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836|回复: 0

[热点] 与书法名家一起“访碑游学”,探寻书法文化根源! 新人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6-4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探索书法学习之路。味古方室书法院开启了为期2天的“名家带你深度游碑林”活动,告别传统走马观花式游览,有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参与“碑林”与“昭陵”访碑游学活动。为了让全国喜欢书法的朋友近距离观看到本次活动,在书法名家的精彩的讲解中,了解碑石与书法的密切关系。活动当天主办方味古方室书法院还开启了线上抖音现场直播,深受网友喜爱并得到高度评价。
图:王劲博士为书友认真讲解碑林
图:米鹏导师为书友认真讲解昭陵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书法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劲博士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咸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鹏导师。他们分别带领大家游历了我国四大碑林中的两座碑林,“西安碑林”与“礼泉昭陵”。
碑林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
现收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种(组)134件,一级文物535件。著名的“昭陵六骏”有四骏藏于碑林。碑林保存的碑刻中,以唐碑最为突出。唐代是中国书法艺术的繁荣时期,期间名辈出,流派分,真、草、隶、篆,百花争妍。
书法价值上,虞世南《孔子庙堂碑》、褚遂良《同州圣教序碑》、欧阳询《黄甫诞碑》、欧阳通《道因法师碑》、张旭《断千字文》、柳公权《玄秘塔碑》,以及僧怀仁集王羲之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颜真卿《多宝塔碑》、《颜家庙碑》等,都是从古至今书法爱好者学习的范本。
昭陵博物馆
昭陵是唐朝皇帝李世民和文德长孙皇后的合葬陵墓,是陕西关中“唐十八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位于陕西省礼泉县城东北22.5公里的九嵕山上。
陪葬墓有长孙无忌、程咬金、魏征、长乐公主、韦贵妃以及少数民族将领阿史那社尔等15人之墓。该馆馆藏文物4500多件,是研究初唐政治、经济、文化的宝贵实物资料。昭陵博物馆里展示了许多墓碑和墓志,保存了大量的有关唐代的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史料,为我们展示了初唐书法艺术的高度水平。
本次书法名家带你深度游活动将游与学紧密结合起来,在实地参观游览过程中,通过王劲老师与米鹏老师细致地讲解了著名的碑刻,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学员们学习兴致十分高涨。也让观看直播的朋友对碑林和书法有更深刻的体会,也燃起了更多人学习书法的热情。
图:活动结束后,书友与书法名家合影
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传统碑刻文化的魅力,不虚此行,收获颇丰。这次访碑游学活动,让学员在游中有所学,既提高了学员的欣赏水平,也是书法教学的形式,这是一次成功的游学尝试。今后,味古方室书法院负责人表示,将会打造更多的精品游学活动,敬请期待草圣寻旅、秦汉之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