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8228|回复: 339

【刻字也疯狂】王志安书法刻字工作室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开幕、作品全纪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8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1-1-9 10:31 编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书艺公社讯-叶武、邢秀山报道}




导        师:王志安
学术主持:刘宗超  李庶民
助理导师:汪  凯  庞现军  何文祥  
成        员:陈拥军  王    斌  张日安  罗    龙  李    霖
                     滕江华  马子和  娄华清  王秀泉  宋经祥
                     柴    力  项长春  李国生  王从利  刘少农
                     杨    勇  李    今  张海珍  袁永齐  杨坤利
                     李建国  王运桥  郑友皓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
协办单位:北京恒生富通投资 有限公司
                      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
                      北京平谷尚墨堂
                      陕西实验中学
                      陕西省横山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北京回归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开幕式时间:2011年1月8日上午10:00
展览时间:2011年1月8日至9日
展览地点: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9号)
DSC_010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1-1-9 10:26 编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快速通道》》》》》

开 幕 式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7956&extra=&page=2



参观展览(部分刻字作品实拍)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7956&extra=&page=9


师生作品大放送(附照片、简历)

https://www.shufa.org/bbs/viewthread.php?tid=147956&extra=&page=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元月8日至9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研究会主办,北京回归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恒生富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北京平谷尚墨堂、陕西实验中学、陕西省横山县委宣传部协办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首届高研班毕业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全国人大常委、全国青联副主席张继禹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李铎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北京书法家协会主席林岫女士;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会副主任张传凯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家新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先生;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常务副主席文齐国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组联部主任、刻字研究会秘书长张陆一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刻字研究会副主任、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唐云来先生;清华美院党委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张夫也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于恩东先生、颜振卿先生、彭利铭先生、沈一丹女士、丁  谦先生、刘俊京先生、李有来先生、窦维春先生、龙开胜先生、潘传贤先生、高庆春先生、王学岭先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书法家、刻字艺术家和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基地主任马子骞主持,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导师王志安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优秀学员张曰安代表高研班全体同学作了发言。
        开幕式上,主持人宣读了国际刻字联盟、日本刻字协会和有关省、市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委员会发来的贺信、贺电。导师王志安向本届刻字高研班的学员代表颁发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结业证书》。
        在喜庆热烈的音乐声中,前来祝贺的领导和专家张海先生、张继禹先生、李铎先生、林岫先生、张传凯先生、王家新先生、文齐国先生、张陆一先生和张夫也先生为展览剪彩。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安刻字艺术工作室”的创立与首届高研班的举办,率先将现代刻字艺术引入高等教育体系,是当前书法刻字界的一大创举。高研班坚持王志安先生的“书刻共进、义形创作、强化修养、长远发展”的教学理念,为当今现代刻字艺术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教学与创作模式。
        王志安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其书法刻字艺术植根传统、融汇古今、享誉海内外。作品古朴典雅而富于新意,风格独特、自成一家、耐人寻味、雅俗共赏,反映出了时代精神与风貌。所以受教于他的学员,作品题材广泛、意境高、格调雅、思想性与艺术性强烈,民族风格鲜明。此次毕业展展出的作品不仅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书法刻字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同时也使大家品赏了一次丰富的书法刻字精品盛宴。展厅内作品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令观众流连往返,给人以震撼和美的享受。可以肯定地说,这些作品基本代表了中国当下现代刻字艺术的高度艺术水准。
        此次展出的104件学员的书法、现代刻字作品,是导师王志安先生“义形刻字”创作模式及“书刻同修”教学理念的实践成果,也是学员们半年多来学习成绩与艺术才能的集中展示。高研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大多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们参加过多次全国性书法与刻字艺术展览,基本功扎实,创作有一定的基础。进入高研班后,他们从书法风格与刻字创作相结合的角度,书刻并举而共进,一书一刻,相映生辉,使刻字作品极大地拓展了书法美的表现手段,给读者以充分的想象与欣赏空间。不难看出,王志安先生及其学生们精湛的书法刻字技艺,求真、求实、求新的艺术风格,尤其是此次毕业作品展的成功举办,必将会进一步掀起全国书法刻字的学习、研究与创作的新高潮。同时也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艺术质量和艺术鉴赏水平,繁荣祖国的书法、刻字艺术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首届高研班毕业作品展上的讲话
  (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和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书协刻字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首届学员毕业作品展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的创立与首届高研班的举办,率先将现代刻字艺术引入高等教育体系,是当今书法刻字界的一大创举.经过严格筛选录取的23名学员,经过半年多系统规范的专业化培训,创作出了一批精品力作。这是导师王志安先生“义形刻字”创作模式的教学成果,也是学员们学习成绩与艺术才能的一次全面展示.
        高研班坚持王志安先生“书刻共进、义形创作、强化修养、长远发展”的教学理念.为当今现代刻字艺术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教学与创作模式。
        现代刻字,由于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抒情的刻写方式、鲜明的时代气息,成为了“大书法”中的重要艺术门类。书法和篆刻艺术始终是现代刻字艺术的创作基础和发展动力.本届高研班的学员大多为中国书协会员.他们参加过多次全国性的书法与刻字艺术展览,在创作上有一定的基本功。进入高研班后,他们从书法风格与刻字创作相结合的角度,书刻并举而共进,使刻字作品极大地拓展了书法美的表现空间。
        这次展出的作品,形式新颖而又耐人寻味,每件都有一个独特的形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作”。从刻字作品的思想内容、题材素材、形式设计,到色彩构成、刀法肌理等手段的运用,都是由所刻的内容决定的。同时学员的书法作品,也各体俱备、韵从古出,且时代气息浓郁,体现了扎实的传统功力和现代创作能力。可以说,一件好的作品代表了艺术家的独特构思与人生体验,是不可重复的精神产品.就创作立意来看,这次展览出现了一批具有思想性、主题性、观念性的优秀作品,代表了现代刻字艺术与书法艺术对时代问题、社会问题和人生等问题的关注与思考,体现了创作者在艺术上的深度追求。
        本次展览的作品也体现出了专业化的走向。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以清华美院在教学方面的优势,实施了专业化、系统化的教学体系,不但教学课程系统完备,而且采取名家授课、创作与考察采风相结合的形式,构建了现代刻字艺术教学的崭新模式。这种教学“本体”的不断巩固与规范,标志着其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深化和提高。可以肯定的说,这些作品基本代表了中国当下现代刻字艺术的高度艺术水准。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必将会进一步掀起全国刻字艺术学习、研究与创作的新高潮,同时也会对繁荣祖国的书法刻字艺术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次毕业展览得到了北京恒生富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北京平谷尚墨堂、陕西实验中学、陕西省横山县委宣传部、北京回归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鼎立支持与友情相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地感谢!
        谢谢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为本次展览发来贺信、贺电的有:

1、国际刻字艺术联盟会长、日本刻字协会会长薄田东仙先生在贺电中说:中国的汉字是世界上古老而又艺术韵味浓厚的文字。随着孔子学院在各国的逐步建立,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更加了解中国、了解汉字,甚至亲手书写和雕刻汉字。书法与刻字把我们两国的艺术家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衷心地祝愿中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首届高研班毕业作品展圆满成功1
   

2、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主任、海南省书协主席吴东民先生也发来贺信中说:“欣悉,清华美院王志安书法刻字工作室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隆重开幕!我代表海南省书法家协会、海南省书协刻字委员会,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并祝各位学员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事业腾达!
    王志安先生的现代刻字艺术以“义形创作”诠释文化,作品富有思想性、主题性和哲理性,时代气息浓厚,标领现代刻字艺术潮流,对当代刻字创作具
有广泛影响。愿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取得更为辉煌的成果”!


    同时,发来贺信、贺电的还有:
    黑龙江省、江西省、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天津市、河南省、河北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陕西省、山东省、云南省、厦门市、南京市书协刻字委员会及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等艺术团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新闻媒体有:
《中华书画家》杂志社、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书法刻字艺术网、当代书法网、书艺公社、艺术名家网、中国书法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叶武 于 2011-1-8 19:02 编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9.jpg
1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DSC_000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DSC_000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8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志安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
首届高研班学员毕业作品展--

开幕式

DSC_000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