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8255|回复: 89

杜鹏飞【安徽】书法近作展(附大量创作体会!!!2014.1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1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杜鹏飞【安徽】书法近作展(2014.10)




杜鹏飞,1978年生于黄山。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美院书法学院特聘教授、安徽省书协隶书委员会委员、黄山书画院院长、黄山市书协副主席、黄山印社副社长、黄山区书协主席。2012年中国书协先进个人,2014年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首批专家教师组成员。获第四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书法十杰”,安徽省政府文艺奖二等奖,安徽省第三届“十佳青年书法家”等。书作在中国书协主办九届国展、二届隶书展获奖提名,中国文字博物馆隶书名家提名展特邀,入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等中国书协展赛三十余次,入展二届流行书风展,书作被中国文字博物馆、五台山藏经阁等收藏。出版《中国历代经典碑帖集联系列——新编石门颂集联》、《中国历代经典碑帖集联系列——新编好大王碑集联》(河南美术出版社),《是艺术也是财产—杜鹏飞书法艺术》(安徽美术出版社)。



杜鹏飞.JPG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杜鹏飞年少有成,追秦汉,镂金石,朴拙,大气,溯古求源,推陈出新。
——吴雪(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文联书记处书记)

我每当看到想起鹏飞的作品,总是心潮澎湃激动万分。他以多年传统笔墨潜心实践,以其文人逸笔草草的率意,以天人合一精神层面的深刻理解,更以即兴性发挥,以致百窍通畅,得鱼忘筌,大象无形。吾观之大作,豁然开朗,为之震惊,观后为之欣喜,乃黄岳山川之幸事耳。美哉太平湖,壮哉鹏飞书!
——方见尘(著名砚雕大师、著名画家)

身在黄山脚下,每每吐纳着黄山“五绝”传递的通透的空气,无与伦比的天然境界始终萦绕着其艺术灵感,其笔下无不“享受”着奇松的端庄、怪石的诡异、云海的飘若、温泉的舒畅、冬雪的冷峻。拥有这份“道法自然”的艺术气息是幸福的。
——王亚洲(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品读书法时,我们不妨将其辟为正体和野逸两种风格来分析。正体端庄秀丽有规范严谨之美,野逸则奔放意趣有自由解放的个性。杜鹏飞的小楷和行草有前者的严谨态度,篆隶又得后者的风格要义。对于书家来说,这是不难又是艰难的。虽然书家都会广泛学习各种书体,但往往是涉猎广泛之余并未能精通。而杜鹏飞却能在两种完全不同的艺术风格及书法类型游走自如,他的作品贯通了正体和野逸之气,恰恰是得了中国书法的精髓的。
——《中国画坛》

观我兄隶书,上接秦汉,近法清民,从张迁、礼器、好大王出,融金农、邓石如体,收钟鼎简帛异趣,法度谨严;取今人古人所长,自成面目。我兄隶书好看,体势优美,节奏欢快,浓淡有致;我兄隶书耐看,籀篆笔法,简帛体态,行草意象。刚过而立之年,能有如此成就,可感可佩。以我兄年纪之轻,用功之勤,取法之高远,技法之娴熟,若能跳出书法看书法,博览群书汲精华,广采众长,触类旁通,假以时日,成就当不可限量。
——杜鹏飞(清华大学博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DSC_9160.jpg
1平尺a.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追梦的人
——小记黄山青年书法家杜鹏飞
葛军
   我熟识的人当中,会写字的不少,有思想的也不少。但既会写字又有思想的就只有黄山杜鹏飞了。鹏飞敏于事而纳于言,但有时会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他稳重,但有时会冲动得一塌糊涂;他勤奋,但有时生活上又极度懒散;他豪放大气,但有时略带忧郁和敏感;他幽默风趣, 但有时会不搭理人……他是个矛盾统一体。他聪明,但还没有大智若愚,所以他在艺术上想法太多,有梦的人就活得累。
为了追寻书艺之梦,1999年鹏飞顶着可能被单位开除公职的压力北上天津,后又南下温州,现如今,他平静踏实地生活在黄山脚下一个美丽的小城里,供职于黄山书画院,每天安静地读书临帖创作。他重视对传统的理解和承接,一直实践着“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在与古贤的对话中他一次又一次地吐故纳新,如哪吒般的拆骨还父,重塑自我.更令人惊奇的是,他书路宽广,既能作雄强朴拙、豪迈奔放的性情之作,又能作法度森严、温静典雅的精细小楷。如果用通俗的标准来衡量,从2003年入展北京今日美术馆主办的第二届流行书风流行印风大展,到2007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全国奖获奖提名,继而2008年在 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天津)书法艺术节最高荣誉称号“书法十杰”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 第二届全国隶书展获奖提名。
在追梦的道路上,他原本模糊的身影慢慢清晰。他在痛并快乐地一路稳健地走着……
在现在这个商品经济社会大环境下,艺术与市场经济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交融。举目当今画坛艺林,大浪淘沙,灰飞烟灭,时彦才俊,晨星迭出,不胜枚举。杜鹏飞虽然还很年青,但他早已经在书法艺术方面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绩,近年来连续在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举办的一系列重大学术性展览中入展并获奖。这些已经足以证明其过人的艺术禀赋。 杜 鹏飞为人谦和朴诚,有傲骨无傲气,他聪明勤奋,书法技法全面,又会读书,现供职于黄山书画院,在未来的很长时间,他将一直处于这种求学,进取状态,他那平静,淡然的艺术情怀会使他如履薄冰地临帖读书,未有间断,我们有理由期待着

DSC05235.JPG
1平尺b.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解读鹏飞
袁春

解读鹏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就像由来已久的仰慕黄山。黄山距离我所居住的这个小城并不遥远,从小就萌生登临黄山的念头,总是想亲见黄山的云海、黄山的劲松、黄山的奇石、黄山的秀水……只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一年一年的计划都在企盼中落了空,直到去年五月节,才得以与一位西安的朋友为伴,促成梦愿成真,徒步西海峽谷,一睹黄山真面目。
正是在太平甘棠受职即将结束而登临黄山的这当儿,我得知黄山脚下的这个小城里,竟然有着一位近年崭露头角于书法界的实力派年青人杜鹏飞先生。呵呵,说起来也是一件颇为好笑的事,一听其名,就觉得是不凡之音,不是么?沃土生嘉木,参天扎根生。月月聚飞鸟,鲲鹏作龙腾。我竟然做一次拆字先生,解读起这个不同凡响的姓名来。然而,真正联想到的却是庄子《逍遥游》中的开篇之语:“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这意念仿佛是黄山烟云、黄山的岚霭,无论春夏秋冬,无论朝夕晴雨,总是挥之不去;又似乎鹏翼垂天的影像就出现在眼前。登临黄山之难,而得见鹏飞更其难么?同在一个小城,又岂能慕而不访呢!
真正的见到鹏飞是在2009年的5月应邀参加“黄山区书画大赛展览”时。在这之前,只是听说而已,听说他的书法很好,听说关于他的一些事……而这次亲见,却并非“听说”加想象中的那模样了。临近展览大厅的门前,释常弘法师指着一个忙里忙外的年青人对我说:“那就是杜鹏飞先生……”接着,他为引见了鹏飞,并对鹏飞作了介绍:论文随笔书作一百余篇发表于《中国青年》、《中国书法》、《书法报》、《书法》等全国各大书法报刊杂志,参加“情系灾区”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大型义卖,安徽省第八届名家书法走进百姓家等大型公益活动,书作被多家博物馆、碑林收藏,为众多景点勒石增辉……
敦实,厚重,似一株立根很深的黄山松——这是给我的第一印象;如果再叫我找到适合看法和感受的词来描绘,那定是“质朴、谦和”了,又恰似一块晶莹无瑕的黄山玉。几句话后,一番接触,更感到那是一座黄山的巨峰石壁,外拙而内秀,沉稳而力挺,雨润更着色,岚照更精神。这次的展览会上,亲见了鹏飞其人,更领略了他的书法艺术作品。负责展览事务的朋友递给我一份《黄山书艺报》,展厅里悬挂满了参展作品,其中不乏佳作,可谓珠玑满堂,但最为烁烁闪光、抢人眼球的却是除鹏飞而莫属了。那是一幅四尺对开的行草书作品,一拨又一拨的观展者借鹏飞这幅参展作品为背景而留影纪念,这就成了一个很好的例证。看来,鹏飞的书法作品不仅仅是墨海中的瑰珍,书家们的尤物,为书法者流所推崇,更有着广泛的受众基础,有着深厚的土壤,为广大民众所喜爱。这恰恰彰显了 “书法艺术究竟为了谁”和发展方向的问题。
生长在黄山脚下的鹏飞,饮的是黄山水,沐的是黄山风,吸纳的是黄山的精气神。他的书法亦如其人,或者说,亦如黄山。欣赏鹏飞的行草作品,如观黄山的行云流水:笔落纸上,峦壑在胸。凝墨如云头翻滚,浓淡相宜;行笔如山风驱雾,奔马腾空。其势灵动飘逸,变化莫测,令人壮思逖邈,惊魂嗟哦。云卷云舒,舒缓从容,现自然之态;三弯九转,转折有度,显腕力之功。飞白如瀑,飘者如雪,断者如雾,缀者如旒,挂者如帘,皆作龙蛇飞舞,正如明代徐霞客考察大瀑布赞叹道:“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所谓‘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拟其壮也……”然而,真正彰显笔墨功夫的,应是鹏飞的隶书。他的隶书,算得上是妙品。从书写风格上,不难看出其出自有道,而成之为已。如溯源探究,早可析秦简之本,继可睹汉刻之痕,再可见“谷朗”之风,更凸显《张迁碑》、《好大王碑》、《鲜于璜碑》之神韵。也就是说,鹏飞的隶书,其传承和发展脉络清晰,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的。他广泛临习历代碑帖,承传统之长,楔自我意识,融会贯通后,已初步形成自己的书风。据鹏飞自己说,他的隶书最初得益于《张迁碑》和《礼器碑》,特别是在临习和钻研其内在含量方面很花了一番功夫,而后广临汉碑。其实,不用听他自己感慨,而完全可以从他的隶书作品中看出端倪,看出其内在的“含金量”的。《张迁碑》的用笔,《鲜于璜碑》的结体特点,在他的作品中尤为凸显。仅以他“九届国展获奖提名作品”和“第二届全国隶书展获奖提名作品”为例,方朴古拙,峻实稳重的格调,雄强厚重、朴茂沉稳、结构恢弘、平实稳正、古朴肃穆、用笔简散等特点,显而易见。从章法布局的严整、乃至一字一划的构思,无不显示出古隶的内涵和自我的灵气。说是字字珠玑,笔笔传神,不为言过其实。起笔方折宽厚,转角方圆兼备。行笔阔笔直书,笔势直拓奔放,力量感表现极为强烈,使得线条极具抒情性。其线条质感老辣坚实,蕴藏丰富,一点一划都是情感表现的载体。圆浑涩劲、雄厚奔放的用笔,疏简开张、跌宕奇逸的结字,独特的用笔方式造就了风格独特的线条,而由这种线条来构成的单字,如一个个似奇石临渊,苍松立岩,如孤云出岫,仪态自具,将胸中蕴含的烟云自然而然地释放了出来。结字疏简开张、跌宕奇逸,显然立足于平正,势张而不骄纵,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力求整伤而不伤于呆滞。看似简单的线条,立体感、节奏感却十分强烈,造成极强的视觉效果。因此,有书论者称鹏飞书法是以黄山秀奇峻峭的松石泉瀑云海雾涛般形象品质展现其风采。
由是以来,到了黄山,我不得不拜见鹏飞;而拜访鹏飞,我不能不眺望黄山。如今方信:一个有成就的书法家,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思想,吸天地之精华,纳山川之灵气,古今融会,南北贯通,其作品特色,必然自现。一如黄山的松,奇美隽秀而株株不可同形;黄山的石,千姿百态而非块块同质;黄山的云雾扑朔迷离富于变化。抑或黄山七十二峰,或崔嵬雄浑,或峻峭秀丽,布局错落有致,天然巧成——这就是黄山。人如其石,立地沉稳;人如其松,临岩成形;人如其山,厚重藏神;人亦如其云雾,灵气飞升;书法有道,特色自成——这就是鹏飞。解读斯人,悦性悦心。故以石涛之语赞之:“在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



IMG_0019.JPG
4平尺a.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子道德经四尺隶书横幅》
近期耽于小字隶书的创作,经常在临帖后找一感兴趣的内容用小字隶书抄书,这幅作品就是看到这种简牍式的纸张后兴起抄书欲望后的产物。欧阳询在《三十六法》中所论“大字促令小,小字放令大,自然宽猛得宜”,书写时常想着这句话,保持用笔的沉着,用纵有行横无列章法,结体一任自然,大小错落,可能是受这种简牍式的纸张影响,不自觉的掺有简牍的笔画。作品一次性完成,书写时间四小时。

1.jpg
1局部.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四尺隶书横幅》
我在写作品时喜欢先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东坡词沉郁豪迈旷达,是我的最爱。这幅作品是在临习汉鲜于璜碑后随手书就,书写时尽量保持用笔的洒脱,想做到简约而不简单,保持结体自由,想做到收放自如。这幅作品想尽量打破自己的书写习惯,写完后自我满意度90%,不知观者以为如何?

2.jpg
2局部.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论语选抄四尺隶书竖幅》
近期写隶书喜欢用纵有行横无列章法,这种章法导致结体更为自由放松,但自由是建立在不自由之上, 如果自由的过了度,就是放纵。自由应该是放而不纵——我向往这种境界但是达不到。这幅作品用笔模仿汉砖文的直率,书写时注意曲中求直,直中求曲。墨用宿墨,干湿浓淡,一任自然。因为文字内容长长短短,自然造成整体章法的虚实黑白对比。

3.jpg
3局部.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吴均与宋元思书四尺隶书竖幅》
吴均《与宋元思书》是南北朝时期的一篇山水游记的经典之作,是南朝骈文中成就很高的作品,简洁明快,清新优美,构思严谨,层次分明。所以我想用一种相对稳健风格来诠释。采用纵有行横有列的章法,简洁明快的用笔 。因为“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所以结体正中有奇,奇正相生;因为作者运用了动静结合的手法进行白描,突出水之异与山之奇,所以结体静中有动,动静相生。书写过程十分愉悦,至于诠释的结果如何,乞观者告我。但是结果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

4.jpg
4局部.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苏东坡前后赤壁赋四尺小楷竖幅》
近期常把古人楷书当作行书临,把古人行书当作楷书来临。我自我陶醉于这种书写感觉,然后关了手机,用这种感觉去抄书。我常想,古人记载赵孟頫日书万字,究竟是鲜活事实还是不可复制的神话?但唐朝抄经写手的虔诚是毋庸置疑的。所以羡慕赵孟頫,羡慕唐朝经生。珠穆朗玛峰是难以企及的,但是在挑战珠峰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其他山峰在慢慢的变矮了。

5.jpg
5局部1.jpg
5局部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1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写我胸中大隶书

  在准备《黄山三友书画展》的作品时,想创作一件大隶书作品。“大”不仅要尺幅大,更应理解为隶书之博大。黄山区博物馆展厅有一块精美的大型砖雕照壁,将大字隶书作品托好覆盖其上效果应该很好,遂量好尺寸为210cm×205cm,即斗方形式。因为两行四个大字略显单薄,四行则显臃肿拖沓,所以定好内容为三行八个字,最后选择“卧游五岳,坐拥百城”联语,感觉联语内容有豪迈恢宏之气魄,恬静悠远之意境,大气而不霸气,有动有静,颇符合我所追求大隶书的风格。
   时间紧,花了一周时间去临帖准备,张迁西狭好大王大开通泰山金刚经等都是我的最爱。磨墨机二十四小时开着,写大字虽费纸费墨,但很是过瘾,最后家中纸墨弹尽粮绝,库存的老纸实在舍不得去写,不得不美美地休息了两天。周六睡了个懒觉,驱车至工业园区黄山白天鹅宣纸文化苑曹总处,大书案,用不尽的好纸彻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中午和曹总夫妇小酌微醺后开始动工。四尺整张写两大字。先拟石门颂笔意书联语两遍,组合起来挂起一看感觉过于放了,有点燥;再用大开通的感觉写满章法的形式,还是火气太大。于是静下心结合这几幅失败之作再来揣摩“大“之含义,体悟诸如“风骨、气象、静穆、平实、雄强、浑朴、苍健、沉郁、宽博、厚而清”等名词。决定不在字的空间构成上有过多的图谋追求夸张变形,用笔上平实艰涩。真感觉往往来自于无心插柳,放松心情展纸一挥而就,书兴已尽,决定收工。挂起一看自我满意度百分之八十,得失成败留待诸位老师批评。


6隶书卧游斗方 210cm×205cm.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