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1037|回复: 0

马栏街道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荣获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19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团工委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项目,荣获2018年度大连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大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特颁发嘉许证书,以资鼓励。
1.jpg
         近年来,马栏街道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在街道领导、团工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充分发挥组织能力,不断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和品牌化发展,在辖区各社区、学校、幼儿园等先后开展了传授、继承国粹书法艺术为主题志愿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弘扬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传播社会公益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一、街道联动建设
         2017年初,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书法艺术,丰富辖区青少年朋友的课余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响应国务院发布的“全面复兴传统文化”的重大国策公告,街道团工委在青少年空间内开设了马栏街道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每周六上午开展公益书法课,邀请书法家 何涛 先生担任公益课堂的书法指导教师,何涛 老师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志愿者,提出的“弘扬传统汉字文化承传国粹书法艺术”倡议书。马栏枢纽式党群服务中心为书法教室提供全方位硬件支持,公益书法课开课的消息公布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吸引了辖区周边的6所幼儿园、7所小学的超过50名青少年和家长报名参加。至今已开课84次,参与项目总人次超过1600人次。何涛老师被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社会志愿者,并被文苑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二、社区联动服务
         马栏街道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还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并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社会活动。2018、2019连续两年开展 “迎新春 写对联”主题活动,书法指导教师何涛老师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偕同学员们来到了辖区军烈属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自己亲笔书写的春联和“福”字以及党和街道、社区政府的深情祝福。公益书法教室学员们代表了街道、社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军烈属家中,密切了军民关系,促进了社区服务工作的开展的同时,也让青少年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懂得了军人们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不惜牺牲的革命精神,激发青少年拥军爱国的热情,教育青少年要珍惜今天的美好新生活,更好的学习和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长大后做国家栋梁之才。
         2018年在富民社区举办“新春佳节添喜气  送福送财送长青”迎新春活动。马栏街道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的师生们挥毫泼墨兴致盎然,将寓意美满的字句化成最真挚的祝福送给辖区居民,大家纷纷聚集到到书写春联的书桌前,一边欣赏书法创作,一边品评春联寓意。一副副春联不但为社区居民们提前带来了春节的气氛及新春的祝福,而且让居民们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此次走进社区迎新春活动,充分展示了马栏街道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的教学成果和教学特色,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高了学员们的艺术修养,发掘了学员们的潜力和个性特长,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三、学校联动开展
马栏街道青少年公益书法教室与辖区内学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援助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了学校书法教师队伍建设,以缓解教育部在推进书法进课堂过程中面临的书法学习用具匮乏,师资短缺的压力,积极响应了国务院“全面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国家文化战略,切实推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是构建当代文化,繁荣当代书法事业的具体实践,也是新时期赋予书法教育的历史使命,将为破解当前校园书法教育困扰,起到一个示范引领作用。
公益书法课提高了孩子们汉字书写能力,激发了热爱汉字、学习书法的热情,培养了对书法艺术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弘扬中华文化的自觉,深入领会了书法艺术的魅力,提高了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品位。大多数学员从开始的一点书法基础知识也没有到如今挥毫泼墨。很多家长也表示,书法学习能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锻炼孩子的耐心,希望街道能够持续开展书法学习活动。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