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23|回复: 2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7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咏梅绝句集 017.jpg
清代、李方膺、诗《题画梅》
        挥毫落纸墨痕新,几点梅花最可人。
        愿借天风吹得远,家家门巷尽成春。
【诗人介绍】
        李方膺(1695~1755)清代诗画家。字虬仲,号晴江,别号秋池、抑园、白衣山人,乳名龙角。通州(今江苏南通)人。曾任乐安县令、兰山县令、潜山县令、代理滁州知州等职,因遭诬告被罢官,去官后寓扬州借园,自号借园主人,以卖画为生。与李鱓、金农、郑燮等往来,工诗文书画,擅梅、兰、竹、菊、松、鱼等,注重师法传统和师法造化,能自成一格,其画笔法苍劲老厚,剪裁简洁,不拘形似,活泼生动,被列为扬州八怪之一。有《风竹图》、《游鱼图》、《墨梅图》等传世。著《梅花楼诗钞》。善画松、竹、兰、菊、梅、杂花及虫 鱼,也能人物、山水,尤精画梅。作品纵横豪放、墨气淋漓,粗头乱服 ,不拘绳墨,意在青藤、白阳、竹憨之间。画梅以瘦硬见称,老干新枝 ,欹侧蟠曲。用间印有“梅花手段”,著名的题画梅诗有“不逢摧折不离奇”之句。还喜欢画狂风中的松竹。工书。能诗,后人辑有《梅花楼诗草》,仅二十六首,多数散见于画上。
【诗作解析】
  挥毫纵横,水墨淋漓,那纸上俨然是几朵绽开的梅花,美丽的梅花呵,但愿天风把你吹到千家万户,门前屋后都能见到你报春的身影,让家家户户都能享受到你的清香,感受到春天的温暖。
【艺术特点】
        李方膺所画梅花“以难见工”,“为天下先”用笔倔强放纵,不拘成法,而苍劲有致。画梅时以不剪裁为剪裁,不刻划为刻划,顺乎梅之天性,不见人工雕琢的艺术经验。李方膺也喜爱画风。他“自笑一身浑是胆”,蔑视传统,蔑视权威,爱画狂风,以此寄托自己与恶劣环境坚决斗争的不屈精神。
李方膺的笔下,狂风固然是不屈精神的象征,但这仅是画家性格的一个方面,体现了他跟恶势力斗争的一面;他的性格的另一方面,即对下层人民的关怀和同情,题画梅中这天风便是与狂风完全不同的暖风、和风,体现出他对劳苦百姓的体恤之情。
【书法造诣】
         李方膺早期受赵董书风的影响与当时的社会环境、书坛风气密切相关。康熙年间,清圣祖特别爱好董字,自己亦擅长董体,受其推崇,董其昌书风笼罩整个书坛,董书的追随者非常之多。在这样的背景下,科举考场也流行董书,一手流丽的董书会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仕途也更顺畅。李方膺早期书法紧跟时风,缺乏个人面目,稍嫌拘紧工整,略显靡弱之态,而力度欠缺。但这段时期对二王传统书法的努力学习却对其以后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为其后的革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其以后成熟时期的作品中,董书的影子还偶尔会出现。
李方雁1.jpeg

清·李方膺《潇湘风竹图》赏析
李方雁.jpg
         【名称】李方膺 潇湘风竹图
         【年代】清代
【简介】纸本,墨笔,纵:168.3,横:67.7厘米。南京博物院藏。
         李方膺,字虬仲,号晴江,又号秋池,抑园,白衣山人。江苏通州(南通)诸生。先后任山东兰山、安徽潜山、合肥知县,有善政、人德之。以不善逢迎,获罪罢官。寓居金陵借园,自号借园主人。常往来扬州卖画以资衣食,为"扬州八怪"之一。
        《潇湘风竹图》李方膺作于合肥五柳轩,时为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作品以秃笔湿墨逆笔取势画风中之竹,通过竹叶的独特造型,表现出狂风大作的动态。画的左下仅晒云:"画史从来不画风,我于难处夺天工;请看尺幅潇湘竹,满耳丁东万玉空。"款署:"乾隆十六年写于合肥五柳轩。李方膺。"钤三印。
         此画中有粗竹两枝,嫩竹两枝,在狂风中摇曳生姿。主竹挺拔有力,不弯不揖,有参天凌云之气概。整个画面的气势表现在用浓墨、枯墨铺写的枝叶上,所画竹叶不讲成法,秃笔直扫,竹叶画呈扁方状倾斜方向,无叶尖,潇洒随意,尽管风势极强,但枝叶顺风飞扬而不折,透出一种镇静与傲慢。画面中,石与草都是参照物,点染出艰难、恶劣的自然环境。在疾风的鼓荡下,几叶小草已偃伏在地,坚强的石头也似乎极力抗拒,只有劲竹傲立苍穹,岿然不动,片片枝叶都呈现出百折不挠的力量。风是抽象的东西,没有具体的形象,画家通过描绘竹叶的动态变化,有力地表现出疾风的狂吹,使不可见的风有了可视的形象,而且从竹枝飞舞、竹叶相互碰撞中,似乎还可以听到碎琼乱玉的丁东之声。一种人格的写照。板桥之竹如清癯的老者,清淡修整,有超然之态。李方膺则不然,他的竹宛如在战斗中的猛士,顶天立地,傲岸不屈。他借竹子来抒发情怀,借竹子不怕狂风暴雨、坚韧不拔的品格来自喻。

发表于 2018-3-18 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畫畫的好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来自苹果客户端来自苹果客户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3-18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清代李方膺主要是画好,书法次之。是真正的画书家!“扬州八怪”都是书画兼优,但又各又侧重而已。金农、板桥等都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