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949|回复: 2

[原创]解“从(從)”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4-25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watermark]从(從,従:两点即二者,以不分开方式同一运行),cong2.说文:從,随行也.从,從古今字.现在又简化成从字.c,ㄘ,直接的方向若破土而出(不畏压力)。Cong1,直接向某空间运行。Cong2,进一步说明运行的特点或特征,随从,跟从。甲骨文指二人相随而行,金文为明确含义,另加辵以突出行走相随,篆体承金文,写作從。现今简化为如甲文的从字,指两人为同一目标(方向)而行,一人为从事,二人为依顺。
从(從),cong2.二人相随而行,同一方向或目标二者之间的关系,互从也。1顺从,听从。2随行,跟随。3随着,接着。4追逐。5随从者。6率,带领(使从)。7牵(使从)。8采取某种处理方式或态度(依从)。9言词顺畅(顺)。10正常秩序(从,次也,有次也)。11为,从事,参与。12用来指出汉字所由构成的成分。13堂房亲属(次)。14次,副。15从属的,次要的。16副词。从来,向来(一生都要从)。17多,重叠(互从)。18介词。(1)表示起点相当于“自”,“由”。(2)表示对象,相当于“向。(3)表示原因,途径,相当于“因,“由”.(4)表示任凭(随)。
从(從),cong1.由于直接是向某个方向运动,作为随从不用承担什么责任,没有负担,所以不慌不忙.从容(随从貌):1舒缓安闲,不慌不忙.2由1引申为经济或时间充分,宽裕.3举动.4调解,斡旋(使舒缓).
从(從),zong1.照着前人的足迹运行,后者以前者的足迹为踪(正宗).1踪迹.
从(從),zong3.音总,总领.從從(总是排头):高大貌.
从(從),zong4.人并列为横队,人相随为纵队.随前人而行,没有危险,可放心大胆前往.1南北为纵,东西为横.2长,竖.3放,放纵.
从(從),song3.音,怂,耸.后人推前人.容,允许,依从.从(從)容:怂恿.
[/watermark]
发表于 2005-5-6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从(從)”字

辛苦了,我支持你,现在好多书家都不读文字学了,但我喜欢,总感觉很多钟鼎文字无法认识。难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5-8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解“从(從)”字

纵(縱),zong4.说文:縱,缓也.一曰舍也.实际上是指放开缰绳任其自由奔跑,放任.从音意以之为宗的结果为zong4即追随.丝(绳)为从不是绳为控制或主导,而是绳随牛马便,所以是放任.
纵(縱),绳随牛马便,所以是放任.1松缓.2放,发.3发箭.4展开部队向敌进攻.5放弃,不要.6赋予.7释放,放走.8放纵,不加分拘束.9乱(不加约束则无法).10生育(妇人身体放送则生育).11践踏,踩(乱行).12身体向上纵跳(牛马不加约束).13直,与“横”相对.14皱,紧蹙(线之相从的结果).15连词.表示假设的让步,相当于“即使”.表示承认事实的让步,相当于“虽然”(事实或假设的放任不紧逼,让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