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46|回复: 0

翁家楼之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5-1 21: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前天本打算去吉洞水库一趟,谁知从横溪村路口进去后,发现了“绿道”标志,这才记起去年水步举办牛肉节期间曾误入此地,并被沿途风光所折服,当时扬言要重游一次,这次算是履行了过去的诺言。人有时往往因一时冲动,许下一些承诺,事后却忘记了,可实际上并未真正忘记,日积月累之后,便会对心性产生阻碍,即使不会全面爆发,但亦令个人念头难以通达,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惹上霉运。
今天的目的地是端芬镇庙边村的翁家楼。因为开平碉楼申遗成功,近十多年来,侨乡一些古旧建筑也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记得每次跟一些爱好台山文史的朋友聊天,大家都对当年拆掉台城旧车站感到不忿。当然,各有各的理由,事件过去了那么多年,一切已成定局,再抱怨亦于事无补,趁着还有些未被清拆掉的,有空就去看一看,这才是游玩之道。
从手机地图上可看到,翁家楼离台城约20公里车程,一来一回要40多公里,对我来说,也是个小小的挑战。说起来,我骑行的目的不是要挑战什么速度、难度之类,而是以边骑边看为目的,在此同时又获得运动效果,堪称一举多得。
下午二点左右,我从台城出发。此次行程,台海路那一段约占全程的三分之二,其中台城至温泉路段中有数公里还在进行扩宽中,这对汽车没有什么影响,但对骑行而言,则有点不妥。幸好我骑的是山地车,前轮有液压减震,轮胎也较公路车、休闲车稍宽,即使这样,屁股也有点难受。
过了三合镇府不远,我查了一下地图,发现拐进那金圩从另一端出来,也远不了多少路。于是,便选择了走这条路线。临近新春期间,我曾在那金圩写过春联,算是有点熟悉;而过了那金圩直至联安路口,沿途有不少木材加工场,因这一段路是双车道的水泥路,我怀疑这是原来的台海路,后来车辆越来越多,因穿过那金圩带来交通上的滞后而改道。
重新回到台海路再前行3公里左右,来到联安路口,在此向右拐进去约5公里左右,便是此行目的地——翁家楼。
翁家楼就在路旁的庙边学校的正门斜对面,沿着庙边学校的围墙走百米左右便可看到。N年前在一场微风细雨的日子里曾游过翁家楼,当时还登上其中一幢细看一番,只是时隔日久,记忆模糊了,这次算是重拾旧梦。
庙边学校是一座已弃置的学校,上次来的时候还有学生在上课,这次则是杂草丛生了。不过,门口多了一个“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黑色石碑,比起翁家楼这个“台山市文物保护单位”还高出几个档次。
我一直以为翁家楼是由三幢洋楼组成,看介绍,才知隔壁两座两层外观显得平泛的房子亦属此列,五幢并排在一个地方,倒有些牡丹花与绿叶的味道。
三幢主楼属于假四层,外围原先有围墙围起来的花园,只是围墙不见了一段,余下一段也显得残破。大概因花园的原因,洋楼的第一层都半嵌在地下,上二楼的楼梯则从外面进入。据介绍,首层用途是地下室生活区,二、三楼是作客厅、居室用。我个人认为首层是杂物区,里面放置一些管理花园的用具,至于生活区的说法,显得含糊。
三幢洋楼之中,有一幢已人去楼空,窗门的玻璃也碎裂大半,单凭这一点,“文物保护单位”之说就显得名不符实了。我有个老同学在上海所住的房子亦属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政府都有钱拨给他作维护之用。而这儿只挂牌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支持,难道这就是地方文物保护的特色?
余下二幢皆有人居住,外观仍保存着原有的特色。花园内有数棵大树,估计是建楼时种下的,余下的花园围墙墙头上生满杂树,其正门内旁边有棵开着粉红色花朵的洋紫荆,花瓣飘落在杂草丛间,与残垣断壁交织在一起,有种难以言说的凄清。
翁家楼除花园与风格较有特色外,余下再无可圈可点的地方,而且它亦会像台山其它不能创造经济效益的古旧建筑物那样,要么继续衰老下去,要么被新的楼房所替代——这恐怕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2017.3.3
1525179754187.jpeg
1525179760068.jpeg
1525179918715.jpeg
1525179792955.jpeg
1525179821370.jpeg
1525179799701.jpeg
1525179827552.jpeg
1525180453076.jpe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