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538|回复: 0

释"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2-14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怙恶不悛”不是一个很生僻的成语,但到底什么意思,该怎样用,绝大多数的人搞不清。其中的难点就是这个悛字,因为在现代汉语中,除了这个成语外,几乎没有用例。
    “怙恶不悛”出自《左传·隐公六年》:“长恶不悛,从自及也;虽欲救之,其将能乎?”意思是说:长久恶下去而不知悔改,从而将祸及自身。
    “怙恶不悛”有仗恃着恶不知悔改的意思,可以用在下述语境中,如:犯罪分子怙恶不悛,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等等。
    在先秦典籍中,悛字较为常用。据传统的解释:悛有“止、改、敬”等义。《汉语大字典》把悛释做“悔改”,抓住了它属心部的特征,是有道理的。《尚书·泰誓上》有悛较早的用例“惟受罔有悛心”。受即商纣王。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只有商纣王没有悔改之心。这是周武王伐纣时说的话。“悛心”便是悛字为什么用心旁表意的理由。
    悛有止、改的意思。这就像痊愈有病好了的意思一样,由此可见,悛和痊愈也是同义词。这是我找到的和悛字义最近、也较常用的一个词:痊愈。痊有治愈义,而且,悛和愈都从心。若此, “怙恶不悛”或“长恶不悛”都有不治、没治了的意思。而且,在《晏子春秋》中我还找到一个用例,可以证明治愈是悛字的本诂:“(晏子)把政,改月而君病悛”,“病悛”即病痊。可遗憾的是这个用例和悛的本诂竟被忽视了两千年之久。《汉语大字典》也收了这个用例,可同样没能发现悛的痊愈义。
    这样,我们可以为悛字重新定义了。
    “悛,痊愈也。从心,夋声。《晏子春秋》:‘(晏子)把政,改月而君病悛’,悛和愈皆从心,这或许说明古人把病的痊愈看作一个心理现象。”
    这个课题的解决,其意义绝不仅仅是解释了一个罕见古字的本义,更有意义的是这证明了我的一个主张:任何一个字,不管多么罕见,必然会和我们熟悉的某一个词相关,关键是你能不能找到它。悛,是一个罕见字,痊愈是一个常用词;一旦,我们发现两者的音义联系,并能证明,我们便完成了一个字的考证和阐释工作。
    让我们思考一下痊愈这个词,如伤口的痊愈,是指愈合、复原,即恢复原状,由此可见,痊也有完全义,痊愈即全愈,即完全复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