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79662|回复: 146

{独家}百篇《心经》纪念赵朴初先生百年华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5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百篇《心经》纪念赵朴初先生百年华诞

昨天(2007.11.4)上午九点,在国家画院,由一百名书家,书写的百篇《心经》展览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是为纪念著名书法家,前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百年华诞而举办的重大展览纪念活动,据悉该展览活动从策划到举办历时三年多时间。



报道说明:
本专帖的报道是一个集合赵朴初先生作品及本次百篇《心经》展览作品的网络专题,赵朴初先生作品图片来源《中国书法》,《心经》作品照片来自书法网记者拍摄展览现场,但是考虑到作品数量过多,所以在拍摄过程中进行了挑选,将部分非著名书家作品遗漏了
DSC05494_nEO_IMG.jpg
DSC05311_nEO_IMG.jpg
DSC05316_nEO_IMG.jpg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赵朴初(1907-2000)  
        著名作家、诗人、书法家和佛教人士,安徽太湖人。早年就学于苏州东吴大学。1928年后,任上海江浙佛教联合会秘书,上海佛教协会秘书,“佛教净业社”社长,四明银行行长。1938年后,任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秘书、主任秘书,上海慈联救济战区难民委员会常委兼收容股主任,上海净业流浪儿童教养院副院长,上海少年村村长。1945年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促进会。1946年后,任上海安通运输公司、上海华通运输公司常务董事、总经理。1949年任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总干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委、副主席,亚非团结委员会常委。1950年后,任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华东民政部、人事部副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政法委员会副主任。1953年后,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名誉副会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1980年后,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顾问,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常委、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主任、副主席、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
        曾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常委,上海市人大代表。他是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爱国宗教界的代表,他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历任第一、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2000年5月2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DSC05496_nEO_IMG.jpg
DSC05480_nEO_IMG.jpg
DSC05481_nEO_IM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5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em2 em2 em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与佛有缘  
        1907年11月5日,赵朴初出生在安庆天台里四代翰林府第中。父亲赵恩彤,任过县吏和塾师,生性敦厚,家中作主的是母亲陈慧。家中设有佛堂,母亲每日早晨烧香拜佛;门前的水塘是她的放生池,里面放养着不少她买下的龟、鳖。  
        1914年夏日的一天,七岁的赵朴初看到一只蜻蜓在蜘蛛网里挣扎,不一会儿,蜻蜓被越缠越紧,渐渐不能动弹。赵朴初转身到厨房找来一根竹竿,把蜘蛛网耐心地挑开,将蜻蜓救出。母亲见了,非常高兴,第二天带儿子去廨院寺烧香。  
        佛事结束后,母亲与先觉师父闲谈,说起儿子会对对子了。师父听了,指着庙中的火神殿,出了一句上联:“火神殿火神菩萨掌管人间灾祸”。赵朴初想了想道:“观音阁观音大佛保佑黎民平安”。先觉师父笑了,对陈慧说:“这孩子将来必成大器。”  
        赵朴初的表舅关絅之曾以同知(相当于地方政府厅一级长官)身份做上海道尹袁树勋的幕僚。二次革命失败后,关絅之接到上海镇守史郑汝成逮捕孙中山的密令,作为同盟会会员,他悄悄地让公廨秘书杨润之通知孙中山转移,并故意拖延发捕票的时间。孙中山脱险后,曾亲笔题写书扇感谢他。  
        1921年,关絅之走上佛教道路。在中国现代佛教史上,关絅之有重要地位。他与周舜卿、沈心师、谢泗亭等人于1922年发起成立佛教居士林,这是全国第一个居士林团体。同年,关絅之等创办净业社,施省之任董事长,关絅之任副会长。1927年,净业社迁入觉园。  
        净业社是上海江浙佛教联合会下属单位,赵朴初在这里做秘书,收发报纸,起草文件。关絅之对赵朴初要求很严。第一次看到赵朴初起草的文字时,关絅之皱着眉头,一边拿笔批改,一边婉言批评:“你的国文很好,毛笔字也好,但佛教有佛教的门径,你要多看佛书。”从此,赵朴初开始研究佛经。后来,关絅之建上海佛教慈幼院并任院长,日常工作即由赵朴初去做。  
        1929年4月,中国佛教会成立,关絅之被选为九人常委之一。从此,赵朴初和全国高僧大德的接触更加频繁了。年轻的赵朴初在这样一个佛化气氛里,不知不觉也走上了慈善为本、普度众生的道路。  
        1935年秋天,圆瑛法师在上海兴办圆明讲堂,经他介绍,赵朴初皈依佛门,成了在家居士。佛教传入中国后,居士一般指隐居不仕之士、佛教居家修行人士、所有非出家的学佛人士。赵朴初就属于居家修行人士。  
        在圆明讲堂,赵朴初接触了卷帙浩瀚的佛经。在经卷和高僧的影响下,赵朴初将自己在私塾和东吴大学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到佛学中去;他的诗书造诣,也与日俱进了。
  
DSC05497_nEO_IMG.jpg
DSC05498_nEO_IMG.jpg
DSC05499_nEO_IM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5 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em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和尚懂得辩证法”  
       1958年6月30日,赵朴初陪同毛泽东会见了胡达法师率领的柬埔寨佛教代表团。毛泽东一边等待客人,一边兴致勃勃地和赵朴初聊天。他早就认识赵朴初了,但单独聊天还是第一次。  
        谈话间,毛泽东以开玩笑的口吻问赵朴初:“佛经里有些语言很奇怪,佛说第一波罗蜜,即非第一波罗蜜,是名第一波罗蜜。佛说赵朴初,即非赵朴初,是名赵朴初。先肯定,再否定,再来一个否定的否定,是不是?”  
        毛泽东一张口说佛,赵朴初就笑起来了。从这一番话可以看出,毛泽东熟悉《金刚经》。在全部佛经中,《金刚经》是精华。“佛说”、“即非”、“是名”就是《金刚经》的主题,全部《金刚经》反复讲述的就是这一主题。它解答了“降伏其心”的菩萨心行的关键,历来为中国佛教徒所重视。  
        但赵朴初并不完全同意毛泽东的话。他自己可不是“非”赵朴初和“名”赵朴初啊!自己可是实实在在的赵朴初。所以,他笑着说:“不是。是同时肯定又同时否定。”平常,赵朴初喜欢研究佛法般若,他发现其中有很多辩证的哲理和辩证方法,如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就与禅有一致性,因为一旦真理可以用语言来表达,就不是原本的、永恒的真理了;赵朴初甚至认为黑格尔的辩证法与佛教存在某种关系。这回,见毛主席说起辩证的否定,赵朴初就谈了自己的见解。  
        毛泽东很满意赵朴初的回答,点头说:“看来你们佛教还真有些辩证法的味道……”正谈在兴头上,不料胡达法师到了,对话只好中断。  
        其实,那段时间,毛泽东一直在研究佛教和共产主义相通的地方。1955年3月8日,毛泽东和***喇嘛谈话时,就曾明白地说:“信佛教的人和我们***人合作,在为众生即为人民群众解除压迫的痛苦这一点上是共同的。”  
        后来,在提到赵朴初时,毛泽东曾很感慨地说:“这个和尚懂得辩证法。”  
DSC05501_nEO_IMG.jpg
DSC05502_nEO_IMG.jpg
DSC05503_nEO_IM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幕:

参加开幕的观众出奇的多,但是真正书法圈的人却找不到几个,这也是个很奇怪的现象,张旭光,李刚田,张飙,等作为开幕嘉宾,并剪彩!
DSC05353_nEO_IMG.jpg
DSC05339_nEO_IMG.jpg
DSC05347_nEO_IM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DSC05336_nEO_IMG.jpg
DSC05341_nEO_IMG.jpg
DSC05345_nEO_IM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em1
DSC05346_nEO_IMG.jpg
DSC05361_nEO_IM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领导致辞
DSC05348_nEO_IMG.jpg
DSC05349_nEO_IM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