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662|回复: 0

溪山春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29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溪山春寂


画中游——蜕心堂品玩己画笔记·第九百六十篇


江南达者 童山雷


一次,偶然忆及早年下乡与返城路上,常在那桐口河一带所见的景象:连绵不断的青山,时隐时现于缥缈的白云里,山色苍黛而幽邃;从大山深处蜿蜒而出的溪河,水光碧艳却又空明。沿溪两岸多是种上了十几年的柏树,虽是还没甚“萧森之气”,但倒也已然蓊蓊郁郁,尤其在那流云的润湿下,显得颇为凝然厚重。水上难得出现一只船儿,每轻轻地划过静谧的溪野,与岸上同样难得一见的木板或泥墙房儿,堪称相映成趣。空寂中,不时也传来一二声船夫的啸歌,随即而来,则常又是被引发的一阵阵犬吠……既感怀斯境,乃得一小诗曰《溪山春寂》。道是:溪云叆叇春山静,岭柏幽森湿雾萦。散淡船夫发吆啸,绵长余韵惹獒声。自觉此诗颇具山水画意,于是趁闲将其付诸丹青翰墨。今者,画作与诗,连同诗画产生的由来,皆已如实汇报与读者诸君,各位倘或偶有静闲之时,但请一作信意观玩。
此画与文俱得自2014年新春。




(总 1095 篇之第 960 篇)


以赤子初心、文士才情、 达人意趣、艺者性灵,搜觅人生旅途种种苦乐参半事境,乃借助拙手所持翰墨丹青之技,得成带有一己独立标识之画品。






以下另附几段纯粹用白话描写这一带自然景物的文字。这是从咱长篇小说《乡中苦斗》中节选出的。其文风或与吾今这“文白夹杂”者甚是相异、竟至不象是出自同一手的了。再者,这节选文字,也仅只是一点相关的自然风景,读者诸君切勿真个便以“世外桃源”整体视之呦。呵呵。




……卡车行进在通往巴州的简易公路上。山路崎岖,并且路面越来越窄,路旁的人烟也越来越稀少。举目望去,只见那被逶迤盘转的公路旋旋缠绕着的山原上,到处都是一片充满异乡情味的葱绿色:漫无边际的麦浪之海,一块块郁郁青青的野草坡,以及大片大片黄花谢落、翠实盈枝的油菜,─这一切,构成了一幅色阶相近、悦人眼目的巨型青绿色图案。点缀和贯串在这幅大青绿图案中的,是那鲜血一样的杜鹃花和白雪一样的桐花枝。清风抚拂,红白花纹与绿底交相闪映,从中直透出一派无涯的生机和一股浓郁芳馥的三春气息。……一道道静寂神秘、苍松翠柏丛生的山谷很快被抛向后面去了……一块块空旷辽阔、潺潺小溪匆匆穿越其间的草滩也很快被抛向后面去了……前面,又迎过来一座怪石突兀的短松岗,岗下三三两两,几家农院,还有数十块清汪汪的水田……




这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古老乡镇……不过,这儿的自然风景却非常秀丽。沿河两岸都是覆盖着绿苔的青石山峰,湿淋淋的白云,时时在河谷中的松柏和青杠树林间出没。河流不大,阔有十来丈,最深处也不过数尺;河水清澈见底,河底几乎都是由滑溜溜的、纹路十分规则的大石板构成。河岸边的草坡上,盘根错节的桐子树,顶着洁白的花冠,象是一个个硕大的蘑菇,星星散散地分布在碧绿的田野间。三五条干干净净的黄沙小路,曲曲折折地穿过花荫,然后向四下的松涛柏海间分岔开去,不觉便消失在万山丛中……千百只山雀在山林里悠然自得地啼唤;遮蔽在山林深处的院落,时时传来一阵犬吠声。这些声音,伴着河上偶尔飘来的一两声船夫号子,越发使得这片春天的山野融和洽澹,幽静安谧。




……越是溯河上行,四下的景色越是清幽秀丽,而那种乡土的气息也就越是浓郁。脚下的这条羊肠小道──陆队长提到它总是叫它「大路」──始终紧靠在河边上,随着河岸的起落而起落。在山峦的缺口处,不时又可以见到一会儿那轮播放着温柔紫光的半斜春阳。漫山遍野都是红白二色的山花:红的是初绽的杜鹃;白的是带果的刺梨。已经关满了栽秧水的冬水田,彼此毗连着,一块块明净莹蓝,仿佛是正在舞动着的一束束轻盈的丝带。河面上,野鱼儿在微波间闪跳;三五头水牛和黄牛在河心的芳草洲上怡然自得地低头吃草。两个牧童,袒露着圆鼓鼓的肚子,麦草帽歪盖在脸上,大叉着四肢,很潇洒地仰卧在牛儿身旁……
960、溪云叆叇春山静.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