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26|回复: 0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 总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2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b1dafbdf3000ddbf3e1d6ceae9efaadc.jpg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主    持:丁    剑
嘉    宾:王民德、陈震生、陈一耕
               肖文飞、董   玮、唐书安
主    办:北京尚艺书院
时    间:2020年1月8日
地    点:北京宋庄一木美术馆




受  书  之  初
——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总篇)




Part  1丁剑:( 别署丁大网,中国书法家网总编辑 )大家好!今天在一木美术馆举行董玮兄创办的尚艺书院11期学员的结业展,非常成功。大家都知道尚艺书院的教学模式缘起董玮兄当年在中国书法院教学部工作的一种积累,书院教学之余,邀请各个流派、各种风格的老师来交流,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更符合艺术的规律,因为艺术本身就是开放的,是由个体出发,向着各个方面展开的。 今天我们座谈会的题目是《受书之初》,这是什么意思呢?“受”在现代汉语里有“接受”的意思,我想它应该还具有一种仪式感。这个选题大家都比较有兴趣谈,且还能谈出点故事来。今天邀请的嘉宾有王民德、陈一耕、陈震生、肖文飞、唐书安。他们来自全国不同的地域,有各自不同的学书经历和际遇,在当下交流日益重要的前提下,他们的经验之谈是很宝贵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下面就有请嘉宾们来讲述下各自的学书经历,谈一谈他们的个人体会。 王民德:《不藏拙,坦坦荡荡——追忆那些老先生》【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王民德( 请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

Part  2丁剑:谢谢王老师的分享,仿佛一下子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年代,尽管那时物质不是很发达,但是那个年代真是很纯净美好。这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师,他说傅山比王铎好,即使那时王铎很流行,我们当时见识少,也不敢问到底好在哪里?但总觉得老师讲的是对的,有一种神圣感,而且心里对书法的热爱也很单纯,没有一点世俗的功利心。下面欢迎陈一耕老师聊聊他的故事。 陈一耕:《 “认真、坚持”很重要 》【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 陈一耕(请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Part  3丁剑:谢谢陈老师,陈老师的艺术经历就是他的人生,所以“艺术人生”这个事是事实,如果说得再玄乎一点,可能就是你的宿命。在这个时代,你写成这样、画成这样,和你的经历、生活是密切相关的。现在有种理论叫“全息”,西方有科学家从生理学、生物学的角度谈过这个问题,未来或许也会被科学证实。好,我们有请陈震生。 陈震生:《从从容容地写就是了》【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 陈震生(请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Part  4丁剑:谢谢,听了陈老师的学书经历,让我想起了我学隶书的过程,当时我看到《张迁碑》也很激动,但老师却认为《张迁碑》不宜初学,学隶书应从孔庙三碑开始学:礼器、乙瑛、史晨,但是当时去书店买不到《礼器碑》,只有中华书局的《史晨碑》有,所以我的隶书也是从“史晨”开始的。这里面的一些标准有时用科学还解释不了,好像有更玄妙的东西在,比如我们现在已经可以临摹得很逼真,技术上也有了突破,但和古帖比,就差那点感觉。艺术不像跑步啊,跑到最前面就是第一,就像绘画,它还讲究个气韵生动,那你作品中的气韵从哪里来?就是把你自己的时间、空间、经历都放进去,就像人生一样,需要慢慢打磨、琢磨。我以为这个过程也是一种传承。好,下面把话筒传给肖老师。 肖文飞:《书法家的三种身份》【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肖文飞( 请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


Part  5丁剑:表面上来讲经验论可能是趋向于保守的,但是自己的经验用理性化的整理或归纳来表述出来,也是一个理性的东西。中国传统文化或者传统艺术当中其实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经验中的传承,比如说你理解什么是古法?它一定是偏向于经验的、保守的,有一脉相承的东西。李瑞清你说他是不是个好老师?他形成了自己的一个派系,且在书法史上留下了一笔。从现代的审美眼光看,他书写的内涵可能还不够丰富,没有做到十全十美,但他代表着一个方向,艺术是讲究“百花齐放”的,我们应该还是以更广阔的胸怀来接纳。唐老师的经历也比较丰富,下面我们有请他谈一谈。 唐书安:《把生活的标准降到最低,把学习的标准放到最高》【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 唐书安( 请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


Part  6丁剑:谢谢书安兄的精彩发言,最后请董院也来谈谈感想吧。 董玮:《书法是“无用之用”》【受书之初】当代书家学书缘起分享会 —— 董玮( 请点击链接,阅读全文 )


尚艺书院根据录音整理
已经作者审阅




f483ac12836db1784e3abab68bece2a3.jpg

点击图片查看招生简章详情

尚艺书院位于北京宋庄艺术区,是青年书法家、书法教育家董玮先生创办的,集艺术学习、创作、交流、展览为一体的高端艺术机构。尚艺书院的教学得到了众多当代名家的关心支持,开班以来,王镛、刘正成、石开、胡抗美、程大利、沃兴华、陈国斌、李刚田、崔志强、崔晓东、曾翔等六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讲座、指导,策划并主办三届由全国高校书法教师及书法高研班导师参加的“青年书法教育论坛”,到全国各地举行公益巡讲四十多场,举办师生展十二次,出版多本作品集、教学文献集,在全国书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书院现已成功举办书法高研班十二期,教学强调系统性、专业性,求真务实。每期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临创水平和审美能力均得到明显提高,教学成效显著,赢得了学员及书界师友的好评。

82c68428b7c4d7c124c7a54c7238794c.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