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5730|回复: 154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2013.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17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2013.9


任云先生简历:
1966年8月出生于四川渠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1995年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举办《任云画展》(四川遂宁市博物馆)。1997年四川美术家协会主办《任云画展》(中国*四川美术馆)。


从1992年起先后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历年学术提名展览,历届全国中青年名家百人艺术书法展,获全国第二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大展(征评展)银奖等。《中国书画》、《东方艺术*书法》、《艺术中国》、《艺术状态》、《江苏画刊》、《成都美术》、《美术报》、《东方美术》等刊发任云艺术专题介绍。
四川美术出版社曾出版发行《任云画集》。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今日美术馆流行书风提名书家精品集——任云》。


书画作品由四川峨眉山管委会、遂宁市博物馆、新加坡国立大学、今日美术馆、济南市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书画研究会、五棵松体育馆等永久收藏。国画作品《无边清凉》曾作为成都市政府礼品赠送前新西兰总理、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穆尔先生。
任云  2012年9月任云  2012年在法国阿尔勒.jpg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笛声何来 ——任云艺术印象

双一


静谧,不时有湿润的暖风吹过绿如蓝的春水,除了竹林叶响,四野无迹。

这时却有笛声袅袅而来,没有如泣如诉、如怨如慕的轻愁,只有“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生机与明快。
这是我流连南方的梦境,也是任云的画境。
常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任云的画里总不缺少山和水的性灵生机,其间笼罩着巴蜀的秀润之气。初次被他的画吸引,是那幅“我家老屋”。青瓦、木梁、石磨、老树,再加上房前闪动着天光云影的半亩方塘,典型的四川民居跃然纸上。这还不够,房前屋后,总有一个村人或行或坐。虽然没画五官,画家却得了丰子恺的睿智,让你从他自吹自唱的的姿态中看出悠然自得的神情来。
我生活在关中,按说八百里秦川也是旱涝保收的风水宝地,但接触了巴蜀,才知道什么富庶!满眼的葱绿,似乎插一段树枝便能长成一片林子。北方偶见作观赏花卉种植的夹竹桃在铁道两侧疯长,艳丽的红花招展在枝头,丝毫不隐瞒自己的喜气洋洋。在北方城市,除了行道树和刻意修饰栽培的园林,难得再有大片的绿色出现在眼前,可去了成都,居然家家户户都满满地栽花种草,屋顶成了微型园林,似乎不放过任何一块空白,如果从空中俯瞰,成都估计要变成一个拥有无数水泥树干的绿色丛林吧。每到蜀地,我都感叹蜀人如此热爱、享受自己的生活。也许正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土地,造就了任云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画家。如齐白石画老鼠、不倒翁一般,任云可以把自行车、公路、现代建筑纳入其绘画题材而不觉唐突。很多人乍看任云的画也许会略显惊愕,因为他的造型似乎有那么一些稚拙与失真,甚至像儿童习作。可就像齐白石一样,起初大众普遍认可他精细的草虫、生动的虾子,捎带着慢慢接受了他的粗枝大叶式的涂抹,可这才是老人元气凝结的精髓所在。新的形式的确立和接受是一个过程,对于从未表现过的形式和题材,总是需要反复确认审美对象好在哪里,经典为何为经典,真正的大家往往提供前无古人的审美方式和审美内容。这正是齐白石、毕加索、马蒂斯带给人类美学经验的贡献,试想在他们确立画史地位之前,以形似为最高标准的大众审美未必会觉得好看。任云画竹林、高天、荷塘、瓦屋,也在试图做出这样的尝试,现在已然成了他的经典符号。
题材固然重要,但只是热爱生活是不够的!生活本来简单,我们的双眼却看得很复杂。对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田园已经成为一个符号,车水马龙混淆着我们的视听。正心诚意,心无杂念,把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才是真正的大手笔。如何用简单的笔墨语言表现复杂的内心世界,是考验画作生命的一把尺。而对这种复杂情绪提炼的终极指向,我认为就是诗。任云驾驭其巴蜀山水的高明之处,正是用他删繁就简的一支笔,创造了烂漫奇异的梦境,赋予了画作诗意。这种感觉像我看林风眠。他吃的是西洋的草,挤出来的却是中国的奶。虽然线条的渊源本是西方油画和水彩,并不是中国笔法语言系统的一种,但他的作品墨色淋漓,造形流线洒脱,线条极似汉晋砖画、民间瓷绘,百看不厌。那一辈人里学兼中西的不少,但将中国趣味如盐化水般注入西洋技法的实在不多。归根结底,是林风眠将中国人的浪漫诗意贯注到画面中,结果就如化功大法一般,连西洋的油彩也那么“中国”。如果说林风眠是用中国画的营养成就了西画,那么任云的画则是将西方现代派绘画的营养注入他的中国画实践中,色彩的反差使人联想到野兽派,几何线条的并置和对立,局部的夸张和对比,无处不能看到西方现代艺术对任云的影响。这一切却丝毫不阻碍他如入无人之境的对于中国式诗意的把握。如果仅仅从任云画面表现的题材看,很难找到古典文人画的影子,但从他的巴蜀山水中无疑能看到陶渊明、谢灵运以来中国文人对山水田园的向往。许多画家将画面做的很繁复,装出伟岸与高大,内心却是空的。任云的画面很简单、平凡,说的是真话、家常话,绝无套话和空话。但这些话里,满满的都是人情味道。
任云画的是中国画,而且是从书法用笔这一脉走来的中国画,笔墨的表现力决定了画的生死。蜀人书画多文气、灵气,却往往无法兼顾厚重,任云的山乡风情画如果只注重画面的色彩和构图,难免略显单薄。但幸好他的线条里有了康有为、徐生翁、齐白石三家营养的滋润,让笔下多了迟涩和厚重,我看过的许多蜀地名家,总喜轻快用线,笔法跳跃。尽管任云书法也带着些许幽默趣味,但线条却无意间流露出康有为的纵横豪气、徐生翁的奇崛古拙和齐白石的潇洒老成,其书法走出地域局限的高度正在此。“弘一高古,散耳空灵”,任云自撰曾获流行书风最高奖的这幅对联,现在已是圈内广为流传的经典,我见多个名家书写过此联。这表现了了大家对文字背后审美追求的认可,也体现了任云对书道境界的某种理解。他的书法审美趣味倾向于民间,一如他的画,平实,自然,毫不做作。生活周遭的一切不仅入画,也入书,任云常常用简体字抄写世俗流行的短信段子,形式和内容有种内在的和谐,便是他对于文字生态与书写性关联的一种思考。试想如果用一笔流美的二王字体抄写同样的内容,多少有些反讽和滑稽。如同齐白石、徐生翁一样,任云的篆刻与书法、绘画相得益彰,缺一不可。他的篆刻字法全然自家面目,安排也颇有画意。用在自家书画上,偶尔不衫不履,却有一种别样的洒脱,无凡无圣,游戏人间。
任云的可贵,在于他在传统和现代间,找到了他自己搭的一座桥,这座桥的桥梁是书法用线,砖瓦是西方现代艺术和中国民间美术,从他的实践中我仿佛看到了他的“野心”,那就是为中国水墨表现当下生活树立一个范本。可任云尝自况“淡迟”,看来所谓的野心暂时也与他无关。浏览他的博客,首先感受到的不是被艺术充斥,而是他在过一种艺术的生活。“快乐无忧,是名为佛”,说来说去,停留在纸面上的探讨其实也无意义。如果我们在看任云的时候,能够悠然地感受到那耳边的风声和裹挟在其中的清远的笛声,也许才是任云小小的“野心”哩!


2012年11月14日于暂止楼


任云  2011年在景德镇.JPG
绘画043笛声.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画人自白

任云

画家用画说话。读齐白石画时,感觉老人并不多说自己的画,即使说了,也要说明乃“为知者道”。

真的创作家,在熟悉题材之内所考虑研究的,无非是最基本的笔墨、结构、线条、水及色彩,甚或还更要简单一些。真正把这些调适好了,好作品就出来了,那些意义呀、韵味啊、主题呀、表现啊就都会有了。反之,整天考虑、强调、渲染这样意义、那样韵味,笔下一盆糨糊,观者也会看成糨糊一盆。

中国画的最迷人之处还是在笔墨。即使在文人画之前,笔墨也是中国画最独有的特质。西方绘画进入现代,无一不吸收东方的笔墨用线,看一看梵高和毕加索的作品和艺术路径,就明白为什么他们会一步步地受到举世肯定和追捧。
好笔墨来自人文培养和书法训练,但不仅仅如此。
好的画家要有修养和素养。修养是要做好一个人,维护一份心性,获得单纯、洁净、有诗意的心灵。素养则是培养训练好的专业功夫,要讲求学术性,具备背景知识,造型能力,对笔墨线性的敏感和驾驭。多读书多走路多试验。没有诗性的作品是乏味的。

好的艺术必是有所创造。好的艺术要有你自己和你之所在。我多年的追求,一方面固执地坚守中国艺术最简单纯粹的传统技法——写,另一方面我却又对那来自异域的强烈变态充满了浓重的兴趣。我想找到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和西方现代艺术之间在内涵和形式上的共同点,我坚信在它们共同的变形、抽象和夸张的“面孔”后面有着一种共同的可以对话的心音。我要最现代的,也是最传统的;我要最简单的,也是最丰富的。

好的画要慢慢画,反复画,不急于完成。
喜欢镇日默坐。喜欢“无言之言”、“韵外之旨”、“言不尽意”、
袖手无言。当我们感觉一切都可以做到,可以控制之后,我们又希望并追求有一点“失去”控制。艺术和生命就是如此纠结,而又如此充满魅力!



2012年10月30日。成都

任云  画室.JPG
绘画003DSC01741-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书法000拟《三公山》(书法公社收藏).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书法001任云 金铜古锦 对联 76-16-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书法002任云 松岭莲池 对联 76-16-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书法003任云 为善浇花 对联 76-16-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书法004无非且求联 180X48X2 2009 任云.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书法005五灯会元卷四“赵州从念禅师” 条幅 153x44.5 2009 任云.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17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云书画近作自选展】--

书法006临作.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