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毛相斌

争做墨潮慈悲人---打油迎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 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心而论,在当今书坛,凭借书法咸鱼翻身一跃而成为社会新贵者并不乏人。从一个刚刚成人的毛头小伙,经过数十年打拼,一路走来,终为一方重镇,要名有名,要利有利,成为新一代书法人的追捧对象。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自身综合素养好,书法功力深厚,为人坦诚朴实。尽管没多少权势和地位,但却可以凭借自己出色的书法作品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进而名利双收,皆大欢喜。这种人有的尚能不断砥砺自我,超越自我,具有旺盛的发展势头;另一种情况就是,尽管某些人书法水平一般,综合素养平平,但由于自身社会条件优越或是长于官商之道、精于市场运作,亦能利用水平低劣的书法作品呼风唤雨、炙手可热。这类人说他有才,才并不在于艺术本身。至于有的人认为其才气过人,非比寻常,那也不过是要么根本不知何者为才,要么是逢场作戏,曲意捧场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商品经济时代,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很大的错位,成功的标志似乎就是自身地位的高低和拥有财富的多寡。有的艺术家,穷其一生致力于学术研究,著作等身,成就显著,但生活上却甚为清贫。而有的人托艺术之名沽名钓誉,大捞私利,腰缠万贯甚至富甲一方,但于艺术却不过是匆匆过客,昙花一现。也许从事艺术而不擅钻营者,一生不会拥有多少权势地位和物质财富,他所对社会的贡献只是他的艺术成就。但这种人在人们的心目中永远是可敬可佩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一旦放弃了对书法艺术创作的“保鲜”意识和对传统优秀文化的进一步钻研与积淀,其现有的成绩就极有可能迅速被后来者所淹没。当再次面对新的全国书法大展时,往往是心中蠢蠢欲动而双手欲动又止。参赛怕不能获奖甚至“名落孙山”而奖丢颜面,故只好放弃,没有了对书法的创作水准进一步提升的勇气和动力。此类人当中,有的只是将书法当作一种谋名取利的工具,不思进取,惯吃老本,躺在现有成绩的温床上,既然此生一心朝思暮想“孔方兄”,往往亲朋故友难免也成陌路人。锐意进取之心消退,名利占据主导地位。亲情冷漠,见钱眼开,一身铜臭,夫复何求?!有的书法风格过早定型,一心向职业书家转轨,市场需要什么,他们就创作什么,完全以市场需求为创作目标,应酬投机心理过强,最终制约了自身的继续发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为了基本的生活条件的改善,我们不必对“追名逐利”强求一律,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自我,过上幸福丰裕的小康生活。但对过度的名利之心却不可不慎,因为很多事一旦失去分寸,就会走向事物的反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功利之心具有两面性,就像一把锋利无比的“双刃剑”,一方面可以促使你不断追求,勇往直前,直至探寻到艺术的真谛;另一方面又可使你名缰利锁,一身俗气,在不知不觉中丢失自己。智者,可以卓立于时代的风头浪尖,有名而不为浮名所困,获利而不为俗利所伤。始终保持一种“士君子”气概,不断反躬自省,时常调整自己,向更高的艺术巅峰攀登。
P1000245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明白“人不为物役,利不过必须”(指必要的需求)的根本道理之后,才更有可能抛开过多的世俗名利,潜心艺术,坚守本心。唯其如此,方有可能真正达到艺术造诣上的功成名就。从这个意义而言,当代书坛缺乏大师,不正是透过“功成名就”的表象而看到的江郎才尽的结果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 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很多书协的领导连江郎才尽都算不上。
因为江郎最起码在出名前还是很有才气的,并且为后人留下些有价值的东西。而现在的很多协会领导,从头至尾就属于垃圾。说的狠了点,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唐菖蒲、荷花!一个甲骨!
P115019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5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吉他弹唱四人组合:《乱试佳人》、《好日子》、《一家亲》 表演者:陈冠西、谢霆锋、张柏芝、阿娇
   十一、海派清口秀《周垃圾的嘴—臭过粪》表演者:网民
   十二、杂技《楼倒倒》,表演者:上海市房地产开发公司
   十三、雷人雷语绕口令组合:
   1、《我爸是李刚》,表演者:李启铭
   2、《爱因斯坦发明电灯》,表演者:凤姐
   3、《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表演者:宜黄县官员。
   4、《高房价可控制人口增长与人口素质》。表演者:任志强
   5、《为满足消费者的身份需求》表演者:五粮液提价理由策划者。
   6、《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没有错,但是我的错在于刚才说的那种含糊、不透明,是虚荣心造成的。》 表演者:唐骏
   十四、歌舞:《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演唱:洛宁邮政局长谷青阳,伴舞:邮政局全体女下属
    十五、小品:《一个艰难的决定》 表演者:腾讯公司、360公司
    十六、诗歌朗颂:《警民情深---凤凰女与五个警察的故事》 演出单位:凤凰县公安局
    集体朗颂: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五警察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深深感动了小红妹妹,但小红家贫如洗、无以为报,要以身相许,却遭到了严词拒绝,于是小红给警察们喝下“迷奸粉”,把警察强行拖到凤凰酒店开房。面对百般色诱,警察们蛋定地说“为人民币服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小红羞愧难当,从五楼跳下,顿时香消玉殒……
    十七、大合唱:《掏心掏肺我爱你》、《将“开胸验肺”进行到底》   表演者:郑州职业病防治所正副所长、医务人员
   十八、哑剧《抄论文》,表演者:王洪瑞(河大校长)
   十九、结束曲《难忘今宵》全体参演者
  
谢幕
  
已上兔年央视春晚表演节目名单由总导演陈凯歌敲定,大致定形。估计有小许调整,以当晚节目表为准
P115048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5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佑局怒揭书画界黑幕:当前简直是“一锅粥”


  日前,广东华人书法院院长刘佑局在接受笔者的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揭露了当今书画界的许多黑幕。
  一当主席,身价百倍
  笔者:年初你曾在《华夏书画报》发表的《官管协会转制势在必行》一文,在书画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前段时间又在《人民文摘》看到了你一篇《文化体制改革首先要给协会转制》的文章,我深有感触,你认为这种官办协会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刘:还是有必要的,只是要把它从官办转为民办。香港不是有很多这样的协会吗?这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很有好处。大陆的协会不同。这一会制弊病很多,容易形成独裁和帮派。现在不学无术的人也拼命往协会里钻,甚至有的当上协会的头头。正道走不下去,就会去搞歪风,“流行书风”就是这样形成的。从第六届全国书法展开始就出现了很多这种歪风,至第九届全国书法展,这种歪头歪脑的东西已经登峰造极,这叫孽种流传。
  协会官方化,恰恰被一些投机钻营的人所利用。很多在艺术创作上十分平庸的人,通过各种关系,不择手段拼命去争当协会的正副主席,只要谁戴上了主席、副主席的光环就会变成身价百倍,因为这些人掌控了协会的权力,又可通过媒体操作,搞得风生水起。我们有些购买字画的人,不问艺术只问官衔,也难怪现在搞关系送字画,大多人都喜欢这些所谓“热门”人物的作品。你的字画再好,要是没有这些光环也不会有太多人去问津。不过,你要是真的要搞收藏,这些“热门”人物的作品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一堆废纸!

P115048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