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86|回复: 1

《中小学生怎样才能写好硬笔字》(安徽·张杰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1-13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中小学生怎样才能写好硬笔字
【附硬笔字范例】
硬笔书法,也是一门艺术,源于毛笔书法,它们之间是“源”与“流”的关系。
要想写好一手美观流畅,端庄大方,整洁规范的硬笔字,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
无论青少年,还是成人学硬笔书法,都要向传统学习,譬如,选几本古代名碑名贴,尤其是魏晋小楷与唐人写经为首选,方能得其法,出手不凡,格调高雅。在学习古贴的同时,还要选一两本现代比较优秀的硬笔书法家的字帖去练习,从而掌握一些书写技法。
写好硬笔字,需要进行科学的训练。由于硬笔书写工具的特殊性,其书写的属性不同于毛笔的书写属性,不具备毛笔笔端万豪齐发,刚柔相济,变幻莫测的特性。刚直挺拔,舒展潇洒是硬笔书法的风格,因此,我们在写硬笔字的时候,不能刻意模仿毛笔字的书写效果,保持硬笔字的书风貌才是正确的做法。
硬笔书写技法要求:
一,笔尖与纸面自然形成成45度或60度。
二,大拇指、食指、中指三指共同掌握笔杆,小指和无名指垫在下面。
三,手指距离笔尖一厘米左右,实际书写时因人而异,可根据实际书写情况进行调整。
四,硬笔字也应该体现笔画的轻重缓急,这样才能写出“笔锋”来,也能写出毛笔书法的一些效果。
五,写硬笔字时,切切忌将笔杆握得太紧,捏的太死,应该张驰有度,根据书写的节奏与速度进行调整,决定用力的大小;同时还要学会用腕力,这样才能做到灵活自如的书写,长时间书写也不会感觉到手酸臂痛。
总之,要想写好硬笔字,仍然需要临贴,平时多写多练,熟能生巧,时间长了,相信你一定能写出一手隽秀潇洒的硬笔字。
(本文硬笔字书写者为张杰厚老师,安师大汉语言文字学教育专业,中学高级教师,系中国教师书画院会员,安徽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六安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叶集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全国“百乐氏”杯硬笔书法大赛优秀奖,毛笔及硬笔书法在“久留米”艺术馆等地展出)
附:《坐姿口诀》与【硬笔范例】
头摆端正肩放平,
脚踏实地上身正。
两臂伸开放桌面,
上身稍稍向前倾。
(上身与桌面有一拳头的距离)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发表于 2023-9-19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