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37000|回复: 160

【欧洲·纪游】中国书法在佛罗伦萨——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全纪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2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2 20:45 编辑

【欧洲·纪游】
中国书法在佛罗伦萨
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
全纪录



1.jpg

团员名单
团长:张公者


团员:

顾  工   杨中良  孔红满  蔡  军  谭  云  张雪明  张恒奎  王之义
叶伊娜   陈志超  梅红娟  郭齐顺  张振华  岳屹立  韩继明  张吉玲
杨  玲   韩雨杉  张旭军  姜路漫  曹兰芳  史海清  王素芬  刘克刚
王鑑伟   郭  睿  李  娜  任军伟  吕欢呼  宋建华

中国书法在佛罗伦萨
——观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

吕欢呼

十月的北京,是最美时节的北京。十月的佛罗伦萨,也是最美时节的佛罗伦萨。不一样的国度,不一样的城市,别样的风情,却有着同样另人惊艳的美丽。金秋的佛罗伦萨,层层的树叶在阳光照耀下发出金色耀眼的光芒,古典精美的大理石雕塑装点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处处洋溢着悠远而又温婉的格调。如果说意大利的首都罗马是一个处处有着厚重历史的老绅士,那么,现今作为意大利第四大城市的佛罗伦萨则既有着大量闪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的建筑、雕塑和绘画,还有着现代都市的清新别致、繁荣时尚。在我的眼中,她更像是一位风度翩翩、娴雅柔媚的欧洲贵夫人。无论是早上在旅馆的阳台上远眺她晨曦中的丽影,抑或是傍晚时分漫步在她曲折婉转的小街道上,都足以让人为之销魂。

说这个有着阳光下的蓝天白云、石绿色的百叶窗、林立的教堂和无数精美艺术品的城市是位娴雅的贵夫人还真是贴切,中国著名的近现代诗人徐志摩就曾为之沉迷。他给她译名为“翡冷翠”,单就这个精致如玉的名字就让人幻想不已,还有名篇新诗《翡冷翠一夜》传世,也不知道曾让多少才子佳人为之痴狂。佛罗伦萨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也很有些浪漫,被译为“鲜花之城”。稍通美术史的人都知道,在西方美术中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家族,那就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巨富美第奇家族。15世纪至18世纪中期,这个家族掌握了佛罗伦萨的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长达三个多世纪的佛罗伦萨历史与美第奇家族的兴衰从此不可分割。美第奇家族酷爱艺术,保护和资助了众多艺术名家,当时很多杰出的艺术精品都是为他们创造的,有些大的公共建筑也是由他们赞助完成的,这个家族对彼时的文化、艺术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被称作文艺复兴艺坛“三杰”的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于1506年也曾在佛罗伦萨聚会,更是艺术史上的千古美谈。而正是因为这些卓越的艺术家们所创造的经典建筑、雕塑和绘画作品铸就了艺术史上的辉煌,这里才成为了文艺复兴的重中之重,这座城市理所当然地成为当时欧洲艺术文化和思想的中心。

由中国书画杂志社、韩国书法艺术院和意大利斐墨当代书法学会共同主办的“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选择在佛罗伦萨举行,显然是最合适的不过的。一个有艺术传统的地方,总是更容易能够理解另一地的艺术;一个热爱艺术的民族,必然也更容易接受另一个民族的艺术。正如中国书画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康守永在写给此次展览的贺词中所说:“中国汉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并且也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奇葩。现在,中国的书法艺术越来越引起了国际友人的研究、创作热情,无疑为促进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16日上午,“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在佛罗伦萨palazzo  panciatichi——托斯卡纳大区议会宫隆重开幕。以《中国书画》杂志执行主编张公者为团长的书画家代表团一行31人来到佛罗伦萨,参加展览开幕式并参观展览。10月的佛罗伦萨,应该是雨季,头一天晚上还小雨淅沥,但是展览开幕当天,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下就给了大家特别的惊喜。当地时间早上九点多钟,从酒店一路步行来到位于佛罗伦萨市中心的panciatichi宫,沿途经过市中心的街道和教堂。佛罗伦萨的老街林立着浑厚的石材建筑,巷子狭长而深远,石头铺就的路面记述着历史的沧桑印迹。街的两边都是些精致的店铺,多出售意大利皮具、时装和纪念品。店面不大,橱窗布置相当精致,艺术感极强,不亚于任何专门在美术馆布置的展览,对各种材质的运用非常有品位。路上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教堂,古老而神圣,不时传来悠扬的钟声。街边散落的咖啡馆,弥漫着浓浓的香气。悠闲的客人,喝着咖啡,欣赏着随处可见的风景,一脸的满足和惬意。路上的行人不算少,多是来自远方的游客。

转过几个街区,在著名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对面,就是展览开幕式的所在地。panciatichi宫是一座典型的欧式建筑,门面不大,三层的小楼,往里走有一个四四方方的小院子,有点类似于中国式的天井。整个建筑的门都是木质拱形的,有优美柔和的弧线条,门口装饰着有些年头的大理石雕塑和枝叶形的铁艺,楼上的百叶窗被刷成略深的石绿色,洁净而洋气。开幕式在一楼会议室举行,正式而隆重,严谨的安检程序,先进的同声翻译,同时有汉语、意大利语、英语多语种翻译,使得我们完全没有语言上的障碍。参加开幕式的人很多,有意大利本地人,也有中国华侨,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举办一场中国书法展竟能吸引如此众多的观众是我们事前所完全没有想到的。一个能容纳几百人的会议厅被挤的满满的,还有很多人站在走道里,秋日温暖的阳光从窗外慢慢地洒进来,照亮了每个参与者的脸,也点燃了大家对东方书法艺术的热情。开幕式上,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佛罗伦萨五月路联合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总领事,斐墨当代书法学会负责人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书画》杂志执行主编张公者先生代表中国主办方致辞,他对中、意两国的艺术作了比较性的回顾,并对佛罗伦萨的主办方表达了真诚的谢意和继续合作的意愿,幽默形象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托斯卡纳大区议会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顺便说一下,托斯卡纳大区相当于我们中国的一个大省,而佛罗伦萨则相当于它的省会。托斯卡纳大区议会的主席Alberto  Monaci相当于我们一个省的人大主任,平时公务非常繁忙,展览当天,意大利的现任总统刚好也在佛罗伦萨。Alberto  Monaci先生为了这次展览还专门抽出时间赶来祝贺,他说:“我非常高兴,托斯卡纳的展厅迎来了一批来自东方的书法艺术作品……对于托斯卡纳而言,这次展览也将是一个难得的展示和丰富本地区文化的机会……,这次展览活动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展是由中国书画杂志社牵头组织的一次大型的、跨国界的书法展览。中国书画杂志作为中国的大型艺术类核心期刊,近年来主办了不少有影响的大型国际书画展览,在国内外享有很好的声誉。这次展览邀请中国作者、出版作品集、作品装裱等都是由中国书画杂志社完成的,后期展览主要是由意大利斐墨当代书法学会来承办。展览展出了中国书画杂志社邀请的中国书法名家作品一百多件和韩国书法艺术院提供的书法作品近三十件以及意大利斐墨当代书法学会的书法作品15件。其中,中国书家和韩国书家以古典《四书》中的重要文章和句子为书写内容,力图展现最传统的中国文化艺术。中方邀请作者涵盖了活跃在当今中国书坛前沿的老、中、青三代代表书家,所书包括真、草、隶、篆等多种字体。韩国书法院的作品也以传统形式为主。意大利斐墨当代书法学会的作品主要以现代书法为主,作者都是真正的欧洲人,他们注重构图和形式,或许对书写的内容和文字并不认识,也无从深入了解,但是,他们却是用中国的毛笔和墨在体验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他们自己对艺术的理解来感悟中国书法艺术,以实际的行动在领会东方的艺术精神。意大利斐墨当代书法学会主席Nicola  Piccooli先生就说:“这对于增进同样具有高度的传统艺术成就却截然不同的两个大陆之间的相互了解,具有积极意义的一个重要活动。”

开幕式后,大家上楼观看展览,二楼和三楼展出了中国书家的作品四十多件和韩国书法院的所有作品,此次作品都是采用中国传统的挂轴形式。斐墨当代书法学会的工作人员事先根据每幅作品书写的形式和内容将它们分别布置在不同的地方,高低错落,很有层次感。沿着楼梯拾级而上,欧式的室内陈设和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和谐地在这里交融。二楼正对着楼梯的正厅,有动态的展览作品幻灯演示和展览的大幅海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蔚为壮观。中国书法的魅力在这个曾经有过伟大文艺复兴历史的城市大放异彩,让热爱艺术的意大利人如此迷恋。观展后举行了规模盛大的笔会,两国书家现场挥毫,积极交流,互赠墨宝,相拥合影。有时虽然彼此语言不能完全沟通,但对艺术共同的热爱却能够让两国艺术家十分友好。斐墨当代书法学会还专门为活动设计了徽标,一个中国行草书法的“书”字和象征佛罗伦萨的雄师图像结合在一起。标志所蕴涵的圆形意义也体现了此次展览的基本理念:将中国书法和佛罗伦萨卓越的五月路古董街所代表的艺术品收藏结合起来。

此次展览的另外一个主展区就是在佛罗伦萨著名的五月路上。五月路是一条集中了三十几家古董与当代艺术画廊的街道,每家店经营有古典家具、油画、木雕、挂毯、当代艺术等多种艺术门类,有些店铺还有少量的中国藏品。五月路联合会主席Olivia  Turchi 这样描述这个地方,他说:“佛罗伦萨的五月路Via  Maggio 并非仅仅的一条街道而已,没有任何语言可以简单地形容它。这条路在历史上曾名为Via  Maggiore,是一条通往宫廷的古道,也是一条汇集艺术精品之路”。的确,五月路古典、幽静、笔直而深远,两侧分布着文艺复兴式的老建筑,尽显高雅、庄重的贵族气质。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街区至今没有被时代的发展所同化,始终保持着古老的风貌和独特的文化印记。佛罗伦萨最好的古董店和当代艺术画廊都汇聚于此。有不少是国际上很知名的大古董店,和纽约、伦敦等地的大型古董店和博物馆均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驰名海内外。展览的另外六十余件作品就分布在这条街上的三十多家古董店和当代艺术画廊里,每家展出一到三、四件作品不等,他们根据不同的环境和家具陈设来布置作品。这种形式和我们通常集中一家画廊平面的书法展示大不相同。他们把书法作品置于一个特定的艺术空间,周围都是家具或者其他艺术品,互相之间相得益彰。这样既丰富了店铺的陈设,也凸显了书法作品本身的价值。中国书法的美学意义被进一步地扩大,得以充分和别样地展现。每一家店铺对这次活动都特别重视,每一家门口都放有此次展览的宣传材料和海报,每一个店主都对前来参观的人们报以友善的微笑和尽可能详尽的介绍。漫步在这条古老的艺术街道,充分享受着西方艺术和中国书法不同的魅力。一个中国的书法展,牵动了整条五月路。正如五月路联合会主席Olivia Turchi所说:“对于五月路联合会而言,将没有比‘值得收藏的文字’展更特别的一个机会,令我们携手共同维护和体现这条历史文化之路的特色与价值。……同时,也以五月路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舞台,力图重建历史上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文化交流之纽带的作用。”

参观完毕,夜幕已经降临,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举行了盛大的庆贺酒会。酒会设在一家高档的私人会所,一道道托斯卡纳最精致的点心和各种醇香的葡萄酒轮番上来。大家开怀畅饮,两国的艺术家品味美食,交流艺术,分享友谊。夜已经深了,大家似乎还没有尽兴,有人提议散步走回宾馆,大家一致赞同。朦胧的月光下再次走过曲曲折折的石板路,经过米开朗基罗广场。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声,佛罗伦萨的夜色似乎比白天更多了些韵致。深秋的夜晚已经有些微微的凉意,北京怕是应该就要黎明了吧?!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2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贺进 于 2012-11-22 20:33 编辑

专题导航。

1、“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子书法艺术展开幕式、展览、笔会活动现场
https://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308190&pid=2307309&fromuid=65980

2、参观五月路上古董与当代艺术画廊街
https://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308190&pid=2307347&fromuid=65980

3、参加展览晚宴、酒会
https://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308190&pid=2307358&fromuid=65980

4、展览作品集
https://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308190&pid=2307366&fromuid=65980

5、媒体报道及作品展出链接网站
https://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308190&pid=2307370&fromuid=65980

6、欧洲纪游(凡尔赛宫、卢浮宫、欧洲风光)
https://www.shufa.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308190&pid=2307379&fromuid=6598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2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视频预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2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佛罗伦萨“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上的讲话

张公者

女士们、先生们、意大利的书法同道们:
上午好!
我想用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书圣王羲之《兰亭序》中的一句话来形容今天的天气: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美好的时刻,是主人的热忱与周到带给我们的。它感动了上天,同样感动了中国代表团。在这里,我代表中国书画代表团一行感谢:佛罗伦萨大区议会、五月路联合会、斐墨当代书法学会以及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中国同道,是你们的热情与美妙绝伦的艺术,让我踏实的站在这里讲话。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在佛罗伦萨举行,它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展览的本身,它必将为书法史书写重要的一页。
伟大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就在佛罗伦萨,它开启了人类对人性自由的美好追求,对古典的追寻与传承。
在中国,连小学生都会熟悉他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但丁。这些伟大的名字就足以说明佛罗伦萨的辉煌历史,也让我们看到今天佛罗伦萨人民的伟大,更预示着佛罗伦萨明天的美好!
书法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艺术,它是实用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它的庄重与神圣,如佛罗伦萨大教堂;它的韵律之美,仿佛《神曲》;它的婀娜多姿,如佛罗伦萨的少女;它的青春活力就像佛罗伦萨的帅哥。它的典雅优美,宛如莅临今天现场的女士们;它的风流倜傥,就像各位先生。它是值得收藏的文字——中国书法。
今天,在佛罗伦萨有斐墨当代书法学会,中国书法家来到佛罗伦萨就像来到家里。你们的作品充满着创造,洋溢着美好。你们的作品同中国书法家的作品同样伟大。谢谢你们。
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古国,一个曾经发明了造纸术、火药、印刷术与指南针的民族,一个热爱和平的民族,善良与勤劳的中国人民永远不会让世界人民失望。作为人类文化的中国书法也同样会很好的传承下去。愿我们用手中的神奇的毛笔来共同书写中意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来共同传承人类共同的伟大艺术——书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2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托斯卡纳大区议会决定合作举办这次中国书法艺术展,在本次展览中,将有中国、韩国和意大利众多书法艺术家参加。大区议会坚信,艺术将是了解另一个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与托斯卡纳大区之间沟通与交流的桥梁,通过与中国各省市政治代表们频繁的接触和交流访问,越来越多地代表们到议会来观摩托斯卡纳地区的政治文化模式。中国是一个富有机遇并高速发展的国家,对于托斯卡纳而言,这次展览也将是一个难得的展示和丰富本地区文化的机会,感谢五月路多家古董画廊的协助与参与,一同见证并展示中国伟大文化艺术。同时,相信在中国驻佛罗伦萨领事馆的大力协助下,这次展览活动必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因此,我非常高兴托斯卡纳议会的展览厅将迎来一批来自东方的书法艺术作品,并在展览期间至10月21日向公众开放。

经历数千年的积淀,今日的书法艺术展示了它在拓展全新的信息表达与沟通方式上的巨大潜力,逐渐成为一种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形式,并将走进画廊美术馆和视觉艺术设计等领域关注的视野。它代表了一个让人振奋的在古与今之间、在东方与西方世界之间人类文化创造性的结合。中国的文字,没有一个确切的时期可以断定它的起源,但是考古发现已经证实,在大约4500年前已经产生,而且书法艺术也伴随着文字的出现开始萌芽。

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的历史文化不仅在本国,而且在世界其它地区也同样具有活力和重要意义。这个展会,必然会加强和促进我们的政府机构和中国驻佛罗伦萨领事馆之间进一步的合作和友谊。


Alberto Monaci
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主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2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佛羅倫斯舉辦“值得收藏的文字”書法藝術展,是我們莫大的榮幸,也是在我國難得一見的能夠體現亞洲東部國家和地區美學文化的高水準藝術展,屆時參展的將有來自中國和韓國的知名藝術家、文人學者和政界人士,同時還包括義大利斐墨當代書法學會的書法和篆刻學校最優秀的書法家代表。
中國書法藝術作品的題材和內容自古以來就是從傳統文學和哲學中吸取靈感並提煉而來,本次展覽的主題即為儒家經典的“四書”,自宋代起,便在文化和教育上奠定了東方眾多國家思想和行為典範的基礎。
這次書法展將舉辦地設在藝術名城佛羅倫斯,是應《經濟日報》社主辦的大型藝術月刊、中國最重要的藝術類核心期刊之一的《中國書畫》雜誌社的負責人與韓國書法藝術院院長葉欣教授之提議,委託筆者意大利斐墨當代書法學會的創始人Nicola Piccioli(火雲)與Paola Billi(西子)共同主持策劃與籌辦工作,旨在打開與這些在國際範圍有著越來越重要的文化影響力的國家之間的交流與對話。
這將是對於增進同樣具有著高度的傳統藝術成就卻截然不同的兩個大陸之間的相互瞭解具有積極意義的一個重要活動,在其籌備過程當中,我們很自然地獲得了托斯卡納大區議會政府和五月路上代表佛羅倫斯卓越的藝術經典的眾多古董畫廊的支持與協助,並共同希冀以此機會增進彼此間的瞭解與尊重,並展開今後進一步與長期經濟文化往來的新篇章。
我們感謝所有為這次展覽做出巨大努力和積極貢獻的參與者,尤其要感謝《中國書畫》雜誌的社長兼主編康守永及其他主要負責人、托斯卡納大區議會主席Alberto Monaci及秘書Riccardo Burresi先生、五月路聯合會主席Olivia Turchi女士和顧問Maria Chiara Donnini女士、中國駐佛羅倫斯總領事館、負責國際間協調與聯絡工作的韓琳女士,以及Kachina媒體和平面設計工作室的工作人員。特此我們要鄭重地向葉欣教授表示最衷心的感謝,正是長期以來我們之間的深厚友誼和彼此間的相互尊重與信任,將我們緊緊地聯繫到了一起


Nicola Piccioli
斐墨當代書法學會 主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2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佛罗伦萨的五月路Via Maggio并非仅仅是一条街道而已,没有任何语言可以简单地形容它。这条路在历史上曾名为Via Maggiore,是一条通往宫廷的古道,也是一条汇集艺术精品之路。

五月路也正因此被称为“古董街”而享誉世界。

这条路笔直而狭长,沿街两侧分布着极其珍贵的文艺复兴式建筑,令这条路尽显其典雅庄重的贵族气质,同时也使其成为Oltrarno街区最美的一条路;这个古老的街区至今仍没有被时代的发展所淹没和同化,还始终保持着其历史风貌和独特的文化印记,佛罗伦萨古老的家族、手工艺作坊和与艺术相关的各种商业活动,令这里时至今日仍为一片非同凡响生生不息的艺术之土,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艺和古老的作坊扎根于此并代代相传。

毋庸置疑,艺术是一种全世界共通的语言,同时我们也相信往日与今日的艺术之间的对话将预示着我们的未来,正因为此,对于五月路联合会而言,将没有比“值得收藏的文字”展更特别的一个机会,令我们携手共同维护和体现这条历史文化之路的特色与价值,也借此再一次增进世人对它的了解与关注。

这个意义非凡的创新之举,令大众将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并见证一个实验性的多文化的交互与融合,透过众多当代知名书法艺术家的作品,了解汉字书法源远流长的艺术传统,同时也以五月路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特殊舞台,力图重建历史上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文化交流之纽带的作用,在这个最能代表佛罗伦萨的艺术与手工艺特色的名胜地之一,借以这种深刻的东方艺术表现形式,一观中国当代文化之缩影。

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中国书画》杂志的负责人,感谢韩国书法艺术院,感谢托斯卡纳大区议会,感谢斐墨当代书法学会,感谢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通过他们的共同努力,最终成就了五月路上这个令人耳目一新别具一格的国际性书法展


Olivia Turchi

五月路联合会主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2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尊敬的托斯卡纳大区议会各位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领事先生、五月路联合会会长、斐墨当代书法学会创始人——会长Nicola Piccioli和艺术指导Paola Billi女士、以张公者先生为团长的中国书法代表团书法同道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是韩国书法艺术院院长、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国际书法家协会本部秘书长叶欣。

首先,让我代表韩国书法艺术院全体会员对本次由韩国书法艺术院和意大利斐墨当代书法学会、《中国书画》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成功举行致以热烈的祝贺!

书法是最能代表东方文化的精髓中的精髓;《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自古以来就是深刻影响东方国家人们的行为准则。佛罗伦萨是极为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欧洲文化中心。中国有句俗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佛罗伦萨有这么多的艺术大师和他们的绝世作品,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也一定会具有艺术家一般高水平的鉴赏力。能将书写有《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的书法作品拿到佛罗伦萨展出,相信也一定会得到佛罗伦莎人们的共鸣。斐墨当代书法学会聚集了大批的意大利书法家,可以说是代表着全意大利乃至全欧洲最高水平的书法团体,其创始人Nicola Piccioli和Paola Billi和我有着近20年的友好交往,去年在访问中国北京的时候,基于上述的想法,我跟他们一经提出这个建议,便得到他们的积极响应。《中国书画》杂志在中国是制作精良,具有高品味,巨大影响力的书画专门杂志;韩国书法艺术院集书法教学研究和举办各种书法活动为一体的书法艺术机构,是全韩国最为活跃的书法团体,双方曾共同成功地举办过“首届中韩优秀书画家(韩国国会)邀请展”等活动,因此,我又找到康守永社长和芦荻先生,我们一拍即合。三方在一年多的精心策划筹备过程当中,又得到了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五月路联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今天,意大利、中国、韩国三国书法高手们的精品之作中能在这里展出,必将成为具有实质性的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契机,其意义巨大,在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最后,感谢为本次展览付出辛勤汗水的韩国书法艺术院全体会员,特别要感谢李基英常任副院长和申秀景事务次长在韩文翻译、校正等方面给予很大的帮助。并郑重地感谢斐墨当代书法学会会长Nicola Piccioli和Paola Billi女士、《中国书画》杂志社康守永社长、托斯卡纳大区议会、五月路联合会、以及担任此项展览策划的国际协调工作的韩琳女士的对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祝愿“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取得成功!祝愿韩意中三国人民间的友谊之树常青!
2012年10月16日


叶欣
韩国书法艺术院院长
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
国际书法家协会本部秘书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2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欧洲·纪游】
中国书法在佛罗伦萨
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全纪录

1、“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子书法艺术展开幕式、展览、笔会活动现场

1,佛罗伦萨panciatichi议会宫,展览的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1-22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欧洲·纪游】
中国书法在佛罗伦萨
国际当代汉字书法艺术展全纪录

1、“值得收藏的文字”国际当代汉子书法艺术展开幕式、展览、笔会活动现场

2,佛罗伦萨panciatichi议会宫,展览的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