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9346|回复: 157

著名书法家刘登龙作品欣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2-20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著名书法家刘登龙先生书法欣赏
刘登龙先生简介
        刘登龙 1946年11月生,河南省西华县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书画院、河南省新闻出版书画院特聘书法家,周口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西华县文联主席。作品入展第二、五、六届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国际书法展览,中日书法交流展,全国第一届正书大展,第二、三、五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日本新胜寺开山纪念书法展,全国百名书家邀请展等。获河南书法“龙门奖”银奖。书宗晋唐,兼取魏隶,熔铸古今,自出机杼。精于楷书,擅长行草。既有端庄流丽之秀,又有朴拙劲健之美。赴桂林举办个人作品展。2006年率弟子在河南博物院举办“刘登龙师生书法作品展”取得圆满成功。曾编著《大字入门》从帖20册和撰写《翰苑五百言》等。已出版《刘登龙书法集》、《登龙翰墨.千家诗》、《刘登龙楷书千字文》、《刘登龙师生展作品集》、《书韵》。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和山西、山东、江苏、甘肃、湖南、广西等地博物馆收藏其作品。河南、安徽、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等地有其作品刻入碑林。
     书法精品和张海等、西中文等人评论文章
           ↓↓↓


[ 本帖最后由 渡江一苇 于 2009-11-4 23:03 编辑 ]
01.jpg
2007101311144385.jpg
2007101311166368.jpg
 楼主| 发表于 2009-2-20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刘登龙其人其艺
                                                                                   文 \ 张  海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大概是1982年春节前的某日,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到省书协,挟着一捆装裱好的作品请我指点。一张张地打开,一张张地审视,的确很不错,行、草、楷、隶,都很见功夫。经攀谈,知道他在西华县一个小镇的文化馆工作,身份是农民。这次他停留的时间不长,却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真正了解登龙是1984年这年举办第一届中原书法大赛,借调他来协助筹备,由他负责设计并书写有关书法史料的板面。相处既久,渐渐发现他有许多特点,如沉默寡言而思维活跃、不善交际却以诚取信、踏实肯干且耐得寂寞等等,使人乐于接近。这样的人工作自然错不了,他制作的几十块板面展出效果良好,博得观众的好评。大赛中,他的作品也荣获二等奖,被接纳为省书协会员,取得了初步成功。
        筹办国际书展期间,他又被借调书协,时间达半年之久。这段时间工作很杂,许多事情纠缠在一起,零星琐碎,又必须面面俱到,但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不辞劳苦。事后才知道,在此期间他得了盲肠炎,忍着疼痛工作,居然不露声色,足见他性格的坚韧。另外值得称道的是,一个农村青年,来到城市,竟丝毫未被繁华所动,除了必要的生活、学习、购物外,从不嬉游闲逛,浪费时日。
        是金子,总会闪光的。是他创造条件,成为西华县文联的主要负责人。从此,他的书法创作开始步入一个新的境界。艺术固然需要技术,但艺术认识对于一个艺术家更为重要,决定着他日后的创作成就,或平淡无奇,或生发个性。如果说登龙此前尚属技术型的书家,此后则发生了突变。通过对书法理论的刻苦钻研,通过对其他艺术门类的广泛借鉴,登龙的艺术认识迅速提高,认识支配技术,技术服务认识,相得益彰。显现出原本蕴藏的艺术才华,令人刮目相看。登龙遵循传统,不趋时尚,以纯正朴厚、平和简静为宗,不悖古而别出机杼,岂非硬要从古人嚼过的甘蔗渣中提取出糖来。而艺术的一意孤行正是美德,体现着内心的兀傲和勇往直前的精神,当然也要付出更为艰辛的劳动。
        最近我读了登龙即将出版的部分作品,有精劲老到、字数逾万的小楷册页,有典雅凝重、雍容高朗的魏、隶条屏,有风致韶秀、屐裾顾盼的晋韵行书,也有流水行云、潇洒雅健的巨幅行草,不独功力惊人,抑且气格别具。读其自序,则谦虚坦诚,不矫不饰,发乎纯真,肝胆明彻。斯人哉,然后有斯作!
        登龙能臻此境界是很不容易的。居住相对偏僻,家庭负担沉重,事务如此繁琐,如果没有对于书法艺术的执著,简直无法想象如何潜心临池,凝神创作。仅此敬业精神,已无愧于一个地区的书法带头人,也许正是他榜样的力量,促使该地区的书法创作呈现出可喜的局面。
        我相信登龙最终书法成就会令同道钦羡的。   
                                                                                                      
 
2007124154359877.jpg
20071121171927575.jpg
2007112117271620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0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会古通今奇崛灵动
                ——解读刘登龙的书法艺术

                                                        《艺术家》记者  澄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年过半百的书法家刘登龙的座右铭。与其说这是他的座右铭,不如说这更是他对书法艺术执著追求的精神写照。它伴随着他在20世纪80年代就成为名震书坛的实力派书家。
       刘登龙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少嗜书画,性好艺文。他坚持自学,没有明确的师承,择善而学师古圣,转益多师学时贤,每见名碑名帖、孤本善痕,皆爱不释手,悉心揣摩。粗略回顾一下刘登龙的书法之路,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60年代至70年代末期,这一时期是他书法艺术的启蒙期。他从颜体《多宝塔》人手,兼习欧体、柳体和魏碑等,专精研习。这一阶段为他以后成为书法家打下了坚实的隶、楷书基础。第二阶段是80年代,这一时期是其书法学习的积蓄转型期。此阶段他真正诠释了书法的含义。广涉古代碑帖,在汉隶、魏碑上下功夫最多。其行书直追二王,后醉心黄庭坚、苏轼、米元章等。知其源,窥其法,度其变,观其奇,浸而淫之,酿而酝之。四体并行,碑帖兼融,这使他的书法作品既有碑的雄强、厚重、质朴的特点,又兼具帖的风神和韵致。他在进行书法创作的同时,还进行书法理论的探索,广泛汲取其他艺术门类的营养,这使他的书法创作和理论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更有了理性高度,完成由技术型向个人风格型的转化。其人其艺声名鹊起,引起书法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进入90年代以来,是他书法创作的第三阶段。此阶段,他上窥钟王,下涉明清诸家,特别是汉魏晋人墨迹碑碣,如《嵩高灵庙碑》、《姚佰多造像》、《汝南王墓志》、二爨书法等深入研究成为这一时期一个重点。此时期已成为他取法碑帖的自觉追求。如果说80年代是其书法艺术个人风格初露端倪阶段,那么进入90年代是其书法风格的确立期。其书风由前期的潇洒健逸风格转为朴厚奇崛的书法风格。
       在书法追求上,刘登龙尊古、汲古,然学而能通,通而能变。他的变化体现在章法、线条上均有异态,不为传统之格局所局限,而以其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匠心,以其用笔、结体、章法的新颖闪烁出智慧的光华。他的作品既不失传统之大文化规范,又具创新意识之大巧大拙,显示了他对完美精神的追求,也是他淡泊宁静、淳厚质朴的人格精神写照。几十年来,他在书法领域苦苦追求,广采博取,汲取笔墨多方营养,品高、学富、艺娴融为一体,终于形成其朴拙浑厚、奇崛灵动的艺术风格和创作个性。书坛巨擘欧阳中石先生观看其作品时连连赞赏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写得好,写得好,钦佩!钦佩!”书法家陈天然邀其为家乡书写碑文,巨碑竖立后,对其评价曰:“登龙书法会古通今,刚健笃实,蕴蓄雅古,神力苍茫,今不多见。”
       综观刘登龙近年来的书法作品,不管是谨严精劲、字数逾万的小楷册页,还是疏宕自然的魏隶条屏,或是秀润沉着的晋韵行书,其在用笔、结构造型及章法上都有独到之处。总的特点是:严谨简静,收放合度,造型极为生动,常取中宫紧敛之势。其小楷作品朴厚灵动、笔精墨妙,咫尺间充盈着顽强的精神力量。这种近乎完美的造型艺术得益于他对传统笔法的精深理解和领悟,得益于他对笔墨语言的熟练驾驭和创造,更得益于他宁静淡泊、淳厚质朴的人格修养。其行书作品以二王为主调,汲取碑碣之险绝,糅合汉隶之笔意,萃取北碑之灵动而去其粗野,汲取南帖之遒劲而去其秀媚,汉隶之拙厚,魏碑之刚劲,黄山谷、苏轼之雄放,近入之情趣皆融合其中。其现代意味的大幅作品,大胆作疏密,黑白处理,字大盈尺,整幅作品真气弥满,神完气足,“浩浩乎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具有强劲的视觉冲击力。
       南北朝王僧虔云:“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以斯言之,岂易得?为使心忘于手,手忘于书,心手达情,书不忘想,是谓求之不得,考之即彰。”刘登龙书法艺术,其神采、形质兼俱,心手相忘,我认为其书之道已臻此境界矣!


PB040047.jpg
20071213105041196.jpg
2007121310494893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20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0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就是青藏高原”
                     ——记河南实力派书法家刘登龙先生
                              作者:西中文

       河南书法近年来崛起于中国书坛,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连续十几年在全国性的无数次大型展赛活动中位居前列,恐怕不是偶然现象。
  是什么原因成就了河南书法的崛起呢?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一个因素是不应该被忽视的。这就是河南有一批功力深厚的实力派书法家,他们多年来对于技法的精研,在书法艺术上所达到的高度,对于年轻一代的崛起起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刘登龙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实力派书法家。
  登龙先生出身农民,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中原书法大赛中一举获奖,脱颖而出,令世人刮目相看,因此获得了“农民书法家”的雅号。在书法家前面冠以“农民”二字,更多的是对登龙先生身居草野而志存高远,以深湛之功力超过了条件优越的城里人的赞誉。
  其实,也正是因为“农民”的出身,才成就了登龙先生。他没有任何附凤攀龙,凭附增价的条件,当然也没有飘飘然的心理基础。因此他数十年如一日,青灯黄卷,濡墨临池,练就了一手极为过硬的基本功。他的书法既学二王,又宗碑刻,且于章草、隶书以及怀素、黄庭坚、米南宫、文征明乃至近代书家徐生翁等无所不学。翻开他的作品集,风格多样,面目各异,而更为难得的是,无论各体各家,也无论大字小字,他都能写得十分精到。
  他以《爨宝子》《嵩高灵庙》植基,书风古拙朴厚,而又参以二王的爽健俊朗,这使得他的碑体书未走丑怪一路,而始终在朴拙中透出俊逸。如以时人相比,他与书法家周慧珺的路子有几分相近。二人都以碑体书立基,而以帖派润色之,所谓“碑底帖面”。所不同者,周氏以米书出之,得风樯阵马之趣,登龙则守住二王,得清俊爽健之韵。
  登龙先生极爱读书,且时时虚怀若谷,永不自满。登龙书法集的一篇自序,充满了自谦,也充满了对知识的渴羡敬畏。在这里可以找到登龙先生超越农民身份而成为真正艺术家的根本原因;惟虚其怀者方能对知识海纳百川;惟善学者方能具艺术上的超卓识见。
  登龙先生先后出版了《大字入门》丛帖以及《行书千家诗》等一系列书法范本。这是一项极有意义的工作,这种当代人写的优秀范本,是通向古代名家碑帖的津梁,书法青年善取之,必收事半而功倍之效。这对于推进书法艺术弘扬传统,倡导书坛良好风气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其实河南像登龙这样功力型的书法家还有很多,除了以张海为首的驰誉全国的代表书家之外,还有一些老书法家,他们的功力水平,几十年如一日对书法艺术执著追求的精神,对传统的探求、理解、感悟和寻绎,是当今书坛的宝贵财富,对目前活跃在展赛一线的书坛青年也无疑有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重要影响。
  踏进河南书坛,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和希夏邦马峰,还有一座接一座“连天到海隅”的巍巍群山。
  啊,“那就是青藏高原”!





著名书法家刘登龙书法精品欣赏

[ 本帖最后由 渡江一苇 于 2009-3-4 05:45 编辑 ]
20071121173335896.jpg
20071121173223308.jpg
2006912884650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0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餐!!!
20071121173348132.jpg
NewsMedia_73007.jpg
NewsMedia_7301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0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著名书法家刘登龙书法精品欣赏
zp09_b.gif
zp08_b.gif
200612110502257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2-20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em2 em2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face18 face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0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刘登龙楷书千字文》局部
2008223102931979.jpg
2008223102921367.jpg
200712131035186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2-20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刘登龙楷书千字文》局部
200822310298227.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