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64|回复: 0

沃兴华 | 看我的作品首先需要调整好角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10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董玮书法工作室 于 2019-12-10 20:27 编辑

                                                                                                   
95471cd6f01de8d6ba46dc5ee6dcb62c.jpg

沃兴华  1955年生于上海,1977年考入华东师大历史系,1979年破格考上华东师大古文字专业研究生,1982年毕业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1995年任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华东师大历史系、艺术系任教。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评委、上海市书协秘书长、流行书风展主持人等。现任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看我的作品首先需要调整好角度
沃兴华



许多人认为我的书法既野又怪,是“丑书”的代表书家。也有许多人理解和欣赏我的作品,比如楚默先生曾经说:“沃兴华的作品是有传统的,非外行人的游戏之作,很有学术性……解释其作品,必须要调整好观看的视角。”我觉得他最后一句话讲得真好,怎样让批评者调整好观看的视角,我有责任和义务来正面阐述自己的创新观念和创作方法。

在书法研究和创作上,我一方面强调上下点画、上下字以及作品与展示环境之间的组合关系,主张把点画放到结体中去处理,把结体放到章法中去处理,把章法放到展示空间中去处理,特别注重它们之间的关系之美;另一方面也不忘记点画和结体本身的美,就点画追求起笔行笔和收笔的变化与协调,就结体追求各种点画的变化与协调。

然而这两种追求是矛盾的,组合关系之美注重整体表现,是开放的;点画结体的本身之美注重局部表现,是闭合的。强调组合关系之美往往会减弱对点画结体之美的表现,反之,强调点画结体之美也往往会减弱组合关系之美。

中庸在艺术表现上就是完整性与准确性的统一,这是我几十年学习书法的体会。在临摹阶段,通过广综博览,深切认识到在每一种杰出风格的背面,必然同时存在着一种与之相反,然而同样杰出的风格,学习就是要在比较中分析和掌握它们的特点,理解它们的长处和短处,进而做取长补短的综合。


c5a43b0fdd6370c87f496e3627615d75.jpg

我的书法强调形式构成
我的书法强调形式构成,目的是要丰富作品的内涵,因此不会忽视结体的表现。希望人们在观看它的时候,第一时间感觉到的不是文字,而是笔墨与余白所构成的图式,是多种多样的书法语言,如粗细、方圆、大小、正侧、疏密、虚实、枯湿、浓淡等对比关系,然后通过它们来充分感受书法艺术的视觉之美。

形式构成的观念和理论是在传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为它从章法整体出发,视点更高,视域更宽,不排除点画,不忽视结体,所以传统书法所有的,它应当都有,传统书法所没有的,它也应当有。只有这样,做到了“致广大,尽精微”,它才配得上说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发展。

05bef6a06e82843a1b0b528c22c044cc.jpg


书格高下取决于人格高下
做任何学问,搞任何艺术,如果仅仅局限于这门学问或艺术,都是没有出息的,书法也是如此。因为书格的高下取决于人格的高下,“书者如也,如其志,如其才,如其学,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而人格的提升,志才学的培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读书。因此我在强调书法专业训练的时候,从来没有反对过“加强学养、拓宽思路”的教育方法。希望大家不要把专业训练与学识培养割裂开来,用非此即彼的方法,认为我强调专业训练就是反对学识修养。

83c306af1c3a67f48e1d4155b45db231.jpg


即使被人误解,也应当坦然
哲学家冯友兰在美国接受某大学博士学位时讲的,凭印象记忆大致如下:我的哲学研究许多人赞誉,许多人批评,赞誉和批评我都收下,并且把它们的能量正负抵消,让自己始终没有负担地从零开始,继续新的探索和创作。

孔子说的:“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对这三句话,历来注家都是分别阐述的,一般人也是分别摘引的。我最近在一次书法交流会上,忽然悟到它们之间有一条潜藏的义脉,根据这条义脉,这三句话可以通解如下:

学而时习,温故知新,当然高兴。心有所得,希望被人理解,有朋友从远方来交流,更是一种快乐。但是知音难求,理解不易,即使被人误解,也应当坦然。儒家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是一切学问的根本,“古之学者为己”,因此要“人不知而不愠”。


f4362563e6ebbc87258d76993d6b0056.jpg

a7ecc2e8b557fb163f707b64cdfa9041.jpg



文图源自网络
尚艺书院编辑


4ba5bffb570b0c5df275255a63586018.png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董玮先生创办的,集艺术学习、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艺术机构。
尚艺书院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当代名家的关心支持,开班以来,王镛、刘正成、石开、胡抗美、程大利、沃兴华、陈国斌、李刚田、崔志强、崔晓东、曾翔等五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讲座、指导,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到全国各地举行公益巡讲四十多场,举办师生展九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献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现已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十二期,教学强调系统性、专业性,求真务实。每期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


82c68428b7c4d7c124c7a54c7238794c.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