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167|回复: 3

韩总统李明博迎新挥毫 · 来年寄语书论语句“臨事而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7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钰娉 于 2012-1-18 20:52 编辑



中国经济网图片



韩总统李明博迎新挥毫

来年寄语论语句“臨事而懼”





中国经济网图片




为迎接2012年,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去年12月30日在青瓦台发布了新年贺词,并用毛笔郑重地按右起的传统布局用汉字写下 “臨事而懼”四字,以作为迎接2012年的新年寄语,还按照作书章法署上了“大统领李明博”,并先阴后阳盖上自己的名号章。
“臨事而懼”就是“临事而惧”,出自《论语·述而》,其原句为:“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意为面对大事,应谨慎对待;要经过认真分析、考虑,与充分谋划方能取得成功。
面临未来严峻的一年,以及诡异的国际局势,李明博说,世界经济依旧困难,半岛局势尚存变数,并希望全体国民齐心合力共克时艰。
李明博过去有没有在书法上下过功夫,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位曾经致力去汉化,并曾将韩国首都传统的汉文名称“汉城”改为高丽文语发音“首尔”的总统,却在送岁之际,舍其朝鲜文字而不用,认认真真用汉字书法来露这一手,且还完全根据传统章法和布局来进行创作,颇能耐人寻味;但这里也看得出他见对书法,韩国人称为“书艺”,如果没有经过一定程度研究和临摹,也写不出这样的水平。
作为一国之尊,李总统在辞岁年迎新年之际,通过这样的“挥春”,当然是一件令书法界感到欣慰的事;但是青瓦台最近多年来,似乎没有听说有这样的惯例,另外从2008年李总统上任以来,好像也没有这样做过;他所写的这四个字“臨事而懼”(其中的“懼”,可能还有很多人不认识),瞧起来有些稚拙,或者有些人会认为其书艺和龙飞凤舞的书法有一定的距离。当然,我们不能用专业书法的标准来要求人家,但是笔者要告诉大家,这书体却大有来头,相信是很多人看不出来的。
这四字在篆隶楷行草中,应归类为隶书书体;李总统可是一丝不苟,摹仿了古高句丽《好大王碑》的笔意来书写的,可说是发挥得很到位;但这块碑是什么回事,为什么李总统要写这一种书体呢?可能连一些书法同道也未必清楚。
《好大王碑》被誉为“关东第一碑”,也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石碑之一;全名为《高句丽广开土境平安好大王陵碑》,另称为《广开大王陵碑》、《广开土王碑》或《永乐大王碑》,另外也有人称之为《好太王碑》;碑石坐落于吉林省集安市大王镇,就离鸭绿江不远。该碑为高句丽第二十代王为纪念其父谈德(好大王),于东晋义熙十年(公元414年)所立,至今已有1588余年。碑身高 6.39米,四面宽度从1米到近2米不等。四面凿字,第一面碑文11行,第二面10行,第三面14行,第四面9行,行皆41字,除去空格,共计1775字。
这块不可多得的人间瑰宝,无论从文物、书法、金石、历史、政治、民族、礼制、军事等各方面研究,都有很高的价值;这一块巨石自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被发现百多年来,也一直备受学术界瞩目,中国、朝鲜、韩国、日本等国学者更是对此碑做了大量和积极的研究。
这块介乎隶楷之间,而又带有籀篆之笔意的碑文也一直受到各国书法界的瞩目,晚清多位近代金石书法家及学者如荣禧、吴大徵、杨守敬、黄牧甫、康有为、罗振玉、王国维等,都对这块碑的书法推崇备至,近现代著名书家如齐白石、李苦禅、赖少其、吴子复、潘主兰、黄苗子、饶宗颐等也都分别或受其书法影响,或情有独钟;另外《好太王碑》也受到韩国、朝鲜、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书法家的重视,足见其影响之大。
高句丽的历史比较复杂,这是东汉年间在中国东北边境崛起的一支少数民族政权,因为和其他少数民族政权之间长年彼此征战,以及与中原的矛盾,高句丽被迫向南扩展,一路从纥升骨城(辽宁的桓仁),国内城和丸都山城(皆在吉林的集安)迁至平壤。高句丽政权因为民风强悍,不服于唐朝且屡屡侵扰新罗,经多年战事后,终为唐朝所灭,奠定新罗统一朝鲜半岛局面。由于这段历史原因,以新罗为正统的朝鲜和韩国,就一直将当年敌对的高句丽也当着是自己历史的一部分,对《好大王碑》十分尊崇,并将之目为自己国家民族历史文化上的荣耀和象征,尤其是韩国,现在还有很多书法家都能写这种书体。
先有韩国籍的潘基文在去年中成功连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援引老子:“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名言发表演说后;现在又有韩国总统亲自用毛笔写下孔子的:“临事而惧”,作为未来一年执政之箴铭,是否也在暗示些什么;而我们年轻一代,在和世界接轨这些年后,对于自己先贤千年前总结出来这些宝贵经验,和源远流长传统文化遗产,又有多少真正的认识呢?

转自 http://blog.sina.com.cn/khoosk

 楼主| 发表于 2012-1-17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大王碑书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8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1_2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9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汉字一定会在世界发扬光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