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499|回复: 1

浙江省文联启动新一轮文化援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浙江省文联启动新一轮文化援疆

端阳佳节,各地人民溯古思今、继往开来。2017年5月30日上午,由浙江省援建的阿克苏“国学基地”姑墨书院正式开院。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为浙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所题秦隶“姑墨书院”书法碑刻揭幕。浙江省文联积极参与姑墨书院的内容建设,组织了12位书法名家专门为书院题写院名和书写对联;此次又专门组织11位书画名家参加开院仪式并举行笔会活动,拉开了省文联新一轮文化援疆序幕。

步入姑墨亭城楼,由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题写的“养浩然正气育姑墨英才于斯为乐,会天下良师传君子明德唯道是尊”联高挂中堂。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沈浩、斯舜威,主席团成员王义骅、何涤非、黄建新,以及王自力、赵军、陈峰、黄寿耀等书法名家捐赠作品在姑墨亭一楼展厅展出。在此举行的浙阿艺术交流活动现场,来自省书协的朱长根、戴振国、陈洪大、俞者新、刘波亮和省美协、浙江画院的余昌梅、罗小珊、田舍郎、胡进曦、王葱葱等在赵雁君书记带领下挥毫泼墨,为“姑墨传道”再添诗情画意。

数千年来,阿克苏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和滋养下成长的,从库车的古民居、刀郎民俗、维吾尔医的理论都可以看到中华文明之光。书院是中国历史上集讲学、研究、藏书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组织,担负着培养人才和传承文化的使命。开办姑墨书院,就是要秉承这种书院精神,讲国学、兴国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广播在塔河天山,为阿克苏孕育出一大批文化英才,为实现阿克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最坚实的文化认同基础。赵雁君在交流中表示,姑墨书院是“文化援疆”中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省文联将配合浙江援疆指挥部,积极参与文艺援疆,让浙江书画艺术在南疆广袤大地上扎根,共同推进祖国文化的繁荣发展。

赵雁君在创作


朱长根在创作


戴振国在创作


陈洪大在创作


俞者新在创作


刘波亮在创作


余昌梅在创作


罗小珊在创作


田舍郎在创作


胡进曦在创作


王葱葱在创作



 楼主| 发表于 2017-6-15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情系天山 文化援疆丨浙江文艺家阿克苏交流采风归来

信息来源:     浙江省文联
紧跟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干部进疆步伐,
5月28日—— 6月2日浙江省文联组织书画家到阿克苏进行采风创作、交流慰问,启幕新一轮的文化援疆。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带领来自全省各地的11位书画家,
在塔河之畔深入果园农户,为维吾尔族少女画像,与维吾尔族大爷攀谈、和果园主人聊电子商务。
在新开院的国学基地姑墨书院,为第一块书法碑刻揭幕,给书院创作书画作品,
向观众讲解前期浙江书法家赠送书院的书法作品。将“姑墨传道”“沙雅棉花”“胡杨精神”
“文教礼化”“舍家报国倾情援疆”“荷塘神韵”等一幅幅作品留存塔河天山,
播撒浙阿友谊,传递江南情怀,与阿克苏人民共同筑起坚实的文化认同根基。
在短短的五天时间内,艺术家们行程超过2500公里,举办现场笔会5场,
为当地姑墨书院、沙雅文化馆及干部群众创作书画作品250多幅。
阿克苏地委宣传部、文联热忱欢迎浙江省艺术家们,表示两地之间艺术交流已结出硕果。
新创建的姑墨书院融入不少浙江艺术元素,浙江省书协组织题写的院名、楹联深受喜爱。
在浙江省美协选派的美术家的指导下,阿克苏的农民画挖掘卓有成效,
今年将组织农民画参评“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

部分作品欣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