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501|回复: 0

爱上书画之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31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书画,让人的灵魂空灵、真实;书画,像悠扬的马头琴声令人陶醉;书画,如欢快的芭蕾舞姿让人怡情。 一张纸、一支笔、一片天地, 五彩缤纷,美不胜收。书画之美,无以言喻,只可意会。

书画之美,来自情感诉说

生活平静,字画比较规整,文征明90岁,还能将蝇头楷写得如斯漂亮;生活狂放,字画就比较奔放,吴昌硕的大写意,惊世骇俗,变幻莫测;生性风流,字画就比较流畅,犹如唐寅的画,行云流水,自在洒脱;而喜悦至极,则如王羲之《兰亭序》,字里行间充满欢快;悲伤至极,则如颜真卿《祭侄文稿》,声嘶力竭。

书画之美,源于文化韵味

缺乏文化,书画只是技术。文化是书画的内在气质,缺少文化内涵的书画,往往没有打动心灵的力量。文化在书画上的体现:所写的字文化韵味浓厚,书画家的文学素养深厚和绘画的创作能力雄厚等。

书画之美,满足视觉享受

书画作品,首要的冲击是来自视觉上的美。古代流传至今的书画作品,大多都满足于视觉上的美。从每幅画的构图,再到线条、用色等,都遵从一定的视觉规律。观后让人心情舒畅,如饮甘泉。






书画之美,起因哲学冥思

书画是一门生活的哲学,也是一门做人的哲学。书画的各个方面,都与哲学密切相关。学习书画,做人为先。做人,应若书画之灵活多变,内具山水画的骨气,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外具工笔画的一丝不苟,端庄持重,不张牙舞爪;心存花鸟画的古雅意趣,质朴意拙,淳真无邪。

爱上书画,世间多了“古今”

爱上书画,从来没有历史感的人,便也积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从魏碑到唐贴,从帛画到山水画、花鸟画,都慢慢积蓄在心中,时时冥思,刻刻感悟。书画,串起了历史,也串起了一生。

爱上书画,世间便多了“古今”。历史深邃,书画宽博浑厚,在孜孜孜不倦的探求中,向“古”学习,以致“今”用,这大概就是书画带给我们的乐趣。


爱上书画,世间多了陪伴

写得一手好字,画出一幅好画,是要付出代价的。学习书画是寂寞的, 当别人玩耍的时候,自己却要一笔一划,反复练习。学习书画,虽然少了和别人推杯换盏、把酒言欢的机会,但从来不缺少真正的朋友。笔墨是媒介,书画是朋友,一生一世,都有“书画”这位知心朋友相伴,足矣。

长情的陪伴,无时无刻都给你快乐或是进取的力量。







爱上书画,世间多了情致

爱书画的人,是最懂得浪漫的人。他们的浪漫,不在形形色色的物质世界,而是在高雅圣洁的灵魂空间。

爱上书画的人,看似单调,实则丰富。书画能真培养品位,让你的心、身以及你居住的空间、交流的范围,都不再单调无味,而是丰富多彩,很有层次感、艺术感、品位感。



爱上书画,世间多了宽容


学习书画的人,最懂“快慢”,也最懂“静噪”。在“快慢”“静噪”的认知和修炼过程中,书画人,也懂得了宽容。

爱上书画,内心平和,往往长寿,古今练书画长寿者数不胜数。宽容,让人不悲、不喜、不嗔、不怒,因而滋养阳寿,心地宽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