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艺公社

 找回密码
 快速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正在浏览本主题的会员 - 0 在线 - 0 会员(0 隐身), 0 游客

  • 只有游客在线
楼主: 网站编辑

【第一现场】周剑初五体书法研修班首期汇展(解放军81美术馆隆重开幕)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赵泉有 ◎ 康有为书论(20选择一) (34cm×18cm×20).jpg
赵泉有,笔名墨泉,1971年生于河南省辉县市,结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法名家工作室。2014年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篆刻名家工作室高级课程研修班——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助教。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文字博物馆特聘书法家,河南省辉县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书法作品获奖:全国“铁人杯”书法展最高奖、全国首届“沈延毅奖”书法篆刻展最高奖、全国“魏晋风度”新锐书法展最高奖、首届“沈商文化杯”全国书画展最高奖、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学成果展一等奖、第二届“四堂杯”中国书法精品大展一等奖、首届“王冠杯”全国书法名家展一等奖、“美联杯”首届书法大赛一等奖、第二届魏碑圣地·魏碑书法一等奖、“墨舞神州”全国电视书法大赛二等奖、第四届中国海丝书法大展赛银奖;入展:全国第十、十一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二届手卷书法展、全国第二届册页书法展、全国第三届隶书大展、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大展、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展、全国首届楷书展、全国第三届扇面书法艺术展、全国首届小品展、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天下大同·魏碑故里”全国书法展、“刘禹锡杯”全国书法作品展,等三十余次。


学书感言:
喧嚣之世,忙于奔波。闲暇之余,回首学书二十余载,颇有感慨。钟情书法,无怨无悔。感恩书法,更感恩曾陪伴自己风雨兼程一路走来的良师益友,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激之情,感恩书法给予自己今天的一切。
学习书法要敬畏传统,敬畏经典。历代碑帖浩瀚如烟。择帖如择师。篆隶楷行草,五体兼习。习篆隶则字之高古朴拙,习楷则字之端庄淡雅,习行草则字之飘逸洒脱。
临摹是学习书法的不二法门。摹易得其形,临可得其神。字要形神兼备,学书要临摹结合,摹绝不是初学者的专利,当代大家也概莫如此。临摹要重视读帖,细细品味;注重背临,临创结合,变为己有,方可成竹在胸。
学书要注重技巧技法训练。字法、笔法,墨法是关键三要素。字之大小、欹侧、长短、粗细、疏密等。笔画是书法最根本之元素,用笔起、行、收,动作要精准。笔画决定风格,细节决定成败。书法之藏露、顿挫、翻转、徐疾、轻重、滑涩等笔法反复交替,无不感受到书法运动节奏之愉悦。书法字法,本于笔,成于墨,则墨法尤为书艺一大关键。墨法运用原则在灵活变化,浓欲其活,淡欲其华,带燥方润,将浓遂枯。书法的灵魂是讲求丰富的变化,蕴内涵于变化之中,乃为高手中之高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用之笔要讲究,笔毫软硬要了如指掌,书体风格不同,所用毛笔截然不同。小字用纸求细腻见精微,大字用纸求墨趣见气势。强笔用弱纸,弱笔用强纸。这符合刚柔相济之理。就用笔本身而言,软笔用其硬,硬笔用其软,体现出书家的功力。孙过庭“纸墨相发”为一合,“纸墨不称”为一乖。而又曰:“得时不如得器”,可见其关系之重要。
学书犹如给古人打工,临摹是挣钱,创作是花钱。创作是99%的传统加1%的个性。对传统每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即为个性,个性不必刻意去塑造。不同的审美、不同的思维,塑造不同的个性风格。创作之前,笔墨纸砚要充分准备,营造井然有序的创作环境。凡事皆可放下,一切皆为空,忘记自我,忘掉一切生活烦恼,净化自己的心灵,将自己置身于几千年前的那个时代,与古人谈经论道,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作语言。我们很难超越古人,却要竭力去接近古人,与古人进行心与心的碰撞与交流,碰出我们激情四射的创作灵感火花。
学习书法是一辈子的事,急不得。在苦中学,在学中乐,甘苦自知。烦恼、困惑、平静、愉悦、激动,是生活中的乐曲。生命中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应有尽有,全有了,还有什么不乐意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场记实
周剑初五体书法研修班首期汇展
2016.4.30 解放军81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作品·鉴赏)
赵泉有 ◎ 意临《元珽》墓志(68cm×68cm)-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场记实
周剑初五体书法研修班首期汇展
2016.4.30 解放军81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作品·鉴赏)
赵泉有 ◎ 意临汉《杨淮表记》(180cm×60cm).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宋晓春 ◎ 宋词二首(60cm×40cm×2).jpg
宋晓春, 女,山东人。南京前线歌舞团医务室退休主治医生。2014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篆刻名家工作室高级课程研修班——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
201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录制的刘洪彪导师草书电视讲座学习班学习。
2013年参加人民大学创办的书法研修班刘洪彪老师工作室学习一年。

学书感言:
十年前,偶闻“中国书法艺术是世界十大艺术之首”甚是诧异。遂前往南京南航老年大学尝试书法艺术,在两年的时间中临习了欧阳询的楷书、王羲之的十七帖、隶书曹全碑、邓石如的小篆。继而在“草书是书法艺术的最高形式和最高阶段”的盲目认识中求学于金陵老年大学草书班,又因“草书学习以孙过庭的书谱最为难写的,是墨迹本……”故将一本“书谱”临写至今。
中国书法是一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老艺术,也是一门与中国文化人的身心修为密不可分的独特艺术和学问,而并非只需会使用毛笔或其他工具就可达到书法艺术的高度。
经过刘洪彪老师草书研修班的一年学习和周剑初老师创办的五体书法研修班的一年半的学习,受益很大。认识到中国书法的线条必须在严谨的点、横、竖、撇、捺的传统用笔的法度中去运行。在临帖过程中,刘洪彪老师倡导中老年人学书法,应该采取“深挖一口井”的态度和方法,持之以恒,走马观花、泛泛而过的方式方法不可取!实际操作中不能急于求成,把持一本自己喜爱的法帖并怀着敬畏的心去认真、细致的模仿,不是三五个月,而是三、五载甚至更久!论草书,林散之先贤曰:“我到六十岁后才学习草书,有许多甘苦体会。没有写碑的底子不会有成就,先写楷书,次之行书,最后才能写草书。所以,以草写草是写不出来的。用楷书笔法写草书方可。”“习草要笔笔断、笔笔连……否则极易形成狂怪失理之状。”
在周剑初老师的五体书法研修班学习过程中,使我们系统地重温了中华文明由文字起源到现如今的整个演变历程。周老师强调:“书家学习楷、篆、隶、行、草五体,从生理角度而言,犹如人不但要食五谷杂粮还要荤素搭配,从书法本体来说,也有道理和依据,五体虽各体独立,实乃一脉相承,相互影响,互相联系。”学习书法的唯一捷径是临帖,说到底就是对古帖的模仿精准程度,客观上反应了对古法经典的掌握程度,决定着在这个基础之上将来取得的高度。
作为一名起步晚且即将步入老年人行列的书法爱好者,本着修身养性、提高自我的目的,同时也要朝着周剑初导师给我们指定的学习目标,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争当一名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用的与时俱进的现代老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王长忠  ◎ 节临索靖《月仪帖》(68cm×68cm).jpg
王长忠,湖南邵阳人。2014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篆刻名家工作室高级课程研修班——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
学书感言:
甲午初夏,在好友的引导下,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学书开蒙。
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几十堂名师授课,使我从没入门到走向正确的学书道路,很荣幸的成为了周剑初五体书法班的一员,更让我对五体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有了全新的认识。
周剑初五体书法教学非常完整和系统,篆、隶、楷、行、草,有理论有实践,有继承有发展,堪称当代书法教学领域中的奇葩!
周剑初五体书法教学更具哲理性,篆书的正大气象、隶书的端庄肃穆、楷书的法度森严、行书的勾连回环、草书的连绵洒脱无不蕴含着社会自然的道理,并且以“崇尚经典、注重形式、五体兼习、德艺双修”给我们指引了正确的学书道路。
周剑初五体书法教学构建了一种人生的艺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中锋行笔、入木三分、方圆兼备、互相启发、取长补短,这在人生道路上具有指导意义。
书山有路勤为径,五体书法班为我们开启了书法艺术的航程,但要登上“书山”就需要不懈的努力。让我们铭记清华美院,让我们感恩周剑初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场记实
周剑初五体书法研修班首期汇展
2016.4.30 解放军81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作品·鉴赏)
王长忠 ◎ 三秋五体四言联(240cm×70cm×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铭祥  ◎ 龙腾凤驾四言联(240cm×70cm×2).jpg
王铭祥,号醉墨楼主,湖南省洞口县人。研究生学历。2014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篆刻名家工作室高级课程研修班——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邵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邵阳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党委书记。
自幼热爱书法篆刻,宗二王,习颜、柳、赵,广涉孙过庭、王铎、赵之谦等历代名家。先后得到李铎、刘恒、颜家龙、刘洪彪、李立、龙开胜、周剑初等当代名家的指点。
作品多次在全国书法活动中获奖或入展。曾参加过香港、台湾及日本、韩国等地的书法交流展。全国艺术类重点期刊《艺术》杂志曾作专题介绍,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湖湘百家·王铭祥书法》。
学书感言
为期二年的五体专修班学习,自己的确收获不少。
一、明确了研习书法的基本方法。
二、明确了五体兼修是习书的基础。
三、掌握了书法临创的基本要领和技法。
四、掌握了鉴别书法作品优劣的基本方法
参加一次书法高研班不可能马上成为合格的书法家,但这次学习真正解决了自己在习书的基本理念、方法、技术等方面的最基础最重要的问题,享受到了老师给予我们释疑解惑的快乐,为自己今后更有效地深入研习书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10 邱玉艳(女)  ◎ 学书感悟(局部)(60cm×40cm×6).jpg
邱玉艳  女,笔名玉砚,内蒙古赤峰人。曾供职于内蒙古多种矿产勘察开发院。2014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篆刻名家工作室高级课程研修班——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
现为内蒙古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赤峰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赤峰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松山区书法家协会理事,红山区诗词协会会员。
学书感言
不知不觉近两年的书法学习就要结束了,身为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的一名学员,我感到十分的荣幸和自豪,回想两年的学习,真是感慨良多,收获颇丰。
我是2008年开始拿起毛笔的,那时几乎什么都不懂,只是觉得喜欢,每天有空就拿起笔写写柳体、欧体,有时也临习行书,2010年又开始写草书,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觉得草书也没什么难,就每天写,有时也看看有关草书线条要有力度等理论知识,但根本理解不了,认为把线条写的很硬,就是有力度。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报纸上看到了清华美术学院书法高研班招生的信息,我连想都没想,就打了电话报了名,第三天我就带上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怀着一种极兴奋又忐忑的心情,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第二天上课,老师给每位同学点评作品,点到我时,我想老师一定会说我的作品还可以,结果恰恰相反,老师说我写的是钢笔字,我当时理解不了,后来又经几位老师点评同样的说法,让我回去临帖,没有捷径可走,学习书法最好的捷径就是临帖。通过在美院一段时间的学习,使自己对学习书法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
在参加了周剑初首届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学习后,我开始从一个业余书法爱好者向一个专业的书法爱好者靠近,周老师系统地梳理了书法的发展历史,书体书风的时代演变,篆、隶、楷、行、草的正确区分,以及各书体之间的密切相关的一些基本知识,使我对书法专业知识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
培训期间,周老师依次对五体书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邀请了各书体在当今书坛具有影响力的名家讲课,王友谊老师讲到篆书要从金文开始,走正大气象之路,庄严、朴素、厚重,以古人之法,而悟古人之作;李建春老师提出的习字五字经,即:选、识、入、融、创,取神取势要写出金石味;张继老师讲到学一种书体要想登再高的山峰很难,要有他山之石,学隶书要从汉碑入手,要从专到博,再从博到专,在什么阶段补充什么营养;王学岭老师说临帖要临空白、字距,要捡不喜欢的字反复临,将古人的书写习惯转化到你身上成为你的书写习惯,你就成功了;李松老师讲魏碑是一座富矿,那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李松老师还讲授示范了魏碑的切翻笔法,同学们都很受益;赵泉有老师讲到魏碑笔法方圆并用,宁拙勿巧,拙中见美;李明老师讲到五体中行书尤为重要,它是一种比较中和的书体,能与各种书体产生关系,相互融通,结构和用笔是两个要素,要自然书写,在自然书写中把各种变化表现出来,一点一画都要用全身之力书之;刘洪彪老师讲到草书艺术是纸上的舞蹈,凝固的音乐,要想写好草书,首先培养自己的草情、草性,培养自己的一种通感,开阔视野,草书创作要在理性调控下的感性书写;王厚祥老师说艺术首先是精到的技术,大草是运动当中的平衡,要把法度写成自然,要有线条的造型能力,线条是有性格的,字是有生命的,丰富和厚重是永恒的主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场记实
周剑初五体书法研修班首期汇展
2016.4.30 解放军81美术馆隆重开幕
(展览作品·鉴赏)
邱玉艳  ◎ 若不各自七言联(180cm×23cm×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4-30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孔 军  ◎陈宣诗《登泰山》(50cm×50cm).jpg
孔 军,山东诸城人。2014年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篆刻名家工作室高级课程研修班——周剑初五体书法专项研修班。供职于山东省潍坊市诸城一中高中部。现为潍坊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诸城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
学书感言
从上大学算起,我学习书法的时间已经很久了,但进步却微乎其微。久而久之,我慢慢地体会到,书法学习,除了勤奋刻苦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好的老师,好的引导者。                     
2014年5月,我有幸参加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剑初五体书法专修班学习。领会了周老师“崇尚经典,注重形式,五体兼习,德艺双修”的教学理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千古流传的中华文明和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既简单,而又深奥;通俗,而又高雅;古朴,而又潇洒。两年的学习,使全班同学书法水平有了极大地提高。这一切的由来,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位好的领路人。
曾记得,那是2014年的暑假,我想利用假期来北京学习。周老师很高兴的答应了,他亲自去车站接我,并安排我在他昌平的家中学习。这期间我自己感冒了,周老师得知后,第二天就同老岳父一起带着药赶到了昌平。周老师在学习的指导上耐心细致,在日常的生活中无微不至,令我感激倍至,终生难忘。“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周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取法乎上”,要经常不断的临摹,学习历代碑帖,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认真学习。在看作品的同时,要不断思考字的结构、形体、笔画、发力、布局等方面,思考如何才能让一个字能够具有艺术感,既漂亮美观,又具有神韵。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日积月累的观察和体会,真正做到写出的字不仅有形,形美,而且要做到有神,神形兼备,这才是好的书法作品。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我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快速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本站网友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书艺公社的立场及价值判断。
网友发表评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严禁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内容;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您在书艺公社论坛发表的言论,书艺公社有权在自身所属的网站、微信平台、自媒体等渠道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参与论坛发帖及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版权所有2002-2019·书艺公社网(SHUFA.org) ·中国·北京·
Copyright 2002-2019 SHUF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件:shufa2008@126.com

甲骨汉字对应表 | 说文解字注速查表 | 繁简字转换表 | 干支公元对照表 | 岁时表 | 常用礼语 | 中国历代年号速查表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