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924|回复: 0

[原创] 书法的“平正”与“险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8-2 10: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书谱》中称“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在过去,我一直将字写得端正为平正,今日认为这种观念是人们习惯养成的,属于偏见一种。因为《书谱》中还有句叫“复归平正”,显然这种说法虽然结体有关,但更多的抽象思维方面的问题。
, k: L7 S! S9 J7 ?- r5 X8 j" `“平正”这一概念从何而来呢?应跟地心吸引力及人的视知觉习惯有关,由此而产生“稳”的概念,用于书法上则成了“平正”。
  Q3 M0 e6 D# r- l3 k: s2 F1 p“稳”遍布于日常生活中,如南北朝的镇墓兽,外观上最直接的反映上是厚重稳妥;再如建房子,若歪歪斜斜的,用台山方言称是“想跌想跌”(容易倒塌)。写出来的字也会带给人是否安稳之感,这便是关于平正的来由。
, t4 `! W. w' L谁都知道,写在纸上的字,除非擦掉,它都不会脱离纸面掉到地上。在纸上写的字是二维的,但我们关于对它的“平正”判断却是来自于三维。由三维转为二维实是抽象思维过程。
$ r3 p- g( x: K$ R& ]8 Z' n“稳”最初衍生出水平线、垂直线,这是横平竖直的来由,也是写字平正的始祖。9 j: V! u' Y5 ^$ o
“但求平正”中的“平正”便是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稳”的观念,一个初次接触汉字的人,也能从一幅静态书体的书法作品中感受这一点,故这个“平正”的观感是具有普遍性的,也是人人通过训练可以做到的。
' H8 `6 ]4 I! ]) _/ {最初的“平正”带有强烈的规律性,而“追险绝”过程则是从不规则的线条或图案中寻找出其重心。这种能力是属于个人经验性质的,个人通过大量的实践和分析,总结出一种无法言传的经验。由于它是个人经验,即使引入西方人的逻辑,在用语言文字来表达时,很容易产生力不从心之感,故有“师傅带进门,修行在个人”之说。
4 L% X: z4 Q5 x: d: f; Y7 K在“追险绝”过程中,自觉“重心”越来越心中有数,离“复归平正”之路也就不远矣。1 t, D: P6 j8 o* Y4 K9 D' S% t
2021.8.2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