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5713|回复: 49

书写多彩人生--王蓝青书法展(39楼起添加新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8-27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吴邦志 于 2013-6-18 21:03 编辑

王蓝青先生.jpg



王蓝青,江苏海门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高级美术师。196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戏曲系编导专业。1984年结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艺术美学师承余秋雨学者。曾任王个艺术馆首任馆长。现为上海吴昌硕艺术协会会员,南通市甲骨文学会副会长,南通市书法篆刻研究会执行会长,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高级书法师,浙江牡丹天使江南书画院高级画师,南通市老年大学兼职教授。

       书艺师从尉天池、言恭达、王冬龄、张旭光等名师。书法力作屡屡入展国家级书法大展并获奖。其艺历名列《中国当代书画名家辞典》等辞书。并应泰华艺协之邀赴曼谷举办书法展。不少作品被日、美、英、德等国际友人和港奥台地区同胞及多家博物馆收藏。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跃龙南路朝晖花园16203

邮编:226006

电话:13083562503

王蓝青先生润格:2000元/ 平尺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吴邦志 于 2012-10-29 21:48 编辑

  
  王蓝青书法名家集评
  余秋雨(著名文化学者):蓝青由戏剧家变为书法界有影响的书家,角色转换如此成功,相当不易。这幅行书(即受赠的小手卷)好,好,非常好!看来蕴含米氏(米芾)余绪,而且和而不同。
  言恭达(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蓝青先生的行草宗法二王,并兼融米、董,形成了清逸简穆特色,期待更趋书艺佳境。
  张旭光(中国美协副秘书长、中国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蓝青曾多次在中国书协书法培训中心的高研班接受名师亲授,加之善于悟道,近几年书艺大进,可喜可贺。
  王康(中国长城将军书画院副院长):蓝青气雅,道法自然。
  丘石(中国书协会员、南通市书协主席):蓝青先生的书法给我的印象和感觉就是“清雅”,他是这种清雅艺术风貌主要体现在技术风格和精神气质两个层面,前者是外在的,显得直白明了,是一种专业训练和素养的记录,是基础。后者是一种内蕴,由技进乎道,是一种境界和理想的追求。他原本的专业是戏剧文学,中年之后才开始学书,最难的莫过于书法技法的入门和训练,需要摒弃几十年来的习惯性书写定势,重新回到初学状态起步,而且需要毅力和耐力的支撑。这一关他过了,从米芾的墨迹临习中体悟到用笔、出锋的方法,再回溯到二王经典的俊逸、自由的空间中,反复揣摩着魏晋书风的清秀、淳朴和古雅,使他的书法行云流水,洒脱轻松,不染俗尘,这是他的成功之处。从而也使他具备了专业书法的艺术品质和风格。另一方面,他的戏剧与文学功底,多年来文化管理工作的积累,加上勤学、好问、善思,使他具备了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实的书外功夫。自然流露在笔底毫间的则是秀润、清新、儒雅和活力,这是对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提炼和集聚,人书俱老,老而弥醇。祝福王蓝青先生的艺术之树常青。
  张晏(中国书协会员、南通市书协首届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蓝青行草得益米书,此卷(即册页《腾王阁序》)书风清丽,笔势流利,出入收放欹正相生,结体摇曳多姿。全篇以姿媚见长,体态妖娆,多饰繁蕴,非细品寻绎不易得其妙处。壬辰之夏,张晏识于新桃园。
  杨谔(中国书协会员、南通市书协副主席):蓝青先生深入传统,活用传统,所书既通俗又能入雅。近年挥洒更见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诚为善书识书者。
  
07eba84f138b844db2de05bd.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吴邦志 于 2010-9-6 16:52 编辑

em1
08a4f0f5a90bf82adcc47480.jpg
48fa288978f5d2d0a5c272b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13828ecea660ca79f9dc61c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吴邦志 于 2012-10-29 13:16 编辑

舞袖弄墨书写多彩人生  
——品读王蓝青书法艺术  
陆勇

 鄙人平生喜与艺术名流谈艺,更喜与德艺双馨艺术家交谊。佳友之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蓝青先生是吾钦佩之书法家。他淡泊名利,乐于慈善事业。在汶川、玉树等赈灾活动中,曾屡次奉献作品,拍出高价,义卖捐赠。今年五月,由《华人世界》杂志社联合“耀•未来”慈善基金举行的慈善艺术品展上,王先生应邀献出行书长卷以表善心。此力作吸引了诸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和艺术行家的赞赏。
  其实,当代书坛对蓝青书艺早有誉评。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曾以“畅蔚、清逸、简穆”的题词予以褒奖;著名书法家、中国书协原副秘书长张旭光在信扎中讲到,蓝青多年追索“二王”(“王羲之王献之”简称)书法之精髓,书艺大进,前景看好。
  面对名家对蓝青的高评,我真有点不敢相信,一个长期从事戏剧事业的人,竟然在不长的时日里摇身一变,成了一位颇为名气的书法家!
  说来话长,上世纪60年代,他毕业于江苏戏曲学院(编导专业)。80年代初,我与他成为上海戏剧学院的校友。我在表演系就读,他在戏剧文学系主攻戏剧美学,得到余秋雨先生的亲授。我们曾共同策划、编著以中国末代状元张謇先生为原型的电视剧《布衣状元》剧本。他还曾在国家级报纸、杂志发表了数十篇艺术评论。1989年夏,王个簃艺术馆在南通开馆,因他爱好书艺,被任命担任首任馆长并连任了10年。由此,他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
  时值天命之年的他,自强不息,好学上进,转益多师。先后参加了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中国书法进修学院深造,数年中,聆听名家教诲,高师传授,书艺获得长足进步。近几年来,蓝青兄以其落笔矫健、清秀飘逸、神韵出奇的行草书风,频频入展(入围)国家级书法大展,为书坛所瞩目。蓝青尤善行草,长于手卷。其行草用笔刚柔相济,线条明快流畅,险中欹侧求胜,空间处理极尽变化,风格清雅萧散。既不失传统之峭拔,又具有时代之美之余意蕴,师古出新,雅俗共赏。不久前,余秋雨先生应邀赴南通主讲“城市美学”。蓝青以感恩之心向余老师敬奉一件手卷式小品。余老师端详半晌,连声赞曰:“好,好,非常好!蓝青的行书有“米”家余绪,但和而不同”。随即,余老师托起手卷拉着蓝青与我一起合影留念。蓝青确有点喜出望外,但还想听听余老师高见。后据余老师的助手金克林先生讲,所谓“和而不同”。也就是说,蓝青与其他习米者比较,有其自己的特色。
  本人为追根寻底,请教有关书法名家,他们认为,蓝青多年摹碑临帖,以隶楷为基,“二王”为宗,不随时俗,不跟时风,走近米芾,品读米、董,凭扎实的功底、韧性和非凡的悟性,使其书艺迈入新的境界,似米不似米,作品融入己意,有了自家风貌。也有同行认为,蓝青的书法作品富有神韵,这与他的学养有关。他既有诗词功力,又有哲学、美学作为营养而辅之。
  蓝青书艺的成功之路,也许为我们提供一点启示,多元化合似易成才。对此,蓝青有自己的诠释。他认为,隔行不隔理。戏理与书理之间有通感。戏曲舞台早有“以鞭代马”、“以浆代舟”的写意手法,书法也讲虚实相生之招。体现“意”与“韵”,此言极是。书法与戏剧、音乐、舞蹈之类,本乃同源,其艺术理念亦是相通相合的。书法家一旦融兄妹艺术元素于一炉,势必会使书艺插上腾挪翅膀,放飞蓝天。
  事实胜于雄辩。蓝青曾因泰华艺协之邀赴曼谷举办个人书展,产生强烈反响。还有不少作品被日、法、英、美、德等国际友人和港澳台地区同胞以及多家博物馆收藏。其艺历名列《当代书画名家大辞典》、《中国专家名人辞典》等名人辞书。
  而今,蓝青虽年届古稀,但创作旺盛,书名远播,社会兼职颇多。现为上海(国际)吴昌硕艺协会员,国家高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高级书法师、牡丹天使江南书画院特聘画师,南通市书法篆刻研究会执行会长,南通市老年大学兼职教授等职。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艺坛高人贵在一个“高”字。蓝青先生作书艺高,为人品高,育人格高。多年来,他为了传承国粹,费尽心机培育后人。在他的培训下,悻悻学子考上多所艺术院校;在他的精心指导下,有些弟子在全国性书赛中入展、获奖。多所大学生书法沙龙的学子们,慕名拜他为师,他总是有求必应,严格执教,传递学书成功的所谓“秘诀”。深信,只要弟子们潜心磨练定会学有所成,蓝青亦将奉献自己成功真谛。
  吾亦为有这样的人生“知己”不亦乐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王蓝青先生正在挥毫
王蓝青先生作书中.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尉天池教授题“王蓝青书法展”
尉天池题王蓝青书法展.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书赠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王小丫
429d8c0f116f828e7acbe1c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余秋雨先生收藏王蓝青作品
余秋雨先生收藏王蓝青作品.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0-8-27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DSC0053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