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4128|回复: 2

漫 话 甲 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6-9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这个贴子最后由zhangxx在 2005/06/09 11:17am 第 1 次编辑]

漫 话 甲 骨
——在安阳师院一次学术报告会上的发言
(根据记录整理)

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好!
  今天有机会,跟大家坐在一起,讨论一下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准备讲三个问题:
一、关于甲骨文书法艺术
  甲骨文书法艺术,当前就像四月间盛开的洛阳牡丹一样,正在喷香吐艳。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与喜爱。喜欢甲骨文书法作品的人越来越多;喜欢创作甲骨文书法作品的人也越来越多。甲骨文书法,在我国书法艺术这个领域里,她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说她古老,是因为甲骨文是我国三千年前殷商时期通行的文字,是我们每天使用的汉字的祖先。说它年轻,是因为甲骨文引进书法艺术领域的历史还不长,不超过 100 年。大家如果问:甲骨文书法艺术,今年有多大年纪了?我说:它不过八九十岁!就一个人来讲,八九十岁已到高龄,所谓到了“耄耋之年”。但是就一门艺术来讲,的确太年轻了。我国书法艺术的历史要有两千多年,而她才八九十年,可以说,年轻而又年轻了。
  把甲骨文引进书法艺术领域里来的第一个人是罗振玉。罗振玉,这是我国最早的一位著名甲骨学家。甲骨文 1899 年发现。发现甲骨文的人是王懿荣。在王懿荣之后,在甲骨文研究方面有“开山之功”的人便是罗振玉。罗振玉国学底子很厚,特别是古文字学的底子更厚,他很有学问,他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满清王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的老师。罗振玉当年在研究之余,喜欢把认识的甲骨字“集联”。所谓集联,就是“集成对联”。甲骨字少,要编成对联,字少不够用。当时才能认识五六百字,编对联只能有哪个字用哪个字,没哪个字就避开不用,一般把这样一种做法叫“集字”。如果集成的字构成句子,就叫“集句”,能构成对联,就叫“集联”。能构成诗就叫“集诗”;能构成词就叫“集词”。罗振玉集的对联中较有名的,如:
        日在林中初入暮    风行水上自成文
  以上的字,甲骨文中都有。集联集的多了,就成了一本书。这本书名叫《集殷虚文字楹贴》。这本书于 1921 年出版。今天,我们追溯甲骨文书法艺术的历史的时候,恐怕这是比较可靠的资料了。 1999 年是甲骨文发现 100 周年,罗振玉的书出版在 1921 年,算算甲骨文书法艺术的历史,不也就是八九十年么!
  罗振玉写的甲骨文,是用篆书写的。罗振玉在他的书名前面,还冠有“罗振玉篆”四个字。
  “篆书”这个词,向来有广狭二义。广义的篆书包括秦以前的各种书体,甲骨文也称篆书,这是可以理解的了。狭义的篆书,只指“小篆”。
  罗振玉的甲骨文书法形成一派,这是最早的一派,叫罗振玉派,这派特点就是:用篆书写的甲骨文。(请看字幕:罗振玉的书法作品)
  在罗振玉之后,在甲骨学的研究方面有一位有卓越贡献的专家名叫董作宾。董作宾参与了殷墟的“科学发掘”。殷墟发现甲骨文以后,当初老百姓可以随意挖掘,后来国家就禁止这样做了。国家组织了专门人员,由原中央研究院负责进行“科学发掘”。从 1928 年至“七七”事变的 1937 年,前后共 15 次。董作宾参与了当年殷墟的“科学发掘”。
  董作宾在甲骨学的研究方面,同时是做出了不同于一般的贡献的。甲骨学中的“分期断代”,是一项重要的工程。从盘庚迁殷(公元前 1300 年)到殷纣王灭亡(公元前 1046 年),前后 254 年。经历了八世十二王。以前,人们只知道,出土的甲骨文就是这一段历史时期的文物,人们对这些甲骨文的认识只是“浑沌一团”的。“分期断代”的研究使人们弄清了哪是哪一代的文物。董作宾是较系统地进行了“分期断代”研究的人。他提出的“十项标准”,至今为大多数学者所赞同。著名的《甲骨文合集》就是根据董作宾的“分期断代”法,把四万多片甲骨文按董作宾的标准分为五期:第一期……第五期。当代甲骨学家王宇信先生说:
  “……是他从安阳殷墟的地下,‘挖出';了甲骨文分期断代法,从而凿破鸿蒙,把273 年的甲骨文一团混沌,犁然划分为五期,分在八世十二王名下…… "
           (引自《董作宾与甲骨学研究》郭新和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董作宾是著名的“甲骨四堂”之一。常说“堂堂堂堂,郭董罗王!”郭沫若,“鼎堂”;董作宾,“彦堂”;罗振玉,“雪堂”;王国维,“观堂”。
  董作宾的著作很多,人们称他为“著作等身”。他涉猎的面很广泛,在古文字学、考古学、历史学、古年代学,文学艺术等学科上都达到很深的造诣,饮誉海内外。这里不再一一介绍了。
  我们安阳师院就有一个科研机构,叫“董作宾甲骨学研究中心”,主任是郭新和书记。去年出版的书有:《董作宾与甲骨学研究》。
  董作宾长于书法,为了进行甲骨文书法创作,他曾经用玻璃纸描甲骨文拓片,也曾经刻过甲骨文。在这个基础上,他创作的甲骨文书法作品的特点便充分地表现了殷商风韵。他的书法作品像刀刻的一样,形成了很有权威的一派——董作宾派。(请看字幕:董作宾的书法作品)
  这一派的继承人是欧阳可亮,欧阳可亮是日本元拓植大学教授、日本著名甲骨学家。欧阳可亮,很多人误解他是日本人,其实他是中国人,他是中国唐代欧阳询的 44 代孙,长期旅居日本,在日本威望很高,他是过去日本的田中首相的老师,在日本政界好多要人都是他的学生,他是一个大学问家,在日本办有“春秋学院”。他的著名的甲骨文书法作品著作有《集契集》,全书共五卷,日本东京春秋学院出版部出版。(请看字幕:欧阳可亮的作品。)
  甲骨文书法艺术中的第三派是“游于艺”派。“游于艺”这个词语见于四书中的《论语》。这一派认为:艺术要发展,甲骨文书法不同于刀刻的甲骨文,要在殷商甲骨文的基础上求发展,要“百花齐放”、,要“争奇斗艳”。这一派是人数最多的一派。我认为以安阳刘顺为代表。(请看字幕:刘顺的作品)
  以上我们回顾了甲骨文书法艺术的历史与派别。怎样创作甲骨文书法?我认为,创作甲骨文书法,必须认识甲骨文,熟读原片。
  有一次,我接待一位搞微雕的年轻人,他也刻甲骨文,要我指点一下。我见到了他的作品,我直率地提出意见,我说:“你没有见过甲骨文,没有见过原片。”他认为我的话完全符合他的实际。我希望他成功,一定要从熟读原片开始。
  又一次,安阳市博物馆的一位女同志来访我,她是从事考古专业的——吉林大学考古专业毕业,陕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她说:“我怎么看到市面上卖的甲骨文都不像甲骨文?”理由很简单,就因为刻甲骨文的人没见过殷商原片,不认识甲骨文,只是比猫画虎。
  又有一次,我听到一位老同志讲:当前好多人写甲骨文盲目向别人学习,瞧别人咋写他咋写,别人写错了,他也写错,大家离开甲骨文越来越远,最后写的是不是甲骨文?他自己也不知道。
  创作甲骨文书法,必须熟读甲骨原片。怎样才能读到甲骨文的殷商原片?最好读《甲骨文合集》(郭沫若主编)。这部书著录甲骨片四万多片。大型巨著。 不过,一般人常常看不到这部书,又太贵,买不起。
  为了让广大读者能读到原片,去年我出版的《走近甲骨文》中就从《甲骨文合集》中选印了十八片。因为原片不是多好懂的,我逐片都加了说明和注释,帮助阅读,供大家参考。
下面讲第二个问题:
二、《走近甲骨文》出版前后
  这本书包括三部分:(一)漫话甲骨——讲“六书”、解读原片、古为今用;(二)甲骨文集句选刻——这是我刻的甲骨文;(三)殷墟甲骨名片选书——这是我的书法作品。
  2003 年,互联网安阳信息港的负责人约我写一个通俗地、深入浅出地介绍甲骨文的材料。我当即答应了。 1999 年甲骨文发现一百周年纪念会上,专家们提出“要让甲骨文从专家的书斋里走出来,为广大群众所熟悉”。我很赞成这个意见。我是安阳人,宣传甲骨文,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殷商文明,为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服务,我有责任。于是就动笔了。
  材料写成了,上网却遇到了困难,因为电脑中没有甲骨字。这个材料中用到的甲骨字特多,全部扫描,一个个贴上去,工程太大。就在这时,省文史馆向我征集书稿,省文史馆要给有书稿的馆员一个人出一本书。我就把书稿交到了省文史馆。去年八月,这部稿子列入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丛书,终于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书出版后,收到各方面的反映,我感谢广大读者对这本书的厚爱,给我很多鼓励。
  安阳师院科研处处长李雪山博士说:“这本书写得很有趣!”
  银川市读者张军同志从网上看到了出版消息,在银川买不到,就从安阳来买。他读了两遍时说:“这本书深入浅出,是一本学习甲骨文的入门读物。”
  一位贵州的读者聂骏,在网上看到了书讯,在贵州买不到,就托人从安阳来买。
  一位有硕士学位的新乡市的读者宋云海正在准备考博士研究生,读了这本书后说:“这本书帮助我们年轻人学习甲骨文,让我们走了近路,省去很多力。”
  安阳一位离退休的老同志焦从贤,正在编写《安阳经济史》,读了这本书说:“这本书很有用!”
  除去从读者那里我得到很多鼓励以外,安阳师院科研处还给我发了科研成果奖,省文史馆也给了我物质奖励。
  我研究甲骨文摹刻艺术已经二十个年头,我的兴趣已远远超过了甲骨文摹刻研究的范围。去年出版《走近甲骨文》以后,我已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课题的研究,那就是目前每天我正埋头研究的“甲骨文中的孳乳生成关系”。我已写出了论文,正在根据上边的研究写一本《解读甲骨文》的书。在这本书里,分析了 410 个甲骨字,包括根字 33 个,生成字和再生成字 377 个。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明年可能出版。
下面讲第三个问题:
三、甲骨文中的孳乳生成关系
  我发现甲骨文中的字,不是一个个孤零零地存在,字与字之间具有“孳乳生成关系”。这种关系不是谁面壁臆造,而是一种客观存在。它不因为人们是否去认识它而存在或不存在,什么是“孳乳”?就是“繁殖”的意思。什么是“生成”?就是“产生”的意思。甲骨文中有的字可以孳乳生成其他的字。具有孳乳生成能力的字,叫作“根字”。“根字”孳乳生成的字,叫“生成字”。有的生成字,还可以再生成其他的字,具有“再生能力”。经过分析、归纳以后,甲骨文中的字就成一族一族地存在,正如我国封建社会里的家族一样,不过,这里只能叫“字族”。例如: [UploadFile=001_1118286790.jpg]
 
  汉字造字法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把汉字进行结构分析,不外乎这四种。过去的研究,如果说是将各种结构的字放在同一平面上,那么,孳乳生成关系的研究是作“立体的”研究。孳乳生成关系的研究,有助于识记甲骨文,同时是考释甲骨文的一种方法。
  有人劝我写一本“甲骨文中的孳乳生成关系”的专著。我很想写这么一本书,不过,那需要把甲骨文已破释的字全部都摸摸,工程浩大,要费几年或十几年,一二十年的时间。等到完成这部专著的时候,也到我该走的时候了。
  再见吧!年轻的朋友们!谢谢。
------------------------------------------------
本文是郭青萍教授在安阳师院给该院大学生书法协会的会员作的学术报告!时间 2005.5 . 25

发表于 2005-6-9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漫 话 甲 骨

不错,好文,爱好者应当读一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6-9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漫 话 甲 骨

学习一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