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1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1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查看: 836|回复: 2

[热点] 《世界新闻网》挥毫送春联 中华文化美国扎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10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快速注册

x



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都要張貼春聯迎春納福;美國中國書法家協會多名書法家三次舉辦「名家揮春」活動,多位書法家現場揮毫送春聯:一次在曼哈坦華埠東百老匯(East Broadway)敬賓酒樓前,一次在時報廣場,2月2日還將在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勿街(Mott St.)7號會所舉辦;而這也並非該會第一年舉辦揮春活動,每年、每次舉辦都有上百人參加。主席李兆銀透露,活動的目的是「讓每一個中國人的家裡,都掛上一幅書法作品,最終目的是通過書法喚醒傳統文化的回歸」。

美國中國書法家協會李兆銀、王孔源、張小琳、鄭師挺、林金泉等書法家日前接受本報專訪,在各行各業工作的五位書法家也揮毫潑墨,展現真、草、隸、篆、行等多種字體的書法之美。
根據多次寫春、送春聯活動,李兆銀等書法家們發現民眾還是最喜歡基本的「春」、「福」、「迎春納福」、「招財進寶」、「闔家安康」等吉祥話;因應猴年,也有「猴年大吉」、「猴年吉慶」、「金猴獻瑞」等四字橫批。字體以行書為多,隸書、楷書次之,草書、篆書則較少。
此外,也有人喜好在家門口貼對聯,書法家們推薦「玉宇迎春至,金猴獻壽來」、「世紀春光好,猴年氣象新」、「百業農為本,萬靈猴占先」、「申年梅獻瑞,猴歲雪兆豐」、「鳥語喧花果,猴聲啼水簾」、「羊舞豐收歲,猴吟錦繡春」等形容春回大地、萬象更新等榮景的五字對聯,以猴活潑、好奇、聰明等形象為新年求得好兆頭。
也有民眾喜好字數較長的對聯如「羊逐金花馳碧野,猴攀綠樹步青雲」、「羊聚成雲天降玉,猴來踏露地生金」、「人壽年豐神猴獻果,山明水秀雛燕迎春」、「萬象更新金猴獻瑞,百花爭豔玉宇生輝」等,同樣展現春天百花齊放的新年新氣象。
傳統春聯的組成是一橫幅與兩直幅,橫幅貼門的上方,直幅分別張貼於門的左右兩側。書法家推薦「羊歌盛世方報捷,猴舞新春又呈祥;橫批:萬事如意」、「辭舊歲三羊開泰,迎新春六猴送安;橫批:五福臨門」、「羊羯回頭添如意,猴王振臂保平安;橫批:人壽年豐」、「玉羊毫多添文采,金猴棒大鼓雄風;橫批:百業興旺」等春聯,分別以羊、猴的形象或吉祥話,甚至是融入「西遊記」中「孫悟空」的概念,展現傳統春聯的新意及中國文學的豐美。
這些春聯細細品味都各有韻味,而這也是李兆銀等五位書法家長年以來在美國以寫春活動、宣揚中華文化的原因。鄭師挺及林金泉表示,在華人社區開授書法課的人不少,開課之初都有不少華裔、非華裔學生熱情參與,然而這些學生難以維繫對書法的熱忱,許多課撐不到最後一堂就草草解散,「正是因為他們只看到書法的表面,但無法體會文字中的內涵」。
中華文化傳承5000年來博大精深,而書法的文字及字體更潛藏著其中的文化、歷史、文學與哲學,鄭師挺認為,許多美國出生的華裔以及非華人都認為書法充滿東方韻味,但他們的欣賞止於構圖與線條,因此無法維繫長期的興趣與愛好。
鄭師挺進一步解釋,書畫者的作品表達作者的精神境界與品質,「這些東西可以在書法構圖、線條、書寫節奏得以表現,是作者中華文化內涵的外在表現,但如何表達其內涵?」鄭師挺認為,內涵正是所謂的「文以載道」,書法家若沒有較好的文化根基,所選擇的書寫內容就無法分辨優劣,難以舒展情感或詞不達意,更可能錯別字百出,藝術性變調。
李兆銀感嘆,他們作為第一代移民的書法家,英文能力不足以向二代華裔移民或非華人傳授中華文化之精髓;但許多英文流利的年輕華裔二代,對中華文化及中國文學了解又不如他們來得深。「所以我們多年來每年過年都舉辦寫春、送春聯活動,讓書法走進家庭,將中國文化的元素與精華普及、滲透到全體公民,既培養華人對漢字及書法的興趣,也在潛移默化中傳承中華文化。」
畢業於福建藝術學院的林金泉擅長書法、油畫、水彩畫、速寫,有趣的是,林金泉在中國求學時專攻油畫,「移民美國後反而喜歡寫書法」;林金泉擅長楷書及行書,特別喜歡「二王」王羲之、王獻之的作品。林金泉也認為中華傳統文化傳承是重中之重,他的三位孫子女每周末都要到爺爺家,學寫書法或學書畫,「從基礎扎根,延續傳承中華文化」。
都是自幼開始學習書法,從臨摹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彼此切磋琢磨,達到「字如其人」、「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的境界。李兆銀是社區名人,張小琳是敬賓酒樓業者,鄭師挺為其員工,王孔源及林金泉都已退休。李兆銀笑言,該會眾多會員在各行各業工作,但閒暇之餘肯定是寫字、練字,沒有不良嗜好;張小琳更在酒樓放有文房四寶,隨時可以寫字抒發心情。
李兆銀等人13日大展長才,李兆銀以最擅長的漢簡書法寫「福」字春聯,字體充滿古拙不羈、自然生動,他介紹,漢簡擁有疏朗奔放、天趣盎然的藝術特點,能展現一個人的個性與特色;王孔源的「春」字則結合小篆及隸書,古雅之韻,自然流露;張小琳的「迎春接福」結合行書及楷書,工整中有率意奔放;嚮往「二王」的林金泉,也在「金猴迎春」中展現行書行雲流水的魅力;其中最年輕的鄭師挺以草書寫下「龍馬精神」,揮灑自如的筆觸充滿活潑與豁達。(記者許雅鈞)




李兆銀挥毫


王孔源挥毫


张小琳挥毫

郑师挺挥毫


林金泉挥毫




发表于 2016-2-12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14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弘扬国粹,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