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1803|回复: 1

[讯息] 守正创新:北大书法所举行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新书发布座谈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13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2019年12月11日,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举办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新书发布座谈会。王岳川所长主持会议,就今年书法所的工作做了总结,并展望了2020年书法所的工作。




在过去一年,书法所工作稳步开展:
(1)组织编撰了6部书法教材,即《诗词与书法》《书法入门与深造》《书法解题》《书法励志故事》《简明书论史》《简明书法史》,还开发了配套软件,以适应蓬勃开展的中小学书法教育。
(2)在理论研究上,王岳川主编《文化书法,美学立场:王岳川师生书法展论文集》(海天出版社,2019年8月版)出版,发表《重释<兰亭序>文章内涵和书法形态》 (《书法报》2019年9月17日)、《书法自信》(《书法报》2019年10月29日)等。
(3)在展览上,书法所在天津美术馆举办《守正创新:北京大学师生书法展》,并出版了《文化书法,美学立场:王岳川师生书法展作品集》(海天出版社,2019年8月版),王岳川还应邀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学者书法展”。
(4)在书法社会活动中,北大书法所成为(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教育书法协会首批理事单位,王岳川所长当选为(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及高等书法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并担任“全国高等教育书法论坛《书法身份与文化立场》学术论坛的学术主持,还担任人民日报海外网新成立的国学研究院首任院长。
(5)在海外影响上,王岳川所长获得了韩国“世界书法全北双年展”金奖。



北大书法所成立16年来,依托北京大学独特深厚的文史哲思想学术资源,倡导文化书法,强调在全球化时代发出中国文化的声音。发现东方与文化输出在刚刚提出的时候,遭到很多非议,以为中国文化还要向西方学习。然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日益展现了她的文化自信,民族传统文化复兴成为时代的主潮,书法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也说明十多年前提出来的发现东方与文化输出其特有的前瞻性意义。北大书法也正是在这种艰难探索中,激浊扬清,守正创新,积极回应着时代命题,文化书法观念与实践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人的理解和认可。




在刚刚出版的百万字《文化书法,美学立场:王岳川师生书法展论文集》一书中,文化书法的观念得到了全方面的阐释。正如王岳川教授在后记中所说:“文化书法”的提出,意味着,中国书法不仅有了自己跨文化的国际眼光,而且有了文化价值担当的书法身份立场和问题意识。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一定要弄清:中国书法是否一定要被西化掉?是否东方话语必然就只能在现代性话语中成为非我的形式?解决书法传统与现代矛盾的办法只能是:找到西方或者是其他民族的精神内核中具有人类共同性的审美形式,如空间张力、视觉冲击力、抽象变形,或如铁画银钩的干劲清纯、枯笔渴笔的高古和超越都可以为人类所用。并不是那些已为西方现代化、后现代化所侵染的狂躁的“书法”,才是现代的吸引眼球的东西。一种完整的人类生态美学观,可以欣赏火山喷发式的壮怀激烈,也可以看到明月清风的凝练澄净,可以看到“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对天地时间的感悟,也可以是在流水落花中倾听到黛玉对生命迁谢的微吟。在获得世界性的审美共识的形式框架中,注入中国文化的民族精神和东方魅力,是中国传统向现代转型、现代向传统回归的必由之路。




或如在《文化书法,美学立场:王岳川师生书法展作品集》前言中,王岳川教授所说的:我提出的“文化书法”,基于我这样一种文化生态认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人在物质上一定不能沉沦到消费主义文化中,在精神价值上也不能降解为虚无主义。一个丧失了母土大地的艺术家将是没有生命的艺术家,就像古希腊神话中的伊卡洛斯一样凭蜡做的翅膀飞向高空,最终被太阳融化而跌回大地。因此,坚持“文化书法”就意味着强调东方“文化价值”新的生命形态,坚持书法文化和文化书法就是在坚守百年北大书法的内在精神气质。




北大书法所在文化书法上的探讨是多方面的,不仅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不仅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世界上本没有路,只有不断走下去才会有路。北大书法所坚持的文化书法正是这样一种理念,一种自我身份的清理与重塑,正如王岳川教授在作品集后记中所言:我在21世纪初提出“文化书法”就是要坚持“书法文化自信”,匡正书法真义的迷失。我坚持认为书法应该“回归经典,走进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文化书法”并不在小我、局于国中,而是要把“文化书法”推广到世界上去。在国外学习汉语的人已经达到一亿人的情况下,书法国际传播和扩大“汉字文化圈”具有提升中国书法文化软实力的重大意义。在这个意义上,书法是当代重要的文化软实力,是重塑“汉字文化圈”的重要途径。我们都应该对文字和书法心怀敬意,备加珍惜,远离伪劣书法和心造幻影书法,创作出具有鲜明个性审美和经得起历史文化仲裁的真正书法!“文化书法”注重东方话语的跨文化国际眼光,把书法艺术引入其大学教育体系和教育制度当中,从文化书法、大学书法、国际书法等角度促进东方书法文化参与当代文化进程,强调书法的文化性、生态性和精神性,致力于人类精神生活的和谐和完善。东方书法文化的推进,不仅将进一步提升东方文化形象和内在精神,同时在面对西方文化的时候,以其独特的精神文化内涵而具有了世界性的意义。
北大书法所以自身的实际工作回应着北大精神,即“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蔡元培说:“我在北大实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可以用《礼记·中庸》里的话来说明,那就是‘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北京大学是常为新的,这个新就是不断回应时代的挑战,给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与动力。没有蔡元培的十六字,北大不可能成为新型的引领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大学。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中国的发展,也没有任何人能够泯灭中华文化的美丽价值。正如已故北大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化霸权主义、帝国主义、单边主义注定要失败,那种无视人类对真善美价值的高妙追求的假恶丑艺术,也必然要失败。中国文化发展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期,文化的短板如果不补齐,必然陷入深刻的碎片化危机之中,这是21世纪中国文化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是中国文化重回世界舞台所必须经历的阵痛。尽管各种思潮话语此起彼伏,然而,“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文化,正是这一叶轻舟。
在回顾了过去一年书法所的工作以及多年来文化书法的探索经验之后,王岳川所长对明年工作做了简要的说明。在2020年,书法所
(1)将推动北京大学书法名师精英班的招生工作,吸引更多的书法爱好者来到北大学习,进行思想文化的仁性熏陶与技进乎道的审美修炼;
(2)赴澳门特别行政区从事国学与书法的交流展览教学等工作;
(3)举办全国性的围绕文化书法与高等书法教育的学术论坛,共同探讨中国书法文化发展;
(4)积极推动北大书法走出去的工作,在国外举办书法展等。
北京大学书法所办公室主任时胜勋博士、书法所往届访学、学员等与会人员,也就新书发布与过去一年北大书法所的工作以及明年活动安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设想。最后,王岳川所长勉励大家,不慕虚名,迎难而上,疾风识劲草,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理解北大文化书法,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普及、推广工作,在新的一年,百折不挠地坚定地推进发现东方、文化输出、文化书法等各项工作,为中国文化的美丽呈现贡献一份力。

发表于 2019-12-27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