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339|回复: 7

善行河北 求古寻论丨贺进书法作品展即将在河北美术馆开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3 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海报.jpg
展览时间丨Duration

2017年11月10日——11月16日



开幕时间丨The opening time

2017年11月12日 下午两点



展览地点丨Exhibition site

河北美术馆



主办单位丨Sponser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

河北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丨Organizer

河北美术馆

廊坊市书法家协会

书艺公社网

廊坊市进德文化传媒公司



协办单位丨co—Organizer

北京市平谷区书法家协会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

河北省大厂县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

北京景德元年陶瓷艺坊

北京汪氏三炉纸

宋庄书法院

大厂雅风书画院



支持媒体丨Supporting Media

中央数字电视台竖画频道 《中国书法》杂志

《中华书画家》杂志 《中国书法报》

《美术报》《书法报》《中国书画报》

《书法导报》《书画文献》杂志

《书法家》杂志《当代美术》杂志

中国书法网 美术影音 在艺App 墨池App 书法传奇……


 楼主| 发表于 2017-11-3 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作品集效果.jpg

我曾从事八年的书法媒体工作,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在这么多年中参加了无数个展览。当然,我是以观众的角度去看展览,因为并未参与其中,所以不知道其中的艰辛。后来,我又以策展人的身份策划了五六个群体性质的展览,因为是群展,只是辛苦,但有人分担似乎也好一些。再后来为我欣赏的艺术家策划展览,逐步感觉到展览所带给我的压力。
这次,是我自己的展览,也是我个人展的第四次,也可以说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展览。有了一点点的规模,就感觉到了力不从心,参与别人的展览与自己的展览是不一样的,事无巨细,种种繁琐迎面而来,曾有过几次想要放弃,好在硬着头皮撑下来,成就了这次展览,首先,由于能力有限,不周到的地方请各位老师、朋友海涵,也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展览是需要勇气的,也可以说是有厚脸皮的。谦虚地说展览是让大家提意见促使自己进步的。然而更多的人还是想听到大家的赞美,就像京剧名角上台,唱念做打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多年的积淀在台上呈现出来,当然想听到观众的叫好声和掌声,谁也不希望被赶下台。书法也是一样,辛苦做了一个展览希望听到观众的赞美是对的,当然不是阿谀奉承。然而每个人的审美角度不一样,所以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说你的作品好,所谓『曲高和寡』似乎也有些道理。我身在书法圈,深知此理。我的恩师马士达先生曾告诉我,坚持自己的道路向前走,不要左右看,终有一天你会庆幸自己的坚持。这并不是听不进别人的忠言,而是我始终在坚持我的理念前行,也希望在这条路上遇知音,当然我更希望看到别样的风景!展览不是求赞,当然也不是求『大同』,水平有限,希望各位朋友讲真话,感谢诸位!
这个展览用了两年多时间准备,展览作品有的是『磨枪』『磨』出来的,实在没有令我满意的也拿来更早的作品来展示,所以这些作品创作的时间大概跨越六年。展览按照书写内容划分『往圣继学』『慷慨燕赵』『古今通变』『见贤思齐』四个部分,『往圣继学』是国学经典,《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论语》《大学》等名篇名作,『慷慨燕赵』是《善行河北赋》和《吉祥河北》,『古今通变』是从古人的经典衍生出来的新的创作理念作品,『见贤思齐』则是临摹经典作品。四个板块是我对书法书写内容的一个整合,也希望大家对国学有更深入的认识。每一位书法家都有主攻的方向,没有哪一位书法家五体皆精。我在篆隶书体所下的精力是最多的,所以这个展览我把『篆书』与『隶书』作为主调,篆隶是渊源,也是奠基石。我的恩师王友谊先生曾告诉我,篆书要下更多的精力去研究、去深挖,理解篆书的道理对书法的学习至关重要。我始终铭记在心,也将矢志不渝。
丑媳妇也要见公婆,我今天胆大,敢拿出这么多作品呈现在观众眼前,我的内心也是忐忑的,也好,让大家费心多看几眼,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感谢为我这次展览付出辛苦的各位朋友,一一谢忱,不尽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3 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章 往圣继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北宋·张载《张子语录》
张载所言后人称为“四为句”,为天地确立起生生之心,为百姓指明一条共同遵行的大道,继承孔孟等以往的圣人不传的学问,为天下后世开辟永久太平的基业。此为“四为句”之本义。
“为往圣继绝学”,继承孔孟之道,方得圣人之明,得圣人之明,方为行为世范。国学为立国之本,圣人之言字字珠玑,为后人开启智慧之光。

1.往圣继学 师说.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3 07:4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章 慷慨燕赵
“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
——唐·韩愈《送董邵南序》
自古以来,便说燕赵多有慷慨悲歌的豪侠之士。古燕赵之地,产生过一批享大名于中国历史的豪杰侠士。有“千场纵博家仍富,几处报仇身不死”的邯郸游侠,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燕地刺客荆轲,有“当阳桥头一声吼,喝断了桥梁水倒流”的猛张飞,有刺配沧州道、雪夜上梁山的好汉林冲,有血染沙场、舍身报国的狼牙山五壮士……古往今来,唱出了一曲又一曲激烈、高亢的浩浩燕赵之歌。
慷慨燕赵,孕育燕赵文化。一曲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厚德重义的新文明在燕赵大地重新奏响。从历史窥探新知,从地域文化了解先贤。今更有“善行河北”响彻燕赵大地。以书法绘蓝图,以书法颂燕赵。

2慷慨燕赵 吉祥河北(部分).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3 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章 古今通变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
——《史记》
司马迁在致任少卿的信中自叙撰写《史记》的心志,有“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话。即用它来研究自然现象和人类社会的关系,通晓从古至今的变化,形成一家的学说。这一说法影响深远,不少人以此作为人生格言,或以标示学术追求鹄的。
观古今书家,或以书为娱,或以书为业,留下供后人膜拜之佳作。书以文为载道,可谓书、文辅助并行之。今我们观古人之书作,既赏其翰墨之华,又品其辞藻之丰。“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学书亦如此,孙过庭《书谱》曾言:“考其专擅,虽未果于前规;摭以兼通,故无惭于即事。”又言:“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可谓通古今之变,方得书之妙道。抚先贤之书作,仅得其一,便可化为“一家之言”。

3古今通变 慎独.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3 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四章 见贤思齐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论语·里仁》
孔子说:“看见有德行或才干的人就要想着向他学习,看见没有德行的人,自己的内心就要反省是否有和他一样的错误。”这也成为后世儒家修身养德的座右铭。“见贤思齐”是说好的榜样对自己的震撼,驱使自己努力赶上;“见不贤而内自省”是说坏的榜样对自己的“教益”,要学会吸取教训,不要跟别人堕落下去。
书法重传统,传统即经典,故学书有“临池”之要义。“临池”即学古人之精髓要义。晋卫恒《四体书势》云:“弘农张伯英者,因而转精其巧,凡家之衣帛,必先书而后练之。临池学书,池水尽墨。”“临池”就是“见贤思齐”,与古人同行,方得书法之妙,不离古人半步,方有传统之则。

4见贤思齐 吴昌硕联.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3 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贺进照片.jpg
贺 进
一九八三年生于河北滦县。二〇〇九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二〇一五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首届兰亭书法班,曾受业于马士达、王友谊、王继安、常汉平、田建民等先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客座教师,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廊坊市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主任。
作品多次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并荣获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二等奖。先后举办『三摩地——贺进佛教题材书法展』『如是——贺进佛教题材书法展』『丹凤来仪——贺进书法作品迎春展』。《廊坊日报》《中国书画》《中华书画家》《书法报》《书法家》《美术报》等专业报刊刊载艺术专题。
学术论文发表十万余字,曾发表于《中国书法》《中华书画家》《书法》《东方艺术·书法》《中国书画》《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华书道》(台湾)等专业权威报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3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