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609|回复: 0

《艺境》2012.1总第8期重磅人物——鲍贤伦:在平与险的边界进出游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3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鲍贤伦
祖籍浙江鄞县,一九五五年出生于上海。一九七四年从徐伯清先生学习书法。一九八二年春毕业于贵州大学中文系。现任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
出版有《鲍贤伦书法集》等,被《中国书画》提名为“中国当下最具学术价值的书法家”之一。




时间:20123月底
地点:杭州西湖边某茶楼
受访人:鲍贤伦
采访人:叶  


《艺境》:鲍老师好!很高兴再次代表《艺境》杂志采访您。你当选浙江书协主席已经一年多了,这期间浙江书协有很多大动作,比如创设“浙江书法家协会年度奖”激励机制,出钱奖励有成绩的会员,让其他省份书协会员很羡慕。这个基金2011年的奖励金30万元就是你个人捐献的。能介绍一下创设奖励基金这个想法是怎么来的吗?
鲍贤伦:其实也很简单。我是被省书协上届理事会全体理事推荐出来的,又被省书协代表大会选上去的,理所当然地只有为会员同志们尽可能多地做好服务,设立年度奖励机制只是服务方式之一种。本来秘书处建议取名“主席奖”,太狭隘,改掉了。我每年都会拿出奖励金,但它仍是开放的,欢迎其他同道共同出资一起推进浙江的书法创作、书法研究和书法组织工作。
我们的老师辈对培养、激励、提携后进才是不遗余力的,他们真正是发自内心,全无个人得失利害计较。我们这辈人都是亲历受益者,我们再怎么努力效仿都不值得多讲。


《艺境》:你很喜欢写“担当”和“闻义必为”,请问那是您理想的生活境界吗?
鲍贤伦:那是理想的人格境界。“担当”历来是评价人的重要尺度,它与责任、价值、奉献、勇气及才干等相联系。完美的人格境界追求永无穷尽,但可以从点滴做起,所谓标准高、起步易。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社会,都应该有担当的脊梁。忠于自己的职守,站好自己的岗位,便是一种担当。可惜今天的人太注重物质而轻视精神了,太沉湎于享受而忽视责任了,太强调个人而不关心社会了,太专注于利益而漠视道义了。因此,选择书写这类文字,既是提醒自己应有的人生方向,也是以微薄之力呼吁社会。


《艺境》:看你最近创作的一些书法作品,感觉在隶书的中规中矩之余多了一些变化。能说一下你创作的近况吗?
鲍贤伦:所有书家都是在矛盾中起起伏伏地进步的,我也是。比如平与险的认识与实践,就已不知“波浪”、“罗旋”了几回。我在刚形成自己的笔墨语言特征初期,一度是很“险”的,用笔太凶狠,结体也奇特,当时沉浸于其中感觉很亢奋。后来觉出浅薄的毛病,去斜就正,奔朴趋实,终于上了一个台阶。其实平实的写法是最难的,既不容易感动别人,久而久之还会使自己形成懒惰的惯性,这是最危险的。我时常发现这种危险就在我身边徘徊。作为抗争,我只能减少应酬书写,阅读并临写各种碑、简资料,从中获得新鲜感觉,防止心的麻木、手的僵固。
其实我时常在平与险的边界交接处进出游走,尝试各种可能,于是便有一些变化出现。可惜这种努力还很不够,还需要在书体、形式、文字内容、用笔用墨上作更多的尝试,以促成并保持旺盛的创作状态。


《艺境》:你创作的小字作品以前比较少见,最近看到不少,写得松秀活泛了些。
鲍贤伦:以前主要写大字,与展厅展出相适应。后来市场发展起来了,而且越来越讲究“性价比”,尺幅小一些好,字多一些好。开始我并不以为然,偶尔写一些应付一下。久而久之便写出体会来了,知道怎样用不同于大字的写法来写出密密麻麻的小字,团气而又通气,变化仍然有序。
本是市场促使我去写小字,写了才知道真该抓紧写了,不断老化的眼力总是不能为心手的配合提供有效的支持。于我来说,写小字现在体力上已经有点累了。我有把握可以乘胜追击,把小字作品写得更深入些,但时不我待,已不允许我从容为之了,能写多久算多久,能写多少是多少。


《艺境》:我也是最早知道你准备在北京做一次大展的人之一,现在已经开始准备展览作品了吗?展览会以哪类作品为主?
鲍贤伦:已经在作前期准备了,整体构想正逐渐清晰起来。在中国美术馆做展览肯定要全力以赴,最终会做成怎样我现在也没有把握说。因为1号厅(圆厅)今年排不出来,所以我还有一年左右的准备时间。


《艺境》:现在不少人认为做展览“看的人不多,投入却很大”,有点吃力不讨好,你怎么看?
鲍贤伦:有了发达的网络媒体与精良的制作印刷技术后,再做实体展览,尤其是个人书法实体展览,确实是吃力不讨好的事。不讨好不仅是投入大,更由于展厅里的作品不好做。
我做展览,主要动因是挑战自己,这种挑战是网络展、作品集完全不能替代的。只有通过实体展览,才能发掘并证实自己的潜能,而潜在的能力只有被证实了才是真实的能力。这种证实不能轻轻松松地寄希望于“人书俱老”,人生的各个阶段有各个阶段该做的事。当然在挑战自己的同时,也要努力争取好的社会效果,那需要媒体朋友的帮助,要做出有品质的宣传品。这是一个整体,有主次,要配套。
人多不喜“吃力”,我也一样;人又多想“讨好”,我则有所保留,至少不必太在乎,更不要“一味”。人的一生总有些事是“自讨苦吃”的,因为自己愿意,便乐在其中了。


《艺境》:你的书法作品市场很好,听说有很多画廊的订单你都没接,为什么要跟钱过不去?
鲍贤伦:我哪里会傻到与钱过不去,或者高尚到不喜欢钱?都不是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已。钱并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重要的;钱并不是越多越好,有很多东西是钱换不来的。这些话一说出来就像是大道理,不说也罢。

艺境8.jpg
艺境9.jpg
艺境10.jpg
艺境11.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