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3712|回复: 7

引领与错位 兼谈王镛书法篆刻的时代意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12-11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color=Maroon]
引领与错位
兼谈王镛书法篆刻的时代意义

                                                                                                    柳青凯/文

      每一个时代的崛起,都需要领军人物的引领,当代书法篆刻的取法是一个从经典为走向民间,再由民间回归到经典的发展过程,涌起了太多的现象与潮流。我们要铭记这个过程中人们的每一次偿试与创造,因为正是这一次次流行的风潮使当代书法篆刻的发展更为繁荣与多元。王镛无疑是这个过程中最有代表的引领者,他的名字太响亮了,大写意印风、小刀会、流行书风、艺术书法,十余年来,书法篆刻界几乎所有潮流现象的涌现都与之有关,报刊、杂志、网络,他的出镜率之高书坛堪称第一。能够创造出如此壮观的书坛神活,王镛不愧是书坛的“王者”。

      王镛先生是让人们把艺术的眼光从庙堂转移到坊间的人。或许,在人们思想逐渐松绑的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从王镛印作里感受到一久违的自由空气。无法想象,如果没有王镛、石开等一批时代先锋对书法篆刻的介入,当今的书坛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书坛。正是他们的旗帜作用让这个印坛动荡热闹起来,我想这应该就是王镛之于书法篆刻领域的意义吧!

      “士有志于今日,宁为狂狷,不为乡愿。”王镛没有把他对书法篆刻的创作当成他一个人的事业,而是维系于整个印坛,对于时风的引领王镛始终肩负着历史的责任。王庸最成功的应该是对流行书风、流行印风的倡导,被首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提名的作者哪一个不是这个时代弄潮的高手。我想通过这样一个背景去讨论王镛的书法和篆刻才能真正切入进去。王镛是大写意的,他的创作建立在他对传统篆书的重新解构。他的篆书揉杂金文大篆、秦诏汉版为一体,不涉工稳的斯篆一笔。同书写一样,同样融合了青铜器皿的斑驳凝重,砖瓦碑石的苍雄古浑等所有基于天苍地浑的古茂逸野,集古朴苍拙、雄浑爽健之大成,王镛篆刻所呈现的面目是融会天地灵神的“王者”气象,这个“王者”不是安乐于宫殿享受奢华的皇帝,而是“力拔山兮气概世” 的霸王,或是“对洒当歌”的曹孟德。大气磅礴,骨格开张,王镛的篆刻虽具“王者”气象,但也不乏江湖情操和山林野致,他从出自工匠之手的秦瓦汉砖中找来朴实稚拙,玲珑雅致的情趣,置于他的“王者”气象里,又为他的印章增添了些许古雅和虚灵。王庸的个性不是张扬与疯狂,而是一种超越古人的自信与从容,他的写意是远古与时尚的结合,是合于汉魏风度的创造,野逸古茂的美才是王镛心中的大美。

      堪称“王者”的王镛,名声四海却又好似一位隐士,对于当代书坛他说的不多,写下的也不多,他只是用作品说话,的确了得。王氏有太多的从众,且大都是名声雀起的弄潮儿,王氏门派的发展与巩固,成就了王镛也成就了他的“王位”。

      王镛的书坛地位是一种不自学的崛起过程,从近代流派印的发展规迹来看,吴昌硕、齐白石等写意大师的引领精神使篆刻艺术的写意化倾向逐渐站立了一个显要的位置。而新概念篆刻、流行印风等风格浪潮的演义更使大写意印风成为当代篆刻审美的主流意识。当代印坛所处的时代机遇使篆刻的发展走向多元,纸本媒体的健全和网络媒介的发达加速了篆刻艺术的交流与传播,人们在感受时代恩赐的同时似乎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显得彷徨与浮燥,伴随着写意印风的盛行同步而起的理论批评也是层出不穷,篆刻爱好者操刀刻石的目的性似乎更为明显且复杂,“抵触或是接受”一直困挠着一大批人,更为明显的是有了太多迷惘者的复制或恶追。因此我们不能简单的理解大写意印风,不能从词面上主观臆断,不要一听到大写意就与流行书风、流行印风背景下粗糙破碎,荒野杂乱的伪大写意联系到一起,更不能一味地以伪大写意的结查讨论王镛书法精神的得失,而是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以理性的目光去发现。一人之力的作用只能是带动或引领,毕竟不能保证其精神路线在引领过程中所产生的曲转与回旋。

      通过这样一个背景再去理解的话,也许才能给王镛先生一个公道的评价,其实不管写意还是工稳,传统还是对传统的继承或超越,都要保持一种清醒的心态,如果我们不能保持这样的心态的话,就还难说明这个书坛你到底这在那一边了。
发表于 2006-12-17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王镛不太惹人爱,点击率不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8-31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8-31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走的是谢无量,徐生翁的路-------不值得一笔

em2 em2 em2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9-2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内容还是空了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17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士有志于今日,宁为狂狷,不为乡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