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笔墨闲情

性灵画会成员众生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5-12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古文习作,请大家一并笑正。

——————————————————



中学时的文言小说,时年十七岁。



    遇 狐




 

衡州曾秀才,为乡里童子师,年四十未娶,性倜傥,善戏谑。一夕独行,将适一荒坡。月黑风阴,衰草凄凄,曾未笼火,甚艰于步。忽闻呜呜然有幽咽声,然四顾无人,甚异之。素负胆气,从容而行,似未闻耳。
既如荒坡,隐见一人,鹤氅翩然而来,素发银髯,神观洞达,乃一道士也。曾驻足喝曰:“何为也?”道士笑曰:“秀才不知此处有狐耶?常掬人心以食,非一日矣。”曾笑曰:“雄耶雌耶?雄者集其裘,雌者拥而乐之,何惧哉!” 道士曰:“狂言自欺也。彼善迷人之心,一旦魂摇神动,为之佳肴耳。”曾谢曰:“如然,吾师必有教我。”道士曰:“吾寻之久矣,彼避匿不出。吾有一五指雷法,专为驱狐之用,先生过此恐有不测,故相受。”言讫,袖出法符五,形如青蚨而小,中无孔,上有文字如鸟篆,不可识。道士分粘曾左手指肚,嘱其握拳,不可妄开,秘受其法。曾疑而不信,谛视之,问曰:“师何人也?”仰视其处,杳无人矣。
曾惊疑稍定,乃徐行。未几,坡侧杂树间有光,隐见一兰若,蓬蒿新除,可径至。曾骇之,往日过此,乃平林丰草也,何得兰若。曾壮胆气,欲究其疑。扉半掩,室中有一檠,光如豆似萤。曾欲排闼入,门竟自开。一女郎出,乃二八姝丽,含情若春,云鬓翠袖,绰约动人。倚门而笑,清妍欲绝。曾知其狐,且自恃有符,不惧,笑曰:“卿久待我耶?”女郎不语,目招心授,娇羞妩媚。曾近觇之,容华绝美,兰麝袭人,询紫府仙品,非狐也。曾笑曰:“我无妻,家固穷,设帐自给,而卿有意适我乎?”女笑不言。曾神摇意驰,拥而狎之。触其肌,冰清玉洁;吻其颊,女亦少不拒。曾遂放浪,右手探其胸,玉乳盈握,温润香酥,曾心怦怦然。顾室内有榻,枕衾如新,曾欲就而合之。拥女移步就榻,手探股间,阴发历历。销魂之际,忽烛光摇绿,帷影惊风,室内森然。曾忽觉阴发如棘,视怀中可人,惊骇几欲仆。向之女郎,倒悬双目,牙狰然如锯,吐舌长一尺许,污涎滴沥,面如死灰,口作凄厉之声。曾失色,仓遑弃之。狐张双爪,欲攫其心。曾却数步,省道士言,开一食指,有金光自指隙间出,疾如电,狐受掊击,颠然而却,复奔来,狞恶不堪视。曾开拇指,金光迸射,狐既惊且狂,狰狞如初。曾虑身不得免,闭目三指俱开,顷刻金光三道,如电逝雷鸣,划然风生,狐吼如猪,旋转仆地,血自口出,须臾气渐绝。曾不敢视,夺门而窜。
翌日,曾邀数人至此,不见兰若,遂于蓬蒿中冥搜,有一死狐,验之雌也。毛为血污,状类死犬,众人大骇。又数日,曾与好事者夜过此坡,未见道士,亦未见狐矣。
异史氏曰:“此事尤怪,凡有物为孽,自有治之者。治之者隐然有矜悯之心,不忍遽伤之,然为狐者不察,故自丧耳。曾生诚善谑者,且有胆气,知狐而不惧,狎狐而得生,险哉!彼道士授狂生符时,隐晦不测,毋知其谁。呜呼噫嘻,世间之事,玄微难言哉!观彼有符几罹难,况无符者乎,善戏谑者其慎哉!

 

[ 本帖最后由 彭郎 于 2006-5-12 23:25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12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学时旧作

—————————————


  蓄翠井记

  待月亭下有井曰蓄翠,左侧花木丛中泉流所聚也。寒波清湛,泓静凝碧,杂以幽兰之馨,益为之裨胜。时明月落井,镜魄如璧,清光熠熠,尤有逸趣。
  其下有小溪,潺缓清澈,水声汩汩然,自怪石罅中出,萦竹林曲折,杳然不知所之也。
  余常独游乎此,盖井月之胜,甚契余心焉,故为之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0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美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6-15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7-5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马未定老师上网吗?我的老乡啊!去年还见过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25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宋岱——————批评

艺 术 简 历

宋岱,名 相波,字 九鼎。
       96年到中央美院学习书法。问学王镛,石开。
       97年进入北京画院学习中国画 。师从王文芳先生。
         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寄居 。
书法,幼年学习颜柳欧赵。稍长即学钟王。
      行书从王羲之到米芾苏轼,
      篆书学吴昌硕上溯石鼓文及三代文字,及民间书风;
      后来专攻黄宾虹篆书及手札画跋。
      用笔拙辣,以籀书入行。
国画,山水从黄宾虹处寻笔墨 ,陈子庄处见情趣
      花鸟多取八大老缶笔,近取石壶
篆刻,多取陶文,砖文,汉画像砖入印,独具匠心。
     

     2003年成立九鼎艺苑,主持艺术研讨,交流书画技法。
     2004年在北京书法艺术学校兼任教师。
     2005年北京书协参加交流。
     2006年成立波涛艺术工作室,传授书画技艺,教授学生。
         
电    话:1340 928 3810    家庭电话:0377- 6601 5009
邮    编:473 500          邮    箱:botaomy@163.com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野县解放路南段四方口西单元楼北401室

                          
       诚交道友,切磋艺事      
   
        QQ:3608 63757
08副本.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8-25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2
DSC00136.JPG
DSC0014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9-19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着一般

原帖由 宋岱 于 2006-8-25 11:27 发表
2



一般一般,第三万三千三百三十三: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9-30 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新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10-16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