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44|回复: 0

青草坡·松坡远境慰情怀(2014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14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青草坡·松坡远境慰情怀(2014年)

画中游——蜕心堂品玩己画笔记·第一仟零二十六篇

江南达者 童山雷



青草坡,这地名普通得似不堪与艺文之事并提。而此所提及者,却早在四十年前,即已入吾之耳。彼时也,同大队知青中,有一二,常将其挂于嘴上,且每言之,则有无限恋恋之态。盖其大抵乃为彼等未下乡时“撒野放敞”之顽乐处也。久远之事,本已淡忘于心。孰料甲午仲秋,吾妹相邀愚昆仲,笑道是去过过“双坡农家乐”,因以竟得实臻其地。妹之笑言,源于其居所即吾故园“松林坡”,却又自比为“一坡农家”,此固属自谦之戏语。而那“青草另一坡”,则是近年来她几次曾随游伴去过之地,且其正乃吾之久闻者矣。及至真个到得那儿,方才明白,原来那就是歌乐山麓,本区城乡结合之地一僻静处,几户山野人家,开辟出来让人换个新鲜地方吃饭打牌之所在而已。不过话虽如此,当时秋光盛艳,天宇清和,举目一片碧黄苍赭,在此情形下,这人忽离嚣尘而漫步在寂林之内,终也还是很感觉到些悠恬适意的滋味。看来,所谓“目的并不重要,重要者为其过程”这话,在此已是再恰当不过了。走拢那儿后的一切,皆已毋须言及。吾此只据以途中感受,即得一画,连同此文。画径名《青草坡》。已如幅中所见:山脚一隅,停着辆小型公交车,那原是本市面皮之地南滨路上跑着的,今则降格淘汰作跑这“旮旯儿湾”之用。吾众人迤逦行至城镇边尾,已然面临老大一片清幽山林。远岭之上,小小几座房儿,自当便是那可乐之农家。请注意:山之半道,有两条狗儿。那可是经“农家乐”主人有效调教,长期对客人们“迎来送往”的哦!咳,世事发展至今,人们的日常生计,确是已不成甚问题了。而“从自家住厌之处去别人住厌之处”,由此亦成为吾人不能不面对之事。每将至这一地也,尽管心知也必不会有甚更多的新奇好玩,但却仍是为之而思盼与欣喜,甚至事后犹存回味。而吾辈既为此俗众中人,其诗文书画诸般“长技”,自也每系于兹。想来,此或为大雅之士所诟,且也不可能真还会被“俗众”中之大部所喜好。然无论如何罢,吾既心肯与乐耽于是,也就不必顾及其他,但只撷用其素材并借以抒写己心。况多年来,已有读者诸君一直关注与支持着这厢,此足称其慰。
另附一《松坡远境慰情怀》以供参看。此却为吾意念之中的故园了,且是杂揉了不同时期的景观。尤其画之右侧中景那独立并微放淡紫色幽光的房儿,更是此心永怀之地。世间当有数人,得能约略理解……
今发此帖,恰当吾辈下乡落户纪念之日。数十年岁月逝之如风,固堪嗟忆。而家事本身变迁,更属令人感极致无言者……昨却与吾妹相邀清谈,及之于斯,唯点头慨叹而已。兹临屏击键,略缀此数语,亦只自识并志其心境耳。

(总 1098 篇之第 1026 篇)


·精研艺术,细品人生·
·读千卷书,行万里路。体验万千风俗人情,乃得万千诗词文句、万千翰墨画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