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77|回复: 0

[楷书创作] 我的国庆节是这样过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4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183626x744tqa7t6tnmmpj.jpg
183627hoff5qqofzyuoftf.jpg
183629a8d294k9fk9x5z9z.jpg
183630cce9hqw1v44nle4e.jpg
183631cht91oazo759r9kk.jpg
183632qz33808n5xxzjcrr.jpg
183633ybiy909z0yyykfiv.jpg
我的国庆节是这样过得。
自书散文《化莲堂秋草礼赞》

                            秋草礼赞
        家宅前后有几分薄田,植树栽瓜播谷种豆,时令菜蔬一应俱全。于是乎除草施肥势在必然。由斯故逢草必歼。依是因缘与草纠缠。
        众所知识草性凶顽,三天不见绿蒙双眼。恰似那大兵压境蔽日遮天。愚缘此故焉敢怠慢,隔三差五突击于田。以一敌萬汗浸衣衫。薅草不休筐筐盈满,且保得菜蔬们,身胖体健果硕花繁。
        斗转星移光阴荏苒,倏忽间时竟秋半。与草抗衡已逾百天。观目前之气象,正值秋高气爽金风当令。添衣御冷炎凉离叛。真个是随节昼短逐日增寒。如此这般惨淡不由我暗自思量。这环境日劣物将摧折,草虽频生焉能成患?随生惰意得过且安。
        忽这日缘田摘菜,偶之一瞥顿生愕然。君可知否所为哪般?眼前之景谁晓其端?众多曾诵: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十字精描百草兴衰,四时之象一语概全。然,今之所睹者往说皆悖矣。君必有疑谓愚云何。卑言所见恐君咂舌。映入眼帘者乃秋之草也。识者有名:苋菜、徽菜、山苣荬菜云云……。观其高者不过三寸上下,可谓是既微小亦孱弱。虽为如此鄙陋不堪之形骸却很全格。枝叶之间亦缀满花朵与籽核。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睹之想之摇头费解。
        如前所述节序有别,物与时合一地鲜活。草木生长概莫能外。顺时应季萌芽伸展,日足时盈花开果现。常态种种之蒿草由春及秋,多数皆要历时三节。株高盈尺长可敝人,有些蒿草时过旬月方见花朵。形殊色异大小个别。数日花期芬芳四溢,五彩缤纷无所不及。灿灿然引蜂招蝶,传精授粉作胎孕果。经日累月之酝酿,方至膨大而成实。究其所成者,必仰赖于阳光雨露之滋养,大地沃土之哺育,蜂蝶媒介之相援。博采日之精月之魄,囊括诸多因素之集合方成正果。
        而今之所见者一反往昔之所识。细察诸草之状貌,缘于温度营养周期等诸多因素之亏欠故,可谓是形微色陋猥琐纤柔。你看它战战兢兢兮闻风而伏摇,凄凄惨惨兮生亦聊了,如此不堪之状貌兮竟然无碍其花妍籽全。呜呼!孰会不奇?
        愚不禁仰天长叹,噫!凡草诸君汝等何德竟然具足此等之潜能?噢!这一切无不是繁衍生息之天责使然。由是故不择环境之优劣,不问寒暑之几何,更遑论光阴之长短。不舍其志应机调度遂短缘长,有机可乘肆意勃发。这般品质孰谓不高,遇此强兵谁堪敌手。百千万年谁曾动摇。思之于此恭高瓦解我慢冰消。莫言人是主宰,全被草儿征服了。

化莲堂秋草礼赞
戊戌中秋廿五日赵国钧并识

70*138厘米

与您分享,请您斧正!
南无阿弥陀佛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