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363|回复: 3

砚的现代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3 11: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砚的下发墨离不开硬度、颗粒的大小及颗粒的大致排列。若是通过磨墨实验,组建起数据库,那么,各种砚之好坏,通过扫描便可知。
只是这一来,砚之神秘消失,砚的文化只剩下硬度、目数、排列了。于是,砚分九级,每一级皆用数据表示,如通过检测,此砚硬度3.6,目数600~1200,无序排列,属于六级砚。
结果,种种什么青花、蕉叶白、金星、暗罗纹之类的说法皆被淘汰,这是不是科技对文化的伤害呢?毕竟,古人对砚的好坏除实践外,余者全靠目测和经验,两者类似中西医的体验,完全是两码事。
用人造毛替代大部分动物毛制毛笔已经盛行,而人造砚在淘宝早有出售,若是在粘合剂上花些工夫,估计获得端砚上三坑效果的人造砚也就不远了。毕竟,磨墨是研磨一种,其科技含量在今天并不见得有何高大上之处。
新的老坑端砚能卖上数千数万一方,一旦变为人造,即使有老坑效果,市价大概数十元。发展人造砚,经济效益低,同时也会割断了砚文化,就如今天几乎没有人拿钢笔来写信那般。
世界上绝大部分人造宝石出自梧州,那么,用点人造钻石碎料作为砚堂涂层亦未尝不可。筛选出适合目数的人造钻石粉末,喷涂在钛合金做成的砚坯砚堂中,这样便有了一方名贵的钛合金钻石砚台了。摔不坏磨不坏,高端大气上档次。
手工墨方面,据说台湾陈嘉德所用的主要材料从美国进口牛皮胶和从德国进口松烟煤,若是采用现代机械化生产,估计跟制大白兔奶糖相类,并无神秘之处。机械加工的产品,性质稳定方面远胜手工,这一来,古老的墨文化也产生革命性的转变了,甚至高档宣纸的生产也有被现代工业替代的可能。或许,仅有毛笔笔头的制作难以为现代工业替代。
2019.10.2
附图:罗纹砚与梅花坑砚表面在100倍放大镜下的图片
IMG_20191002_222654-01.jpeg
IMG_20191002_223149-01.jpeg
 楼主| 发表于 2019-10-3 1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附一朋友在朋友圈的回复:借此我讲下对端砚所知,现时或相当有一定时期了的对有金银线、青花、火捺、蕉叶白等端砚标榜为好砚的观点其实是不正确的,正如你从砚发墨的其用功能分析。但为何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标准?实际有它现实问题所在:一是端砚传统上从发墨好差,石坑上分为老坑、坑仔丶麻子、宋坑等,而这几个石坑所产石,除紫黑青色为共同点外,最大区别就是是否有金银线、蕉叶白、火捺等,或这些标志性东西有所不同来让人区分。但传统上的好砚制作时,并不力求这些东西,相反尽量去避免,因为正而你所说影响到发墨,有经验者从紫黑青色彩实际也可分别。但因喜砚者众多和长期开采,各坑种的色纯者逐步稀少,而不从金银线、火捺、蕉叶白、青花等析别,能懂得的人也不多了,因而保留这些金银线等花梢不实用的东西,为别人区别坑种(好差)提供方便,加上社会发展用砚台磨墨写字人也少了,失去实际功能从而演变为市场需要,走向文化、审美甚至财富功能,所以带有金银线等花梢花纹的砚台为人所乐道。
为了搞清楚这个矛盾的疑问,04、05年左右我亲访肇庆的一些老经营者和藏家,上述这些演变得到他们私下认可或默认,他们都把有金银线、蕉叶白、冰裂纹等砚台推高赚钱,反而私下留着没有这些花稍图纹的好坑种砚台收藏。
又经10多年发展,现在市面端砚己面眼全非,绝大多数早己不是发墨所用的了,不如收个旧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0-3 12: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用类似上墨的101、102、103……的标准来划分砚的质地不也科学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2-1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