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24|回复: 1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将于11月25日上午10:00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9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将于11月25日上午10:00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将于2018年11月25日上午10:00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三展厅举行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和郑州大学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和河南省书法家协会承办。展览将展出197位入展作者和15位评审委员、监审委员作品。欢迎广大书法爱好者莅临观展。
   展    期:2018年11月25日至12月6日
   观展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观展方式:持有效身份证件或国家图书馆读者卡免费参观
   地    点: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
   乘车路线:319、320、332、563、645、653、689、695、697、717、608、614、运通105、运通106、运通205、特4、特6、86路、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下车A口出即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7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展现青春风采 弘扬传统文化-----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隆重开幕

2018年11月25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郑州大学、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幕。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李金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中国书协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赵学敏,教育部原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振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国家图书馆馆长兼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翟万益,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兼国家典籍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李虹霖,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胡英军,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协副巡视员张陆一,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挂职)吴占良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首都高校及社会各界的书法工作者、爱好者五百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苏士澍、田立新、饶权、李兴成分别讲话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

苏士澍在讲话中指出:书法事业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书法乘改革开放的东风,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旗帜,学术精进,创作繁荣,优秀作者、作品不断涌现。随着高等书法教育的广泛深入开展,书法人才队伍的结构逐渐发生根本性变化,投身书法事业的青年学生群体越来越大。希望同学们坚守纯净的艺术理想,守望书法的民族审美方向,坚守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摒弃浮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学习和创作;投身生活实践,体会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以青春的视角、专业的学识去感知社会、感知生活、感知美好,将此倾注到笔端、熔铸到作品里;弘扬“工匠精神”,不断坚持对人文精神和技艺的双重修炼,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田立新在致辞中说,书法是汉字艺术之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对书者心性的磨练。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领域。中国书协作为国家语委的委员单位之一,在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有着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这些参展作品不仅代表了当代大学生书法创作的较高水平,也是对30多年来我国书法教育教学成果的整体展示,对推动书法专业教育发展,激励青年学子投身文化传承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饶权在致辞中说,文献典籍作为传承书法文脉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书法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典籍博物馆不断开展对这些藏品的研究、整理和利用,十分重视与中国书协等单位的合作。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举办“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不仅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够继承和发扬前贤开创的时代格局和奋斗精神,传承中华文脉,还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书法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崭新气象,成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的最好注解之一。

李兴成在致辞中说,举办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对发现、培养和集聚高等书法教育的优秀人才,全面加强书法学科建设,推动高等院校书法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郑州大学能够有机会举办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我们深感荣幸,衷心希望以此次书法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高等书法教育交流互鉴,萃取书法文化内涵,阐发书法文化精髓,培养书法新生力量,溯本求源,守正求新,共同为推动书法事业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5054件,投稿作者来自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640所高校。今年6月,经过严格评审,共197位佼佼者入展。本次共展出包括15位评委监委在内的212件作品,是我国当代高等书法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来稿中,既有来自书法专业院系学生的投稿,也有非书法专业大学生的踊跃参与,作品普遍体现出较扎实的传统基本功,充满青春活力和时代精神,形式活泼,丰富多彩,反映了新时代大学生崇尚传统、锐意创新的精神面貌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1981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书法竞赛发现了一大批书法人才,对后来的书法界产生了深远影响。37年后,举办本次活动,体现出书法事业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份珍贵献礼。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开设书法专业的院校已经一百多所,开设书法选修课程的高校更多,高等书法教育的成果已经在大学生人文素养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已经逐渐内化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时代担当。全国第二届书法篆刻展,是对37年前首届活动的继承与超越,必将再次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书法学科建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并得到了河南张海书法发展基金会倾力支持。

在京中国书协理事、专业委员会委员、知名书家李刚田、朱守道、李一、张辛、倪文东、张杰、张建才、陆明君、邓宝剑等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将持续至12月6日。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隆重开幕 (1).jpg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隆重开幕 (2).jpg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隆重开幕 (3).jpg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隆重开幕 (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