响,习惯了不计粗细变化;有些人是把应用为目的的写字与艺术追求的书法等同起来,只求不错、能认了事,不考虑好看不好看、美不美,更不问艺术性如何。我们应随时提醒自己:一要把软、硬笔书法分开来,即使是硬笔书法,也应该有相应的软笔书法基因;二要把应用习惯与艺术磨练分辨清楚,加强艺术磨练的意识,努力提高艺术的欣赏创作能力。

(三)方圆:

1.点画头尾有圆、尖、正方、斜方、尖方之分。它们相互错综搭配组合,变化的丰富性也就逐渐显现出来。甲骨文尖头尖尾。金文圆头圆尾、圆头尖尾、尖头圆尾、无角板块笔画出现了。楚文大篆有了正方、斜方头和类似捺尾(雁尾)笔画,简帛书已见八种基本点画雏形。经隶变以后的楷书里,八种基本笔画才定型下来。

①圆笔变化有四种。如隶书《曹全碑》

圆头圆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圆头尖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尖头圆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尖头尖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②方笔变化有16种。如隶书《张迁碑》

正方头正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尖方头尖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正方头尖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尖方头正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上斜方头上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下斜方头下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上斜方头下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下斜方头上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正方头上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上斜方头正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正方头下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下斜方头正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尖方头上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上斜方头尖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尖方头下斜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下斜方头尖方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③后来人们将4种圆笔点画和16种方笔点画再交叉排列组合,再加上似圆非圆,似方非方的模糊变化,其变化就更加复杂丰富。在楷书里就以方圆优势来分了。如欧体是以方笔为主的楷书,颜体是以圆笔为主的楷书。

2.讲方圆不仅是藏头护尾的需要,更是丰富内涵、突显类型的需要。讲方圆就规定了提按、中锋、中侧锋等笔法,使书法有了主心骨。抓住了笔法就抓住了要领。中主侧辅、侧必归中。中锋圆笔表现的是圆实厚重的点画意境,侧锋方笔表现的是虚实拙巧的意境。正因为如此,才构成了《张迁碑》、《张猛龙碑》的劲巧雄浑和《曹全碑》、《郑文公碑》的筋秀柔润的个体风格。

(四)姿态:

1.点画的千姿百态,大分为平、斜、直、曲、折五类。横平竖直,只是一般的说法。其实千变万化才是其本质现象。如横画,除平横以外,还有不同斜度的横和不同弯度的凹横、凸横,以及一波三折的波横。又如竖画,除直竖有垂露、悬针竖之外,还有不同角度的斜竖和不同弯度的曲竖,以及一波多折的长竖。

2.点画姿态的稳定性是造字结构早立下的。

首先,由甲骨文造型发展而来的有:

①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月(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山(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水(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都是象形字,隶、楷点画取其筋骨而成,要注意其相似性,不能混淆。

②本(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末(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刃(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都是借点、短横来指示(事)的字,变化细微,应注意区别,小心对待。

③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羊大了就美好;明(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日、月相聚为光亮;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人靠树上歇息;道(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人走的地方叫道路。这四个会意字是借两个独立的单体字组合知会含意的。两个单体字是会意的基础,点画变化不能对之有所伤害。

其次,由塑造个人风格而来的如:

①二王书体风格是老子王羲之内擫、儿子王献之外拓,都是从书写点画的笔法来分的。两者都是书写弧画的笔法。内擫指相顶的弧画,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外拓指相抱的弧画,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天圆地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的观念是其基因,从篆书继承而来。

②楷书《颜勤礼碑》充分展示了颜体楷书风格。它至少有四多与众不同。一是曲竖多,二是弧捺多,三是斜横多,四是顿挫多。曲竖、弧捺多,外拓风格突出;斜横多,能斜中求正没有不谐之感;顿、挫多,在点画头尾转折处突显了健美肌肉疙瘩,令人欣羡悦目。



发表于 2018-4-22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汉字的笔画是平面图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