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034|回复: 0

明代、朱元璋、诗《咏燕子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6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明代、朱元璋、诗《咏燕子矶》
2018-0419 167.jpg
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竿又如何。
天边弯月是钓钩,称我江山有几多。
【诗人介绍】
        朱元璋(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东北)人,幼名重八,参加农民起义军后改名元璋,字国瑞,元末农民起义军首领,明朝开国皇帝(1368年—1398年在位),史称明太祖,卓越的军事家、战略家、统帅。
        朱元璋幼时贫穷,曾为地主放牛。1344年(元至正四年),入皇觉寺,25岁时参加郭子兴领导的红巾军反抗元朝,1356年(至正十六年)被部下诸将奉为吴国公。同年,攻占集庆路,将其改为应天府。1368年(至正二十八年)朱元璋击破各路农民起义军后,在应天府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后结束了蒙元在中原的统治,平定四川、广西、甘肃、云南等地,最终统一中国。
         朱元璋在位期间,下令农民归耕,奖励垦荒;大搞移民屯田和军屯;组织各地农民兴修水利;大力提倡种植桑、麻、棉等经济作物和果木作物、他还徒富民,抑豪强;下令解放奴婢等等。经过洪武时期的努力,社会生产逐渐恢复和发展了,史称洪武之治。1380年(洪武十三年),朱元璋废丞相,设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挥使司三司分掌权力,进一步的加强了中央集权。
          1398年(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病逝于应天,享年71岁,庙号太祖,谥号开天行道肇纪立极大圣至神仁文义武俊德成功高皇帝。葬南京明孝陵。
【诗作渊源】 zyz1.jpg
          明朝建立伊始,踌躇满志的朱元璋来到南京城北江边的燕子矶,看见燕子矶石向江中延伸,兴之所至,一首打油诗脱口而出。这首《燕子矶》流传至今,却成为这位中国历史中唯一的“乞丐皇帝”形象的生动诠释。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杆又如何?天边弯月是钓钩,称我江山有几多。
         燕子矶作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称号,因其形似燕子展翅欲飞,故名为燕子矶。燕子矶在古代除了是重要的渡口外也曾吸引众多帝王到此一览。康熙、乾隆两帝下江南时,均在此停留。在这之前,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以“燕子矶”为题作的一首诗也流传至今。
        在中国历史上,和其他出身寒微、幼年失教的开国帝王相比,放牛娃出身的“乞丐皇帝”朱元璋在文化学习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很突出的。他的文化学习始于他当了义军统帅之后,那时他已经三十多岁了但每日坚持读书,从不间断。又常常和手下的一些文人讲经论史、列坐赋诗。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知书识礼而且还能写诗作赋、评点文学作品的优劣。朱元璋当了皇帝之后,多次微服外出巡视留下了不少诗作。
         传说,一日朱元璋在南京郊外偶遇参加进士考的众举子正在候船。那里景色十分壮观,万里长江波涛翻滚,雄伟的钟山虎踞龙盘。有一举子遥望远处秀丽的燕子矶,脱口吟道:“燕子矶兮一秤砣。”众举子一致称赞:“好一个气势磅礴的起句!只此一句足见你胸襟之博大。”朱元璋听了却冷笑一声。有人上前询问:“先生为何发笑?”朱元璋道:“此句气魄虽大,只恐难以为继。”的确,以偌大的燕子矶为秤砣,又拿什么喻秤杆、秤钩呢?良久无人为继,朱元璋见状大笑,说:“待我试续一下。”他当即吟道:“燕子矶兮一秤砣,长虹作杆又如何?天边弯月是钓钩,称我江山有几多。”续得巧妙,解得深邃,尤其把江山称为己物一句,出语更显不凡。众举子暗自佩服,却不知续者乃是当朝皇帝。朱元璋这首作于燕子矶的诗抒发了一代开国之君胸装天下,重建华夏,一统江山的雄心伟志和豪迈情怀。朱元璋正是从这里走向金陵,跨向帝王宝座!
【今日探访】 zyz2.jpg
         如今的燕子矶位于栖霞区幕府山东北角的燕子矶公园内,已成幕燕滨江风貌区的核心景区。它西眺大桥、东瞻二桥、南枕幕府山、北临扬子江。登临“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燕子矶头,脚下惊涛拍岸,波涛如怒,豪气顿生。山南连江岸,另三面均被江水围绕,地势十分险要,雄踞于山上的燕子矶也是观赏江景的最佳去处。
         登临燕子矶头,看滚滚长江,浩浩荡荡,一泻千里,蔚为壮观。西面长江大桥如彩虹横跨江上,江面波光粼粼,江帆点点。黄昏时分,夕霞满天,江流滚滚,映照赤壁,呈现出“燕矶夕照”的美景。而燕子矶与毗邻的沿江幕府山岩山十二洞组成了一组秀丽的自然山水书卷,是六朝古都著名的风景名胜。
【朱元璋《大军帖》】
zyz4.jpg
  纸本,行书,纵33.7厘米,横47.4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大军帖》是朱元璋写给部将的一封信。从内容分析,此时朱氏已消来陈友谅、张士诚等势力,正全力攻打北方,战事频仍。大军所过之处,收降元朝官员甚多,就如何妥善处置告喻部下。信文明白晓畅,对研究明初军事形势和政治方略颇有参考价值。幅末有“朱”字花押。此帖书风健拔瘦劲,点画稚拙流畅,得自然生动之趣。
  释文:大军自下山东,所过去处,得到迤北省院官员甚多。吾见二将军留此等于军中,甚是忧虑。恐大军下营及行兵,此等杂于军队中,忽白日遇敌不便,夜间遇偷寨者亦不便。况各各皆系省院大衙门,难以姑假补之。亲笔至日,但得有椎柄之官员,无分星夜发来布列于南方观玩城池,使伏其心,然后用之,决无患己。如济宁陈平章、卢平章等家小,东平马德家小,尽数发来。至京之后,安下稳当。却遣家人一名,前赴彼旧官去处言,信人心可动。朱。
【书法欣赏】
zyz6.jpg
zyz7.jpeg
zyz5.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