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122|回复: 0

虬髯客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2-11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史学大师陈寅恪在《顺宗实录》与《续玄怪录》一文中说:“通论吾国史料,大抵私家纂述易流于诬妄,而官修之书,其病又在多所讳饰,考史事之本末者,苟能于官书及私著等量齐观,详辨而慎取之,则庶几得其真相,而无诬讳之失矣。”寅恪先生取李俊言之《续玄怪录》与韩愈所撰《顺宗实录》等量齐观,而考证出宪宗朝永贞内禅即新故君主替嬗之事变真相。给后人研究史学,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
  《虬髯客传》是一篇著名的唐人小说,当然是私冢纂述。其作者是谁,屹今有两种说法:一是张说。说字道济,又字说之。洛阳人,生于唐高宗乾封二年(公元667)卒于玄宗开元十八年(公元730)曾任太子校书部、兵部侍郎、弘文馆学士等职,封燕国公。一生著述甚多,有文集30卷传世。另一说是杜光庭。光庭字圣宾,处州缙云人。生于唐宣宗大中四年(公元850),卒于后唐明宗长兴四年(公元933),懿宗时入天台山为道士,前蜀王建时为金紫光禄大夫、谏议大夫等,赐号广成先生。其著述甚多,有《谏书》100卷,《录异记》10卷、《广成集》100卷、《壶中集》3卷、王氏神仙传1卷等。而从《虬髯客传》的时代背景来看,似与张说为近,故说至少应为该小说的原作者。
  任何一种小说,所描绘的人物大抵都有其生活原型,古代小说亦不例外。而《虬髯客传》中光彩照人的人物,虬髯张三,其生活原型到底是何许人呢,我们不妨对其加以考辨,籍以考察唐代政治、经济生活的一个侧面。
小说写道:
  公(指李靖)方刷马,忽有一人中形,赤髯如虬,乘蹇驴而来,投草囊于炉前,取枕欹卧,看张(指“红拂”)梳头,公(李靖)怒甚未决,犹观刷马。张熟视其面,一手映身摇示公,令勿怒,急急梳头毕,敛衽前问其姓,卧客答曰:“姓张”。对曰:“妾亦姓张,合是妹。”遽拜之,问第几,曰:“第三”。因问妹第几?曰:"最长“。遂喜曰:“今多幸逢一妹。”
  所谓“赤髯如虬”,显然不是汉族男人形象,而是一西域胡人的面目,且看唐代文学中是如何描绘这类人的。
唐,张说(即“小说”作者)《苏慕遮》第一首:
摩遮本出海西胡,琉璃宝眼紫胡须。
又,李绅:《悲喜善才诗为感曹善才之殁而作》:
紫髯供奉前屈膝,尽弹妙曲当春日。
这“紫髯善才”亦是一西域胡人,出生于曹国(即劫布口旦 那,在今哈萨克斯坦泽拉夫善河北岸。)
又,白居易《白氏长庆集·新乐府西凉伎》:
紫髯深目西胡儿、鼓舞跳梁前致辞。
  紫髯即赤髯。此外,其熟练地抽腰间匕首,切肉食之:“及”馀肉乱切,送驴前食之”的动作,也活脱脱一西域游牧民形象。髯公之为胡人,已不待辩。其自称张三,只不过是假托汉人姓名。
  然而,其真实姓名及身份如何呢?且看原文:
  ……既出,虬髯曰:“吾得八九矣,然须道兄见。李郎宜与一妹复入京,某日午时,访我与道兄于马行东酒楼下,有此驴及瘦驴,即我与道兄俱在其上矣,到即登焉。”又别而去。公与张氏复应之。及期访焉,宛见二乘,揽衣登楼,虬髯与道士方对饮,见公惊喜召坐围饮,十数巡,曰:“楼下柜中有钱十万,择一深稳处驻一妹,某日复会于汾阳桥。”
  显然,“马行东酒楼”系虬髯所开设(不然何可对李靖言“楼下柜中有钱十万。”令李靖用此钱,以择一深稳处驻一妹。)而马行东自然就是酒店主人,且即虬髯之真实名字。唐代西域人以马为姓的很多。
  《云谿友议》卷上《夷君诮》条云:
  登州贾者马行余转海拟取昆山路适桐庐,时遇西风,而吹到新罗国。
此处之马行余亦一西域商贾,与马行东可谓“无独有偶”。而马行东当是虬髯客的真实姓名。
  虬髯客既然是西域商贾,其经营业绩如何呢?请读原文:
  公(同样指李靖)策马而归,即到京,遂与张氏同往,一小板门子,叩之有应者,拜曰:“三郎令候李郎一娘子久矣。”延入重门,门愈壮。婢四十人,罗列庭前,奴二十人,引公入东厅。厅之陈设穷极珍异。巾箱妆奁,冠镜首饰之盛,非人间物。巾栉妆饰毕,请更衣,衣又珍异。既毕,传云三郎来,乃虬髯纱帽裼裘(裼裘:将皮衣袖口卷起)而来,亦有龙虎之状。欢然相见,催其妻出拜,盖亦天人也。四人对馔讫,陈女乐,列奏其前,饮食妓乐,若从天降,非人间之曲。食毕、行酒。家人自堂东昇出二十床,以锦帕覆之,既陈,尽去其帕,乃文簿钥匙耳。虬髯曰:“此尽宝货泉贝之数。”
  唐初流寓长安的西域胡人很多,且大都长于商贾,像虬髯客这样从商业获得巨额利润的,亦不在少数。小板门后的秘密,演绎了多少阿里巴巴的故事。这些宝货泉贝,除供商贾们穷奢极侈地享乐外,更多地是用于更疯狂的商业投机(甚至是风险极大的政治投机)以博取更大的商业利润。虬髯客以游侠面目,游转于江都、太原及全国各地,其目的就在于寻觅商机。
  虬髯客与李靖乍一相见,就迫不及待地转入主题。曰:"观李郎仪形器宇,真丈夫也。亦闻太原有异人乎?”
曰:“赏识一人,愚谓之真人也,其余将帅而已。”
曰:“何姓?”
曰:“靖之同姓。”
曰:“年几?”
曰:“仅二十。”
曰:“今何为?”
曰:“州将之子。”
曰:“似矣!亦须见之。李郎能致一见乎?”
曰:“靖之友刘文静者,与之狎。因文静见之可也。然兄何为?”
曰:“望气者言太原有奇气,使访之。”
  经李靖及刘文静的引见,虬髯终于与李世民见面了。当李世民随使者之来时,但见其“不衫不履,裼裘而来,神气扬扬,貌与常异。”虬髯不禁心中一阵狂喜,好像心脏都停止了跳动。他“默然居末坐,见之心死(此数字形容妙绝)饮数杯,指靖曰:真天子也。”他立刻从李世民身上发现了无限的“商机”。曰:“吾得八九矣。然须道兄见。”为了稳妥,当然还须另请一人来评估。于是有了马行东酒楼的第二次评估。
  “俄而文皇(李世民)到来,精采惊人,长揖就坐,神气清朗,满坐风生,顾盼炜如也。道士一见,惨然敛棋子,曰:“此局全输矣。于此失却局哉,救无路矣!”罢奕,请去。既出,谓虬髯曰:“此世界非公世界,他方可也,勉之。勿以为念!”
  显然,道士也看出了李世民身上的“无限商机”,但对此“商机”的来临,他的神态却是且惊且惧,终于敛手而退,不敢痛下赌注。
  比起道士来,虬髯不仅目光如炬,更具有超常的胆识。所谓“起陆之渐,际会如期,虎啸风生,龙呤云萃,非偶然也。”既然如此“欲以此世界求事,当或龙战二三载,建少功业。今既有主,住亦何为?”决心已定,于是,该出手时就出手,痛下赌注,将自己豪宅及全部“宝货泉贝”通过李靖悉以充赠于文皇缔构之赀,遂匡天下。”
  虬髯最终究竟从李世民处得到什么回报,小说未正面写出,但据“南蛮”所奏:“有海船千艘,甲兵十万,入扶馀国,杀其主自立,国已定矣。”这是否得到文皇背后赀助,俟考。
  纵观吾国历史,以自己全部资财,乃至妻室儿女,投注于政治赌博,以期博取巨大利益者,秦有吕不韦,汉有吕公(吕雉之父。)虬髯客实共俦也。而虬髯客之坐活原型,在有唐历史中,或能找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