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21765|回复: 100

●《甲骨文诗词曲赋》(李长枝撰 王长水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6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由山东大学主办“王长水教授书法展”。
11_262_dce172b2269e349.jpg
11_262_c4b3686397781a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序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自强也。” 在对甲骨文研习的过程中,我又一次对孔老夫子的这段话有更真切的体味。
我爱甲骨文,它是中国最早的文字,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它像地下的神灵,天外的巨星,百年前突现人间,引起世界震惊;我爱甲骨文,它以骨质的生命保留至今,记载着文字初创的辉煌与艰辛。我爱甲骨文的线条简直、挺拔;我爱它结体有致、错落分明,散发着古老祖先的纯朴、创造与神明。
我学甲骨文是从1960年度下学期、山大中文系蒋维崧先生开设“古文字学”课开始的,当时我是课代表,勤勉力学,颇有受益。大学毕业后我留校当教师,教授的并非文字学课程,尽管我的好友赵建源把他多年前临摹的“甲骨文楹联”送给我,我还曾下功夫到山大图书馆寻到多种甲骨文拓片,但只不过收集点资料而已。1993年我开始专门从事书法教学工作,我指导研究生学习甲骨文是以李圃先生编写的“甲骨文选读”为教材,与学生一起临写。2010年我为孙敬会教授绘的“齐鲁十二圣贤图” 撰文,就想画什么时代的人物就以什么时代的文字为背景,以求画面和文字的和谐统一。其中“大舜”一图的跋文就以甲骨文写之,效果不错。从以上所述,尽管我学甲骨文时间较久,但面对书写《甲骨文诗词曲赋》,还是感到异常艰巨。
艰巨所在,在于甲骨文能的识字太少。据目前已发现甲骨文有十万余片,有五千多个不同的文字图形,识者不过千余字。古人可以用五千字进行语言交流,现用区区千字写中国诗词曲赋,其难度可想而知。解决难度的钥匙就是“文字学”的学养和“文字学”的应用。
甲骨文是从原始图画发展而来的,但图画并不等于文字。早期的甲骨文有许多象形字,从象形字的造型,我们可以领略古人造字的方法。商代有大量的象形字,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产生了会意字、假借字、形声字等。后人之所以学习“文字学”,是因“文字学”是前人对古人造字规律的总结。学习“文字学”,才不至于书写甲骨文时出现或以金文、小篆化之,或者干脆自己造字的现象。
我写的《甲骨文诗词曲赋》是李长枝先生的杰作。长枝是我高中时的同学,在中学时期就已显露文学天赋,后来对古文字产生浓厚兴趣,还曾动意要编写一本“甲骨文金文字典”,此事我曾请示过蒋维崧先生,先生说,“是件好事,但太难了。” 后来终不得成。出版《甲骨文诗词曲赋》 还是长枝提议,并自报奋勇,诗词由他写,甲骨文由我来写。他写的诗词,是严格按照王力的《汉语诗律学》规范而写,虽是“带着镣铐的舞蹈” ,但写得自然生动,长枝一写就是百余首,难得可贵。严格说来,我是在长枝带领下进一步学习甲骨文,书写甲骨文的。
我写《甲骨文诗词曲赋》本着以下几个原则:
其一、借鉴前贤、专家编写的字典、辞书解决用字问题。其中有徐中舒的《甲骨文字典》,高明的《古文字类编》和《增订古文字类编》,于省吾的《甲骨文字诂林》,马如森的《殷墟甲骨文引论》等。有时为查一个字,找遍所有辞书,有时费一两天功夫,实在找不到,就干脆作罢。
其二、殷商甲骨文分五个时期。我取字,一般是取第一期的原造字,二是取笔画简单的字,三是取易识、易写的字。在殷商甲骨文中实在找不到的字,不妨利用周代甲骨文字、战国时期的甲骨文字等。所以,此书不以殷墟甲骨文冠名,而只是甲骨文而已。
其三、因为书写的诗词数量大、字数多,所以运用了大量的甲骨文的“假借字”,这就出现了异字同形、一字多能的情况。有时对同一个甲骨文字形的认识有分歧,我只能够“渴不择饮” ,像“客”字,“伤”字,虽只有一人独抒己见,我也算取之有据。为方便读者,我把自己难查的八十六个字,做了出处的简单说明。
其四、我们今天写甲骨文书法不是“画”字,也不是“刻”字,而是充分利用毛笔的弹性性能去“写”字。我写时,为追求线的挺拔苍劲,虽有刀刻的意味,但很少有摸仿刀刻的痕迹。我写时,并不着意象形而图画,而是考虑文字的规范结体,线条的错落有致,对少数字“雅而化之” ,并力求书写个性的统一,全篇布局的相互照应。
其五、我写甲骨文力求继承千年来的文化传统,像写金文、楷书、行草一样,都有严格的法度。我的书法基本上是立足一个“我”字,提高一个“悟”字,写出一个“神”字,追求一个“韵”字。在抒写甲骨文诗词的过程中,我也秉持这四个字,希望能写出甲骨文应有的文化品格来。
甲骨文是最古老的文字,同时又是书法史上一种最新的字体,我们所掌握的材料也是最丰富的,我们有责任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让其老树新花再现华彩。对我而言,就是要学好甲骨文,写好甲骨文书法,以自己的努力回馈祖先的伟大创造,回报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现借《甲骨文诗词曲赋》出版的机会,向所有支持帮助我们的亲朋好友,致以真诚的感谢。



                                     王长水     

                                            2011年11月2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王长水教授是一位颇有成就的学者型书法家,他不但精于行草,也善各种书体,甲骨文、金文、帛简、小篆、隶书、楷书、行书等书体皆以其书艺的高格调、高品位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近期更是声誉日隆,一本装帧典雅大气的《王长水书迹》由香港紫荆出版社隆重推出。学院派名家丛书《当代书画研究》,依次推出张海、王长水、沈鹏三位书法大家,让我们在领略其笔墨精髓时窥到其书法大家的历史地位。为庆祝山东大学110年华诞,由山东大学主办的“春晖无尽•王长水书法展” 于2011年10月12日至11月1日在山东省图书馆、山东明湖美术馆相继展出,更是好评如潮。
王长水、李长枝都是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艺术家。中国文化要复兴,不仅仅是一两句口号,不仅仅是一番慷慨陈词,更重要的是要身体力行,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何继承,怎样发扬光大,这才是真正的课题。王长水书、李长枝撰文的《甲骨文诗词曲赋》的出版发行,可谓是当今书坛的一件喜事。他们虽是平民百姓,在艺术上却是当今文艺界的领军人物,他们不求闻达却有一颗热爱中国文化的赤心和复兴中国文化的愿望,都想在甲骨文发现百年之际,让甲骨文书法走向正路,这才是他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和责任。
王长水教授曾送我一本李长枝出版的《红叶集》,方知长枝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位古文字学的研究者,更是一位诗词创作的高手,“今日诗囊昨药囊,行行妙句胜开方” ,“几年版主主南洋,诗侣词朋酬唱忙” ,“纵然岁晚风吹落,也做红泥育百花” ,是诗界的良师益友,所写的《甲骨文诗词曲赋》也算是当今诗坛的一绝。
在这部“诗词曲赋”集里,王长水教授的甲骨文书法艺术也得到了充分地展示。你可以看到他书写的甲骨文即具线条刚劲挺拔的特点,又有毛笔书法的弹性美,字型朴拙、典雅,让人耳目一新。他与那些率意书写、创新的甲骨文的书法作品不可同日而语,王长水先生说,“甲骨文书法重在于写,而且要写出才情来。”我们可以从中窥到王长水教授深邃的书法造诣,驾驭各种书体的能力;可以从中领略王长水先生的精神风貌、心灵意境、生活情趣和审美追求。这是他书法艺术的又一成就,在甲骨文创作领域可谓独树一帜,为甲骨文书法爱好者起到示范和楷模作用。
我们相信,已步仙景的蒋维崧先生看到弟子又呈上的这份沉甸甸的“作业”,应是感到欣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长枝 于 2012-2-26 09:29 编辑

【001】楹联

五爵公侯伯子
四灵麟凤龟龙

《孟子•万章》“公一位,侯一位,伯一位,子、男同一位,凡五等也。”
《礼记•礼运》:“麟凤龟龙,谓之四灵。”
“麟”,本当作“麐”,《古文字类类编》无。见于徐中舒主编的《甲骨文字典》1081页。从鹿从文,与《说文》麐字篆文略同。
“霝”,《甲骨文字典》认为是霖之本字。《古文字类编》则将雨下从口者隶定为“霝”,从雨点形者隶定为“雹”。
“霝”通“霊”(灵)。《马王堆汉墓帛书》:“神得一以霝。”
827281914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长枝 于 2012-2-26 09:34 编辑

【002】楹联

树鸣鸟雀千泉至
春绿山河一月新
832441917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长枝 于 2012-2-26 09:38 编辑

【003】楹联

泉水传声,又闻唐宋南乡子
春风入舍,如见娥眉李易安

“舍”非殷墟甲骨文字,见于《周原甲骨文》115片。
“李”,见于《英国所藏甲骨》1013片。
835293948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长枝 于 2012-2-26 09:41 编辑

【004】楹联

百岁夫妻长若水
一生知己莫如胶

“胶”,见于《英国所藏甲骨》905片。
840917915.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长枝 于 2012-2-26 09:48 编辑

【005】楹联

十年不绝春栽树
一事无成老乐天
842301805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长枝 于 2012-2-26 09:50 编辑

【006】楹联

庭前草绿兔三口
树下米黄鸡一家
847421733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26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长枝 于 2012-2-26 09:52 编辑

【007】楹联

和风吹绿野
飞燕舞东风

“飞”,见于《小屯南地甲骨》2169片。
850122080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